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暴雨促進山脈成長

發表:2008-07-15 1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下雨越多山就越多

 美國『探索頻道』報導,地質學家研究南美『哥倫比亞』錯落複雜、多雨的東方山脈時表示,下雨越多一些山就長得越快!此發現與雨水沖刷岩石無關,但當超級暴雨沖刷山頂時,山脈會向上「浮起」。

研究人員測算出,『安第斯山脈』的東北部支脈的增長速度,結果表明此區域,是地球上下雨最大的地方,也是山脈增長速度最快的地方。

通過利用礦物和古植被數據,研究人員已經測算出,哥倫比亞『安第斯山脈』的東北部支脈的增長速度,結果表明此區域是地球上下雨最「大」的地方,也是大陸板塊力量,推動山脈增長速度最快的地方。

在過去數萬年裡,這裡的增長速度大大超過了周邊地區,此發現發表在 7/8 雙月刊的《美國地質學學會公報》上。

德國波茨坦大學的「安第斯·莫納」,和他的同事在報告中寫道:【喜馬拉雅山脈丶安第斯山脈的中南部,和紐西蘭的阿爾卑斯山,都是構造地質學、與氣候相互作用的重要例子!這些事例已有文檔記錄,在這些山脈中,構造地質學、與氣候相互作用,從根本上影響了個別山脈的發展;在安第斯山脈的北部,還存在特別陡峭的坡度,其原因還沒有進行探測。】

研究人員認為,特別陡峭的坡度,可能暗示這裡有強大的降雨,這些安第斯山脈,遭受從東而來的非常潮濕的風,導致濕空氣上升之後冷卻,並導致了真正的暴雨傾瀉而下。

研究人員報告說,這裡的年均降雨量達到了大約 7 米,是他們研究區中降雨最大的地方!此外,積極向上擠壓山脈斷層的活動,使『哥倫比亞』這一區域,成為觀察氣候如何影響山脈增長的理想實驗室。

此最潮濕區域中的更多山脈增長的跡象,表現在地質特徵上,這裡最低層的岩石──通常叫做「基岩」,全都比周邊地區高出 2 公里!而此山脈增長速度,和雨水浸泡、和溶解岩石礦物質,以及沖刷殘餘物的速度一樣快。

這些山脈增長的構造,地質學原理涉及到均衡學回彈,此道理類似於:當一個人離開獨木舟時,獨木舟會上升得更高些!同樣,當「負載」從這些山脈的山頂上被提升時,這些山脈會同樣向上「回彈」起來。

美國緬因州大學的地球科學家「彼得·柯恩斯」評論:『過去 15 年裡,「氣候」對大陸規模性的構造地質學的潛在影響,多是理論上的,但此研究證實這種情況是如何出現的,只是比較罕見。』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