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汽車企業控告中國奇瑞違約及竊取技術

發表:2008-07-22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夢幻汽車企業控告中國奇瑞汽車公司違約和非法竊取汽車技術及商業計畫,並要求鉅額賠償。此前,這兩家企業曾試圖以合資方式將中國品牌汽車引進北美市場。

報導說,三年前,美國企業家馬爾科姆.布里克林創辦的夢幻汽車公司(Visionary Vehicles)和中國奇瑞公司簽署北美獨家代理銷售合同,計畫從2007年起在北美市場銷售奇瑞汽車。

奇瑞汽車後來沒有按照布里克林的構想進入北美市場。夢幻汽車今天宣布,控告奇瑞的訴狀今天遞交給在底特律的聯邦地區法院。

夢幻汽車指控奇瑞及其高層管理人員違反合同以及非法竊取汽車技術和商業計畫。起訴書說,夢幻汽車作為獨家銷售代理,已為奇瑞進入北美市場投入兩千六百萬美元的公關費用,而雙方合作失敗使夢幻蒙受一百四十億美元的潛在利潤損失。

夢幻汽車首席律師安德魯.卡可諾斯基表示,夢幻汽車要求奇瑞支付至少十一億美元的賠償。他說,"夢幻提出的至少十一億美元的賠償是基於雙方在中國的合資企業未來可能的盈利。"

夢幻汽車和中國奇瑞二零零五年開始合作時,布里克林曾對奇瑞讚不絕口,指奇瑞是"下一個豐田"。

按照當時協定,雙方計畫成立合資企業,奇瑞擁有六成股權、夢幻擁有四成股權。按照布里克林的構想,合資企業將從二零零七年起向北美市場銷售二十五萬輛、總共四個款式的奇瑞汽車。當時,奇瑞是中國第八大汽車企業,在中國大陸市場年銷售量不足十萬輛。

二零零六年合作計畫宣告破裂。夢幻汽車發言人當時表示,失敗原因是雙方無法就車型改造達成共識。

夢幻汽車首席律師卡可諾斯基表示,在雙方合作破裂後,夢幻汽車發現以前不曾知悉的"奇瑞公司的欺詐行為",因此決定訴諸法律。

截至目前為止,奇瑞汽車公司在安徽蕪湖的總部以及設在北美的辦事處尚未就此案作出回應。

在訴狀中,夢幻汽車指控奇瑞把夢幻汽車的合作作為"有價值的跳板,並利用通過和夢幻的夥伴關係獲得的免費宣傳來和其他公司達成更好的、利潤更高的商業協定"。夢幻認為奇瑞故意拖延向中國政府遞交合資企業的申請,也沒有按照雙方合同履行職責。

在奇瑞和夢幻關係明顯降溫後,雙方合資在中國生產汽車出口北美的計畫基本擱淺。但去年七月,奇瑞和克萊斯勒宣佈成立合資公司,計畫兩年半內將合作生產的汽車以"道奇"品牌出口北美和西歐市場。

密西根州汽車行業顧問公司哈伯爾諮詢公司的格萊格.加德納說,奇瑞仍然放眼海外,但在策略上採取更謹慎、保守的方式。而除了奇瑞外,湖南長豐、上海汽車以及浙江吉利等中國汽車企業,在過去一年先後推遲以自主品牌產品打入歐美市場的時間。

加德納認為,近期不會看到中國汽車直接出口到美國市場。首先,能源價格影響運輸成本,"中國企業如果可以把他們的產品運到亞洲、甚至非洲市場的話,他們為什麼要舍近求遠?"

其次,中國汽車的品質和安全標準要得到美國消費者認可,還需要一段時間。最重要的是,中國汽車市場仍處在爆炸式成長階段,中國汽車行業產能應首先滿足國內需求。

報導說,除了指控奇瑞汽車公司違約外,夢幻汽車還控告奇瑞透過雙方合作非法獲得北美汽車市場資訊。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