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缶」並不是很有臉面的事情

發表:2008-08-13 1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缶",古代一種大肚子小口兒的盛酒瓦器。

戰國時候,秦王和趙王在澠池地方喝酒,秦王為了助酒興,要趙王缶,懾於強秦,趙王無奈只得不情願地敲了一下缶,但秦王自己竟不敲,趙王的大臣藺相如看不過去,一定要求秦王敲,不敲他就拚命,秦王沒辦法,只好也敲了一下。

這個故事相信絕大多數中國人都知道。

缶作樂器,多為人們席間飲酒時,興致所至,敲敲酒碗罷了。雖然當時在民間流行,卻也是難登大雅之地,更上不得廟堂的。所以, 在澠池大會上,秦王喝到興頭上強迫趙王為其彈瑟,並命史官記錄下來以辱趙王,藺相如遂以血濺五步逼秦王擊缶以相娛樂,相應的使秦王的身份更降一級,以回擊趙王鼓瑟之辱。可見這個"擊缶"並不是很有臉面的事情。

時下,老謀子,竟弄了2008具帶光電效果的缶----姑且叫缶,擊於萬國集會的鳥巢,還自以為是得的泱泱中華的神韻,狗屁也。

熒光與焰火把整個鳥巢了弄得忽明忽暗,光怪陸離,可謂虛無縹緲,難道這就是中國人的奧運夢想?把一個奧林匹克盛會,弄得給幽靈過節似的。那只由白光圍成的鴿子,姑且不論其外形構造的蹩腳與醜陋,我們沒有看出一點點的意向,可憐巴巴地躺在地上,孤零的很,感覺很奇怪。熒光與焰火只能說是科技的外殼,科技的外殼奪去了人性的光輝,多麼令人悲哀啊!

四大發明,被中國人炫耀了許多年,也自我陶醉了許多年,然而,就在下看來蠶桑、瓷器,才是真正代表中國的東西。在這樣一個以奧運為主體的表演中,張導們還在懷念過去的四大發明,還在用朝拜天子的歌頌方式,弄出一幫只會磕頭跪拜的古妝書獃子,含混不清地吟唱論語,真是叫人可笑不得。

說是用一幅畫捲來展示中華文明,結果卻是支離破碎,不得要領。最可氣的就是那艘大船,舞來舞去,演員手裡的槳好似衙役的殺威棒,究竟也沒看出個所以然。

来源:八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