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心惠专栏】中国热钱揭密(图)

作者:罗心惠 发表:2008-08-12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伴随着盛夏的热浪,热钱已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大热门话题。现在流行的说法是:外国游资为了赌人民币升值,或从中国和美国的利差中获利,于是大量滞留在中国,一旦撤离,中国经济将面临很严重的后果!热钱有风险这一点大家可能没有异议,但是,这些热钱是从哪里来的?金额多大?专家们却是莫衷一是。

有专家估算,目前中国热钱的规模可能在5000亿美元左右;而最近,社科院专家新出炉的截至三月份的热钱规模,数字竟高达惊人的1.7万亿美元,几乎和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相当,并且据说已从中国赚走了5000多亿美元!

热钱真的来自国际投机资本?

中国一些官方媒体做出种种暗示,说这些热钱就象当年袭击东南亚金融市场的那些国际游资一样,来自象"金融大鳄"索罗斯这样的欧美投机资本。然而最近,有诸多学者开始对这个结论表示质疑。

热钱象一个武功高手,经常是来去神速。但中国是一个外汇管制国家,对国外资金的进入是有严格限制的。那这些有增无减而又来路不明的海外游资是怎样大量快速进入中国的呢?普遍认为这些热钱是通过假合资、假贸易、支付虚假薪酬以及地下钱庄等方式进入中国的。

这就存在一个疑问。因为虽然大众提起热钱来谈虎色变,恨不得诛"热钱"而后快,但大多数国际游资都是合法的资金,否则索罗斯就不会被称为投资家了。热钱就像一个盗亦有道的江湖人,它的运作也必须完全按照资金所在国的规则来进行,否则也会被法律制裁。也就是说,热钱是在"游戏规则"下得胜而去的。衡量风险、投资获利、见好就收,是它标志性的三步曲。所以很难想象这些资金会通过非法方式大量进入中国。

而且热钱虽然喜欢钻不完善金融市场的空子,但大多时候它主要在开放的金融市场上流动,否则大赚一笔想走的时候可就没那么容易了。而中国实行外汇管制,这些钱怎样才能够从中国迅速撤离?所以国际游资敢在中国挥洒热钱的可能性并不大,

因为安全性不够,最多也就在香港打打擦边球。

可能有的人认为,如果想博弈人民币升值及存款利息,也许热钱甘冒风险?可是却我们发现一个事实,那就是近5年来来,欧元相对于美元升值了1倍以上,同期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却只升值了20%左右,所以人民币的升值幅度远低于欧元。而欧元的基准利率(4.25%)也比美元(2%)高。所以这些热钱化为欧元岂不比人民币优越得多,而且还可以自由汇兑、没有任何风险。因此很难看到国际游资大量来到中国的合理动机。

这些热钱很会逃避管制措施,象是自己人!

中国政府发现热钱大量涌入后,外管局、海关总署和商务部联合出台了一系列重磅政策,以遏制热钱借道贸易方式入境。随着监管的收紧,热钱开始放弃贸易管道的方式,转向其他方式流入。海关总署发布上半年贸易数据显示,贸易顺差同比下降,但外汇储备同比却仍大幅增长,已成众矢之的的贸易项下"乔装热钱"突然没了影踪。那么热钱迅速转换成什么流入方式了呢?

据山东烟台一位资深银行从业人士透露,在当地"热钱"出现了一种"生猛"的入境方式---现金直接搭乘渔船入境!很难想象国际投机资本会想出这么中国特色的方法进入中国。当然那些国际投资家们最明白,经常辩白:"那些钱决不是我们的!"
吉姆-罗杰斯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表示,他作为长线投资,不会卖出所持有的中国股票。但他同时澄清,他从未买过中国A股股票,买入H股、B股、S股是他投资中国股票的方式。他还明确表示,中国境内大部分的热钱都是中国自己的热钱。

中国热钱大揭密:国内资金"出口转内销"

据中国商务部数据,中国"境外热钱"主要来源于香港与英属维京群岛,而这两个地方恰好是中国外逃资本漂白的两大基地。真相好象逐渐明了了:中国的热钱其实是中国的"外逃资本"!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外逃资本"大多是腐败所得,或是贪官贪污受贿资金,或是国有企业转移国有资产,所以这类资金熟知中国特色,进出自有管道。

比如"中国惩治和预防腐败重大对策研究"课题组组长王明高说过,中国大规 模的资本外逃多通过正规(官方)途径,混在某些国际收支项目中逃出,比如虚瞒进、出口,假造进、出口贸易订单,虚报外商直接投资等。因此可以想象,热钱在进入中国的时候也会是花样翻新,骗你没商量的。

而且这些国内外逃资金最熟悉中国市场,也最知道或者说只知道如何赚中国人的钱,所以它不敢去市场、法制完善的西方市场,专门钻中国市场的空子。

从以上动机、利益、安全性、可操作性等各个方面考虑,中国当前的热钱最主要的来源就是中国自己的外逃资本,至于国际游资、基金投行游资,都不会是主流。

用搜刮民膏的钱进行第二次大洗劫

当前热钱的大量流入,已经对中国正在施行的紧缩货币政策造成直接冲击,并且日益演变为通货膨胀的压力。自2007年以来,央行加息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5次,银行间拆借市场利率却仅有小幅上扬,足见货币政策重重受阻。央行为"冲销"过多的流动性已经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7.5%高限,而不断提高准备金率对股市造成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使原本已经脆弱的股市雪上加霜。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多重艰巨挑战,最严峻者仍然是通货膨胀,严重威胁着经济健康与社会稳定。而现在要控制通膨,最显而易见的政策是将人民币升值或升息,但两项方案最终将导致热钱更快流入,反而使通膨加速恶化。所以,中国政府现在面临两难境地。

另外,准备金率每调高0.5个百分点,将吞噬银行业约120亿元人民币的利润,中国的金融系统基本上就是银行系统,任何损害银行利润的措施,都将使中国经济变得更脆弱。可见,"冲销"热钱的措施仅在股市与银行体系即已付出高昂的代价。

老百姓创造的财富被那些当权者用非法的方式"合法"侵占后,为进一步获取暴利,伪装成国际热钱,重新进入中国的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大力炒作,并推高通货膨胀,再一次洗劫了老百姓那所剩不多的银行存款,并严重扰乱着中国的货币政策。
(看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