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代移民李偉光行凶或與文化震盪有關

發表:2008-08-06 0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倍可親(backchina.com) 《埃德蒙頓太陽報》8月4日發表題為《專家稱斬首案可能是文化壓力的結果》Expert says killing may have been result of cultural pressure。該文引述心理學專家的意見,指出灰狗巴士的環境可能是引發斬首案的原因。但更大的可能,是李偉光做為首代移民,因承受巨大的文化壓力做 出失常行為。分析特意提到去年的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集體屠殺案。弗州屠殺案的殺手,是一名韓裔學生。

加拿大境內的中英文報紙、通訊社還在持續發掘有關李偉光的生活細節。據報導,李偉光在兩年前表現出異常,曾多次在未知會妻子的情況下,突然搭長途巴士遠行,有一次坐灰狗巴士到緬省北部的帕斯(Pas),他後來解釋是到當地看幾塊地準備投資,事實上他根本沒錢買地。

李偉光曾在教堂打工,與他熟識的格蘭特紀念浸信會牧師卡斯托(Tom Castor)回憶,李偉光在教堂工作6個月,表現不錯。牧師還說,在工作過程中李偉光沒有發生過動怒的事情,也未顯示出其他心理異常的跡象。 2005年春季李偉光辭職離開溫尼伯,攜妻前往埃德蒙頓。

根據現有新聞報導,李偉光和他的妻子安娜Anna移民加拿大後落腳溫尼伯,第一個住址是奧斯本社區Osborne Village,第一份工作是米德蘭食品公司Midland Foods的叉車司機。他以後又擔任過教堂勤雜工,麥當勞快餐店侍者和發行公司送報員。他後移居的埃德蒙頓是阿爾伯塔省首府,近年因石油開發,該省是加拿 大經濟最繁榮的地區。

李偉光的職業軌跡在新移民中很普通,新移民去教堂往往是為了結交朋友融入本地社會、學習英語和尋找工作機會。李偉光這個經歷,表明他就算是穆斯林也不是虔誠信徒,更不會是受宗教經典影響的狂熱分子。

來自中國的新移民,有相當一部分對信仰持「實用」態度,沒有什麼神聖感。他們對無神論、佛道儒、基督教、伊斯蘭和非傳統教派均持相同態度。在信徒 眼中形同陌路的浸信會和摩門教,中國新移民看起來完全一樣,「有用就行」。這種見門就進的態度固然很不嚴謹,但也不會為什麼教義發瘋。

有報導說,李偉光2005年春是獨自搬到埃德蒙頓的,太太則繼續留在溫尼伯,幹過多分工作維生。有媒體分析是因為李偉光的妻子受不了丈夫的精神問 題,才甘願分隔兩地。李偉光在埃德蒙頓找到送報和廣告單的工作,太太最近才搬到一起。一般說,移民初期經常遷移包括兩地分居,因移民壓力出現較多家庭矛 盾,在中國新移民中是常見現象。加國移民部委託社團提供的移民服務,其中一項就是解決家庭問題。

到目前沒止,所有的媒體報導,都沒有提到李偉光是否有孩子。

加拿大斬首案的影響在逐漸擴大,除加拿大和中國媒體全力關注外,美聯社、法新社均參與報導。

李偉光的二級謀殺案如果成立,最高可判終身監禁,但服刑十年後就可申請保釋,可以像普通人一樣生活。為了防止一些不夠一級謀殺起訴的高危罪犯出獄,檢察官有時會附加二十五年不得保釋的公訴條件,溫哥華連環妓女殺手皮克頓就是這麼處理的。

加拿大歷史上法律嚴酷,有判處政治異見領袖死刑的記錄。二戰後隨著國家發展,國民素質提高、犯罪率下降,加國法律逐步寬鬆,1975年廢除死刑。(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環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