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三大車廠 擁抱小車

作者:陳家齊 發表:2008-07-26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鉅額虧損以及銷售下滑,底特律三大車廠終於不情願地認清一項事實:有時候,小也可以很美。

數十年來,通用、福特與克萊斯勒三大美國車廠都堅持認為,在北美生產小車無利可圖。但每加侖4美元的油價讓美國人轉而購買省油小車,這項巨大的市場潮流使美國車廠也不得不作出改變。

上季虧損達破記錄87億美元的福特公司,24日宣布要把三座原本用來生產休旅車與卡車的北美裝配廠,改為出產省油的Focus、Fiesta等小車。通用汽車公司也改變作法,將在密希根州生產1,400cc的汽車引擎。以美國標準來說,搭載這種引擎的車將非常迷你。

美國車廠過去著重休旅車與小貨卡,正因為這種高價、厚重的車款利潤率較高。福特執行長穆拉里(Alan Mulally)承認,把裝配線改成生產輕型小車,獲利可能將不如從前。但在他看來,福特沒有選擇。穆拉里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說:"這是消費者的需求。現在,小就是美。"

Focus與Fiesta是福特過去主要在歐洲市場推銷的車款,現在要回推至美國市場,首先要遇上規格的麻煩。福特的全球分部有如一個個封建領地,歐洲生產的Focus與美國的Focus 名字相同,零件卻大大不同。

福特若要廣泛推廣毛利較低的小車,統一規格、削減成本將是必要作法。這是穆拉里從波音公司轉任福特執行長以來的首要任務。

依照目前的計畫,2010年時福特的北美銷售車款將有40%與歐洲車款共用底盤,2015年時將100%通用。

底特律車廠也向歐洲人學到一件事:小車也可以奢華。美國人去年購買Focus的平均價格增加了1,000美元,因為許多人都願意加裝微軟開發的"Sync"多媒體娛樂系統。

但也有人質疑美國的小車熱僅是曇花一現。一旦油價回落,或者其他替代性汽車能源開發成功,美國人的習性將使他們重新擁抱又大又重的典型美國車。至少,依照美國公路安全保險機構(IIHS)的測試,重型車輛在車禍時的防護性仍非小車可比。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