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心惠專欄】中國熱錢揭密(圖)

作者:羅心惠 發表:2008-08-12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伴隨著盛夏的熱浪,熱錢已成為中國經濟的一大熱門話題。現在流行的說法是:外國游資為了賭人民幣升值,或從中國和美國的利差中獲利,於是大量滯留在中國,一旦撤離,中國經濟將面臨很嚴重的後果!熱錢有風險這一點大家可能沒有異議,但是,這些熱錢是從哪裡來的?金額多大?專家們卻是莫衷一是。

有專家估算,目前中國熱錢的規模可能在5000億美元左右;而最近,社科院專家新出爐的截至三月份的熱錢規模,數字竟高達驚人的1.7萬億美元,幾乎和中國的外匯儲備規模相當,並且據說已從中國賺走了5000多億美元!

熱錢真的來自國際投機資本?

中國一些官方媒體做出種種暗示,說這些熱錢就像當年襲擊東南亞金融市場的那些國際游資一樣,來自像"金融大鱷"索羅斯這樣的歐美投機資本。然而最近,有諸多學者開始對這個結論表示質疑。

熱錢像一個武功高手,經常是來去神速。但中國是一個外匯管制國家,對國外資金的進入是有嚴格限制的。那這些有增無減而又來路不明的海外游資是怎樣大量快速進入中國的呢?普遍認為這些熱錢是通過假合資、假貿易、支付虛假薪酬以及地下錢莊等方式進入中國的。

這就存在一個疑問。因為雖然大眾提起熱錢來談虎色變,恨不得誅"熱錢"而後快,但大多數國際游資都是合法的資金,否則索羅斯就不會被稱為投資家了。熱錢就像一個盜亦有道的江湖人,它的運作也必須完全按照資金所在國的規則來進行,否則也會被法律制裁。也就是說,熱錢是在"遊戲規則"下得勝而去的。衡量風險、投資獲利、見好就收,是它標誌性的三步曲。所以很難想像這些資金會通過非法方式大量進入中國。

而且熱錢雖然喜歡鑽不完善金融市場的空子,但大多時候它主要在開放的金融市場上流動,否則大賺一筆想走的時候可就沒那麼容易了。而中國實行外匯管制,這些錢怎樣才能夠從中國迅速撤離?所以國際游資敢在中國揮灑熱錢的可能性並不大,

因為安全性不夠,最多也就在香港打打擦邊球。

可能有的人認為,如果想博弈人民幣升值及存款利息,也許熱錢甘冒風險?可是卻我們發現一個事實,那就是近5年來來,歐元相對於美元升值了1倍以上,同期人民幣相對於美元卻只升值了20%左右,所以人民幣的升值幅度遠低於歐元。而歐元的基準利率(4.25%)也比美元(2%)高。所以這些熱錢化為歐元豈不比人民幣優越得多,而且還可以自由匯兌、沒有任何風險。因此很難看到國際游資大量來到中國的合理動機。

這些熱錢很會逃避管制措施,像是自己人!

中國政府發現熱錢大量湧入後,外管局、海關總署和商務部聯合出臺了一系列重磅政策,以遏制熱錢借道貿易方式入境。隨著監管的收緊,熱錢開始放棄貿易管道的方式,轉向其他方式流入。海關總署發布上半年貿易數據顯示,貿易順差同比下降,但外匯儲備同比卻仍大幅增長,已成眾矢之的的貿易項下"喬裝熱錢"突然沒了影蹤。那麼熱錢迅速轉換成什麼流入方式了呢?

據山東煙臺一位資深銀行從業人士透露,在當地"熱錢"出現了一種"生猛"的入境方式---現金直接搭乘漁船入境!很難想像國際投機資本會想出這麼中國特色的方法進入中國。當然那些國際投資家們最明白,經常辯白:"那些錢決不是我們的!"
吉姆-羅傑斯接受新浪財經專訪時表示,他作為長線投資,不會賣出所持有的中國股票。但他同時澄清,他從未買過中國A股股票,買入H股、B股、S股是他投資中國股票的方式。他還明確表示,中國境內大部分的熱錢都是中國自己的熱錢。

中國熱錢大揭密:國內資金"出口轉內銷"

據中國商務部數據,中國"境外熱錢"主要來源於香港與英屬維京群島,而這兩個地方恰好是中國外逃資本漂白的兩大基地。真相好像逐漸明瞭了:中國的熱錢其實是中國的"外逃資本"!大家都知道,中國的"外逃資本"大多是腐敗所得,或是貪官貪污受賄資金,或是國有企業轉移國有資產,所以這類資金熟知中國特色,進出自有管道。

比如"中國懲治和預防腐敗重大對策研究"課題組組長王明高說過,中國大規 模的資本外逃多通過正規(官方)途徑,混在某些國際收支項目中逃出,比如虛瞞進、出口,假造進、出口貿易訂單,虛報外商直接投資等。因此可以想像,熱錢在進入中國的時候也會是花樣翻新,騙你沒商量的。

而且這些國內外逃資金最熟悉中國市場,也最知道或者說只知道如何賺中國人的錢,所以它不敢去市場、法制完善的西方市場,專門鑽中國市場的空子。

從以上動機、利益、安全性、可操作性等各個方面考慮,中國當前的熱錢最主要的來源就是中國自己的外逃資本,至於國際游資、基金投行遊資,都不會是主流。

用搜刮民膏的錢進行第二次大洗劫

當前熱錢的大量流入,已經對中國正在施行的緊縮貨幣政策造成直接衝擊,並且日益演變為通貨膨脹的壓力。自2007年以來,央行加息6次,提高存款準備金率15次,銀行間拆借市場利率卻僅有小幅上揚,足見貨幣政策重重受阻。央行為"沖銷"過多的流動性已經將存款準備金率上調至17.5%高限,而不斷提高準備金率對股市造成一次又一次的打擊,使原本已經脆弱的股市雪上加霜。

當前中國經濟面臨著多重艱鉅挑戰,最嚴峻者仍然是通貨膨脹,嚴重威脅著經濟健康與社會穩定。而現在要控制通膨,最顯而易見的政策是將人民幣升值或升息,但兩項方案最終將導致熱錢更快流入,反而使通膨加速惡化。所以,中國政府現在面臨兩難境地。

另外,準備金率每調高0.5個百分點,將吞噬銀行業約120億元人民幣的利潤,中國的金融系統基本上就是銀行系統,任何損害銀行利潤的措施,都將使中國經濟變得更脆弱。可見,"沖銷"熱錢的措施僅在股市與銀行體系即已付出高昂的代價。

老百姓創造的財富被那些當權者用非法的方式"合法"侵佔後,為進一步獲取暴利,偽裝成國際熱錢,重新進入中國的股票市場和房地產市場大力炒作,並推高通貨膨脹,再一次洗劫了老百姓那所剩不多的銀行存款,並嚴重擾亂著中國的貨幣政策。
(看中國首發)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