和日本的警察幾次接觸讓我印象深刻

發表:2008-07-14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幾年前我在日本讀書的時候,和日本的警察幾次接觸讓我印象深刻。
  
第一次是有天晚上很晚我騎自行車回家路上,我踩著自行車聽著隨身聽,一個年輕的警察把我攔下車,我以為是要檢查什麼,停了下來,我一張口說話警察聽出我不是日本人,問我那裡人,我說中國人,他指著我的隨身聽說騎車不要聽,這樣很危險,因為喇叭聲你會聽不到,我忙說謝謝!年輕的警察好像很健談,說他高中時候到過中國上海蘇州旅遊,印象是天氣很熱,熱得他上氣不接下氣,其實我們都知道20年前國內經濟還很差,很少地方有空調,和日本東京到處是空調比當然夏天旅遊是很難受的。讓我覺得吃驚的是和他聊天過程中一點都沒有感覺到他看不起貧窮的中國,我忙著回家,和他說再見又很快的踏上自行車,只聽見他在後面說---「小心點!不要騎那麼快。」我感激的回頭和他說「好的,再見!」
  
還有一次是幾年後我到國際機場提一批空運的貨物,在機場大廳裡和幾個臺灣人聊天,因為我會台語--閩南話,所以和幾個臺灣人聊得很投機,這時候發現大批警察進入大廳,而且封鎖出口,然後挨個檢查身份證,護照。後聽說是發現有人通過轉機偷渡日本,警察正在大檢查,很快檢查到我們這幾個聊天的,幾個臺灣人都拿出護照,我因為提貨不是搭飛機,並沒有帶護照,身份證也忘記帶了,警察一問我的時候我想如果說是臺灣人也許會和那幾個聊友一樣沒有什麼事,沒有想到警察堅持看身份證,我只能告訴他忘記帶,並說明我是學生,不是臺灣遊客,警察卻說「你違反條例沒有帶身份證和我們到警察局!」我知道日本警察不會胡來,反正我也不是偷渡的,去就去吧。
  
到了警察局我才知道警察以為我是組織偷渡的,對我嚴陣以待,我一再說明我是學生,只是忘記帶身份證,警察問「我那你為什麼騙我們是臺灣人呢?」警察還是以為我和偷渡也許有關係,我只好說那你和我回家,我拿身份證給你看,機場到我家開車得3小時,警察來回得六小時,顯然警察不想這樣,但是再問下去我就不說話了,趴在桌上說你選一個吧,放我走或是和我回家看身份證。說完我就再也不說話了。
  
警察這時候想出了個怪招,叫來一美女警察,對我說「她和你聊這樣可以嗎?」 我覺得很好笑,看見那美女警察年齡和我差不多24-25歲,我對著美女警察說「請坐」美女警察原來以前住我家附近,我們開始聊那條街附近美麗的公園,
聊了半小時多,我和她說「你腰上的短槍很漂亮,是不是玩具槍啊?」不遠的一偷聽的男警察火了「你竟然拿我們當笑話!」我說那你選一個吧,放我回去或和我回家看身份證。看看天色已晚,警察撥通上司電話報告情況。沒想到上司卻說派一小組人到開車和我到一起到我家檢查身份證。
  
接下來的事讓我吃驚,一小組好像是4-5個人都脫下警察服裝,換上西服,警車改成普通家庭用車,開了3小時到了我家,我拿出了身份證和護照,小隊長檢查後沒有發現什麼異常就報告了上司,小對長是個45歲左右的人,他顯然對我護照感興趣,他對我說「從護照上看你是個很認真讀書的好學生,因為如果留學生不認真讀書的話,管理局就不會給留學生延長簽證」我說「是的,我當然不是組織偷渡的」他抱歉的笑了笑,拿出了張他的名片,並在上面寫日期再寫明是送給我。對我說以後有什麼需要幫忙的話可以找他。
  
這次接觸讓我對日本警察大開眼界,從我進去到出來他們沒有大聲對我說過一句話,想讓我開口說話,竟然是用美女警察!換警服開家庭用車到我家,是為了不讓我鄰居以為我犯罪,警察找上門。他們維護別人利益比我想得還週到!
  
日本警察每天的最大工作量是處理迷路人的問路,然後是交通安全,每個警察都帶這厚厚的地圖,隨時準備告訴你路怎麼走,問路的很多是囉嗦的老人,我還從來沒有看見過他們有不高興的眼色,有一回我在香港也問香港警察路,沒有想到香港警察大怒,我用的是國語問他,他很不高興回答用廣東話大吼「不知道」是瞧不起大陸人呢?還是覺得警察不應該回答問路的?
  
大陸的人民警察就更不用提了,我也有過幾次遭遇,那滋味就不說了,為什麼那北京年輕人並沒有精神病要拿刀進警察局砍警察?據說是租來自行車被懷疑為偷來自行車被打成不能生育! ! !後來因討公道不果! ! !想替天行道! !結果成悲劇! !
  
可悲可泣-----禮儀之幫-----和攜中國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