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官吏喪盡天良不擇手段騙取救災款

作者:鄧永固 發表:2008-08-09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5月12日,一個永遠銘刻在國人心中的日子,這一天川西北山崩地裂,風雲變色。一座座城鎮瞬間化為廢墟,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剎時成了冰冷的屍骨。在這場震驚世界的大地震中,數萬同胞罹難,三十多萬人受傷,千萬人無家可歸。中央領導親臨現場指揮,十多萬解放軍官兵、武警戰士奔赴災區,無數志願者參加抗震救災,多人為搶救傷員累死當場!對災民的救助,國人紛紛慷慨解囊,海外華人、華僑奔走募捐,外國政府和人民也出錢出力,連一些身無分文的乞丐也將乞討到的角票投進募捐箱。中央政府及時制定了對災區三無人員(因汶川地震災害無房可住,無生產資料和無收入來源的困難群眾)每人每天10元錢和1斤成品糧的臨時生活救助,並連續救助三個月,三個月後再以每月200元連續救助三個月。但就是這樣的好政策讓一些地方官吏笑開了懷,多麼難得的發財機會呀!四川省遂寧市蓬溪縣,一個山高皇帝遠的地方,多年來因為違背國家政策,官吏剋扣、侵佔農民的糧食補助款、退耕還林補助款而備受上層領導"矚目"。特別是高升鄉,扶貧款、工程款等暫且不說,單就這次救災款的情況就令人髮指。地震災難發生後,鄉政府居然憑空臆造受災損失十多萬元並上報,謊報受災人口幾近全鄉一半。其實這裡離震中很遠,受影響很小,受災的也是極個別。有的原來就是危房,地震一抖就瀕臨倒塌;有的房上瓦抖落一些,重新蓋上就行了;有的牆壁有開裂,但不影響正常居住,僅此而已。符合救助條件的因災三無人員少之又少。但鄉政府卻示意各村大量上報三無人員,達197人。據說,有的鄉鎮上報數千受災人員,真是厲害!救助款也根本不發給這些人,而是由鄉村幹部出面找些村民,許諾給他們一些好處,叫他們簽字承認領取了救災款,並且所有鄉、村幹部簽字認可,就算被查到也法不責眾。縣政府要所謂的發展經濟作物,但農村裡勞動力大多出門打工,家裡只有些老弱病殘,不願做也沒勞力做這些經濟作物,但不管你做不做,劃到鄉的任務所需要的種苗款必須上繳,於是從中央財政撥的臨時生活救助款幾經倒手,又回到了縣有關部門手裡。這僅僅是臨時生活救助款的情況,另鄉政府還編造大量所謂的受災戶名冊,夥同縣民政局共同騙取救災款。可以肯定縣、鄉政府和民政局是此次騙取救災款的主謀,他們想盡辦法對付上級審計、檢查。讓農民類似於 "周老虎"似的堅持無中生有,這樣縣、鄉、村和個別村民都能獲益。但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對這一套做法早已瞭如指掌,這種糟蹋國家資源,貪污同胞損款的喪盡天良的做法再次激起了極大的民憤。

近年來此類事情甚多,如2006年,川中大旱,溫家寶總理也到了遂寧視察災情。高升鄉政府讓村幹部冒充災民,簽字認可領取了救災款(有票據為證),其實分文未給。對交通幹道邊(蓮枝村2、5、7社,白廟溝村1、10社)有土地的村民發放數百斤土豆,不但叫鄉幹部去幫這些村民挖土,還花錢雇了二十個其他地方的農民到公路邊勞動,上級領導坐著小車一來就看到"農民正在積極抗旱自救",就是這樣居然還被市政府授予了抗旱救災先進集體。土地未在幹道邊的農民只分得幾兩到幾斤的土豆,他們大罵鄉政府分配不公,向上級諂媚。都是同樣受災為什麼幹道邊的農民就該比他們分得多得多。而近幾年的扶貧村也是在各方麵條件好的村實施,真正貧困的村卻無緣,扶貧款更是一筆糊塗賬。連救災款都不放過的惡劣官吏更不會放過其他款項。本來中央的好政策是化解官民矛盾的,但地方官吏的胡作非為反而激化了官民矛盾。

自從國家取消了對農民沿續幾千年的皇糧國稅,地方政府除了賣地就是到中央爭取資金。做工程名利雙收這樣的潛規則大行其道,但要錢是有難度的,不如救災款來得直接,這一次的救災款簡直就是天上掉餡餅,不費吹灰之力就到手了,而且上面也難以查證。可憐在災區需要大量資金重建之際,中央未明實情就隨隨便便撥出了大筆救災款。成都、德陽都出現過非災區使用救災帳篷、侵佔救災物資而引發民眾公憤的群體性事件,我們這裡卻不吸取教訓,一些官吏不顧災區人民疾苦,表面上 "踴躍"捐款,背地裏卻在同災區人民爭奪救災款!由於長期的信息不透明,財務不公開,缺乏有效監督,很多地方官吏已變得為所欲為,冷酷無情,冷血。他們已喪失了良知,人性也早已泯滅,他們的追求就是官帽和鈔票。要舉報他們的為惡,他們就指令紀監和政法部門威脅、恐嚇和打擊報復舉報人,以鎮壓式的手段壓制對違法亂紀的舉報。只有中央上層領導過問,方得到糾正,而違法犯罪的都是領導和黨員,只象徵性的落個黨內處份了事。地方官吏的為惡是激發民憤,引發群體性事件的火藥桶,他們將國家的穩定政策引到了崩潰的邊緣。高升鄉糧食直補侵佔案,退耕還林違紀違法案就是最好的證明,證明了凡事必得中央上層領導過問方得查處。我作為一個政府工作人員,對此感受頗深。此次高層領導過問退耕還林補助款被侵佔一事,引起了惡吏的不滿,在7月22日凌晨兩點,居然有鄉政府人員持棍破門前來行凶,雖然以前也遭侵佔退耕補助的村支部書記毆打,但維護群眾利益乃是政府人員的本份,縱然人身安全受到威脅也絕不會向邪惡勢力低頭。我對地方官吏喪盡天良騙取救災款的醜惡行徑義憤填膺,若再按《信訪條例》之規定,向上級反映,或許上訪信會轉到被舉報人手中,而違法亂紀的事實將會被掩蓋,也不會得到糾正。我相信有良知的人還是多數,公道自在人心,今將這一地方官吏騙取救災款的醜惡行徑揭露出來,不論將來面臨怎樣的報復,縱遭不測都無所謂,我堅信假的真不了,全國人民都不希望被愚弄。

我在此呼籲中央政府,請你們派清正廉潔之士調查核實,責令他們退回騙取的救災款,將救災款真正用到災民的身上。呼籲海內外同胞共同譴責蓬溪縣這種喪盡天良不擇手段騙取救災款的惡行。

以上所述,若有不實,本人自承擔法律責任和一切後果。另高升鄉退耕還林違紀違法案請參看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ygcn

高升鄉林業員:鄧永固

2008年7月28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