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中國水的日本人,給我們狠狠上了一課!

發表:2008-08-07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任某著名時裝公司主管的小舅子過來看望在我家度暑假的兒子,一家人在自家樓頂納涼,聊著家長,不知不覺聊到了工作上,於是就有了下面的一段文字。

小舅子公司最近接了一批日本的服裝加工單,工藝相當複雜,一件時裝,涉及到五種質地不同的麵料,作為委託方的日本,為此,專門派了一名職員過來監督,這是一名普通的職員,卻給這家時裝公司帶來了一場震動,準確的說,是他的一些行為開始讓中國人難以理解,但最終不得不折服。

那職員來中國,只帶了一個小皮箱,行李之簡單,輕過中國人走親戚,大家可以想想,我們國人出國,不管是公幹還是私事,不管時間長短,哪個不是大包小包?從中,我們可以看出日本人的敬業精神以及對企業的忠誠度,他是過來工作的,不是過來遊玩的。

在車間裡,日本人總是寸步不離的盯著來來回回在裁床拉布的中國員工,按照常規,中國員工總是把布疊很多層,然後在第一層擺好紙樣,畫線之後,一刀裁下去,就是幾百件衣服,這樣省工省時;但,日本職員每當看中國員工鋪好一層布之後,立馬制止,不允許鋪第二層布;中國員工不理解,日本職員也不解釋,只是固執的堅持自己的意見;鋪好布,擺好紙樣,裁布,然後鈕釦定位,這時,問題出現了,中國國內一貫的做法是不管多少件衣服,裁好後,量好鈕釦的位置,一針鑽下去,再好的布立馬就出一個小孔,然後流水線的工人就在這個孔的位置逢上釦子及鎖好釦眼;日本職員的做法,每鋪一層布,用不粘手對人體皮膚無刺激的環保粉筆輕輕在位置點一下即可,那粉筆是從皮箱裡拿出來的。

事後中國員工百思不得其解,問其原因,日本員工說,我們的衣服賣得貴,你們賣得便宜,原因就在這裡,我們每一步都仔細,仔細到每一個釦眼。

車間空調很涼,人的皮膚很容易乾燥,日本職員也不例外,他與中國員工一樣也需要補充水份,但與中國員工不同的是,他不喝中國的水,卻從那皮箱裡拿出從日本帶來的水,一小口一小口的吸,中國員工問他為什麼不喝中國的水,日本員工露出一臉的不屑表情,中國環境污染嚴重,我愛喝我國的水!中國員工想辯,卻感覺底氣不足,日本職員說的是實情,再者,人家也有這個權利,從中我們更可以發現日本人愛國,以自己的國家為榮。

中國員工在工作的時候,總是大喊大叫交待事項及糾正工作中發現的錯誤,但日本職員用牆上的小黑板仔細寫出注意事項及下一步工作,一目瞭然,中文字比中國員工寫得還工整,中國工人看著黑板上的文字,一下子變得沉默了,也更安靜了,那天服裝數量是這兩天以來最高的一天。我小舅子喝了一口開水說道。最淡的墨水勝過最強的記憶力,我補充道,中國人聰明,但缺乏的是有效的管理機制。

合同約定的五天時間很快就過去了,中國工人加班加點,按時交貨。整個過程盡在日本職員的監督之下,交貨的時候倒不費事,但在包裝的時候,日本職員卻信不過那臺德國產的金屬探測器,固執的從皮箱裡拿出一臺強力磁鐵器(很小巧),每一件衣服從上至下探一遍才裝箱。從日本職員信不過德國的產品而固執的用本國的產品,作為中國人,我們難道不能悟出點什麼嗎?中國改革開放這麼多年了,好多產品都已經具備了國際品質,但部分國人仍然固執的認為,國外的產品就比本國的強!我想,這種觀念我們應該改一改了。

臨走的時候,日本職員終於喝了一口中國的水,對部分員工說了一句話,讓我小舅子永遠難忘,你們如此辛苦,知道我們給你們多少加工費嗎?人民幣50元;而這件時裝在日本要買到4000元人民幣,有不少最終被你們中國的遊客給買了回來;我喝這口中國茶,是對你們這幾天的辛苦表示敬意,你們吃苦耐勞,聰明能幹,但缺乏一個有效的管理機制(先進的管理理念),如果這方面提高了,你們的產品才能夠真正對我們的產品形成威脅。日本職員為什麼這樣說?估計很多人不理解,大家都知道,現在全球經濟一體化,原材料只要不是被禁止的,只要你有錢,誰都願意賣給你,那貴在什麼地方呢?貴在附加值,包括包裝,印刷等等。

日本職員臨別時的這段話足以讓我們有振耳發饋之感,管理,是我們的軟肋;而要提高管理,就要提高全民的素質,而提高全民的素質,就要真正加大教育投入,普通全民教育,否則,我們永遠只能為別人當苦力,獲得那丁點加工費。

一個不喝中國水的日本職員,給我們上了一堂課!這節課如果我們學好了,足以影響幾代人,甚至影響到一個國家的命運! 我們應該更多的學習他們的優點,我們才能戰勝我們自己。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