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優勢不再中國汽車零部件或丟千億訂單

作者:吳瓊 發表:2008-08-08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材料價格不斷上漲,眾多行業選擇了漲價解壓,唯獨汽車業對此「謹小慎微」——在構成汽車產業鏈的汽車零部件、整車生產、汽車貿易三大環節中,只有汽車零部件中的輪胎是罕見的敢漲價者,而其底氣來自於對技術和市場的相對壟斷。

同整車一樣,受成本、價格雙重擠壓的汽車零部件也處於生死抉擇的關口。據全球商業諮詢公司Al-ixPartners最新研究結果顯示,因人民幣 升值、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因素,中國生產的部分零部件出口成本提高了16%,國外買家對中國零部件的興趣開始下降,逐漸減少在華採購規模。由於高附加值產品 缺乏, 2010年將有160億美元的零部件訂單「逃離」中國。

在殘酷的現實面前,中國汽車業將如何應對?

原油價格突破130美元;全球汽車鋼板巨頭新日鐵對豐田汽車提價三成,每噸售價超過10萬日元,創下26年來的最高價;在東京交易所,橡膠創下 2006年6月以來的新高……在重要原材料和能源持續上漲的背景下,汽車產業鏈的零部件環節上,廠家反應不一:輪胎巨頭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漲價,而多數汽 車零部件企業只能選擇維持原價。

國際汽車產業鏈的利潤分配約為5:3:2,即零部件企業約佔汽車產業鏈總利潤的50%;整車生產企業約佔30%;從事汽車貿易者約獲得20%的利 潤。但由於零部件企業眾多、集中度不及整車、議價能力不強,因此,事實上零部件企業的平均投資回報率低於整車,即按回報率由高到低排列,依次為汽車貿易、 整車生產、汽車零部件。

正因為這樣,汽車貿易商們對於原材料價格反應並不激烈,但整車生產企業則表現不一。 「僅從鋼材價格上漲的影響看,自重越重的車受影響越大。」安信證券汽車分析師孫木子指出,「鋼材價格上漲對商用車的影響大於乘用車,鋼材重量佔到卡車重量 的70%至80%;在乘用車中,鋼材價格上漲對低價的經濟型影響更大。」

蓋世汽車網CEO陳文凱也支持這一說法: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對高端品牌車的影響明顯低於中低端車。這是由汽車產業存在的增值因素決定的。一輛車經 過組裝、物流、銷售幾大環節,而高端品牌汽車的原材材料成本所佔比重並不高,近期原材料上漲僅相當於價格的0.5%至1%;且高端品牌汽車可以通過規模效 應和技術革新來消化掉這部分成本壓力。但中低端汽車則完全不同,一輛3萬元左右的車,鋼材漲價可能吃掉其終端售價的5%。

與整車企業相同,汽車零部件企業對抗成本壓力的能力不一。孫木子指出,兩類零部件企業具有傳遞成本壓力的能力。一是,身處相對壟斷的細分市場中,如輪胎業。二是,進入整車配套體系、具有核心知識產權或競爭力的企業,如博世汽車、日本電裝等。

而其他的汽車零部件企業則叫苦不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一位汽車底盤生產商表示,近來和整車企業的談判,每次都不歡而散。寶鋼供應的原材料漲了近10%,我們要求和整車企業共同分擔,但總是談不攏。

在海外市場上,危機也開始襲向中國汽車零部件業。全球諮詢公司PAC集團一項調查數據顯示,2008年,通用汽車、豐田汽車、福特汽車等3家汽車巨頭在華的零配件採購額將比預期值減少80億美元;2010年,三家汽車巨頭在華的採購額或將減少160億美元。

造成跨國汽車巨頭們採購轉向的主要原因是,中國汽車零部件主要以低價取勝,不具備核心競爭力,一旦價格上漲,就失去吸引力。來自全球商業諮詢公司 Al- ixPartners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在不足一年的時間中,因人民幣升值、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因素,部分中國生產的零部件出口成本提高了16%。而蓋世 汽車網的調查報告進一步指出,因中國缺少達標且價格低廉的零部件供應商,約80%以上的跨國汽車巨頭們沒有達到在華採購量和降低成本的目標。

對於零部件企業的這一困境,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董建平並不抱以同情。在哈爾濱舉辦的第63屆全國汽車配件交易會上,董建平以「抄作業」作比喻,一針見血地指出:以前,我們幹的是附加值最低的那一段,並沒有涉及更前面靠智慧賺錢的部分。總抄別人的作業無法畢業。

董建平認為,中國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必須進行技術創新。只有發展高附加值產品,中國汽車零部件才能擺脫「生產上、技術上、技術研發上被越來越邊緣化」的局面。從另一方面看,目前的成本壓力更迫切地揭示了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来源:21CN汽車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