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汽车企业控告中国奇瑞违约及窃取技术

发表:2008-07-22 1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梦幻汽车企业控告中国奇瑞汽车公司违约和非法窃取汽车技术及商业计划,并要求钜额赔偿。此前,这两家企业曾试图以合资方式将中国品牌汽车引进北美市场。

报导说,三年前,美国企业家马尔科姆.布里克林创办的梦幻汽车公司(Visionary Vehicles)和中国奇瑞公司签署北美独家代理销售合同,计划从2007年起在北美市场销售奇瑞汽车。

奇瑞汽车后来没有按照布里克林的构想进入北美市场。梦幻汽车今天宣布,控告奇瑞的诉状今天递交给在底特律的联邦地区法院。

梦幻汽车指控奇瑞及其高层管理人员违反合同以及非法窃取汽车技术和商业计划。起诉书说,梦幻汽车作为独家销售代理,已为奇瑞进入北美市场投入两千六百万美元的公关费用,而双方合作失败使梦幻蒙受一百四十亿美元的潜在利润损失。

梦幻汽车首席律师安德鲁.卡可诺斯基表示,梦幻汽车要求奇瑞支付至少十一亿美元的赔偿。他说,"梦幻提出的至少十一亿美元的赔偿是基于双方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未来可能的盈利。"

梦幻汽车和中国奇瑞二零零五年开始合作时,布里克林曾对奇瑞赞不绝口,指奇瑞是"下一个丰田"。

按照当时协定,双方计划成立合资企业,奇瑞拥有六成股权、梦幻拥有四成股权。按照布里克林的构想,合资企业将从二零零七年起向北美市场销售二十五万辆、总共四个款式的奇瑞汽车。当时,奇瑞是中国第八大汽车企业,在中国大陆市场年销售量不足十万辆。

二零零六年合作计划宣告破裂。梦幻汽车发言人当时表示,失败原因是双方无法就车型改造达成共识。

梦幻汽车首席律师卡可诺斯基表示,在双方合作破裂后,梦幻汽车发现以前不曾知悉的"奇瑞公司的欺诈行为",因此决定诉诸法律。

截至目前为止,奇瑞汽车公司在安徽芜湖的总部以及设在北美的办事处尚未就此案作出回应。

在诉状中,梦幻汽车指控奇瑞把梦幻汽车的合作作为"有价值的跳板,并利用通过和梦幻的伙伴关系获得的免费宣传来和其他公司达成更好的、利润更高的商业协定"。梦幻认为奇瑞故意拖延向中国政府递交合资企业的申请,也没有按照双方合同履行职责。

在奇瑞和梦幻关系明显降温后,双方合资在中国生产汽车出口北美的计划基本搁浅。但去年七月,奇瑞和克莱斯勒宣布成立合资公司,计划两年半内将合作生产的汽车以"道奇"品牌出口北美和西欧市场。

密西根州汽车行业顾问公司哈伯尔谘询公司的格莱格.加德纳说,奇瑞仍然放眼海外,但在策略上采取更谨慎、保守的方式。而除了奇瑞外,湖南长丰、上海汽车以及浙江吉利等中国汽车企业,在过去一年先后推迟以自主品牌产品打入欧美市场的时间。

加德纳认为,近期不会看到中国汽车直接出口到美国市场。首先,能源价格影响运输成本,"中国企业如果可以把他们的产品运到亚洲、甚至非洲市场的话,他们为什么要舍近求远?"

其次,中国汽车的品质和安全标准要得到美国消费者认可,还需要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是,中国汽车市场仍处在爆炸式成长阶段,中国汽车行业产能应首先满足国内需求。

报导说,除了指控奇瑞汽车公司违约外,梦幻汽车还控告奇瑞透过双方合作非法获得北美汽车市场资讯。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