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專欄】喪鐘響起:北京奧運和中國股指的負相關關係

民主先聲264

作者:郭泉 發表:2008-08-13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8月12日),美國之音(VOA)的記者黎堡先生採訪我,請我談談本週的中國股市。

他說:"中國因為主辦奧運會並且以最多金牌領先而光芒四射。不過,奧運會的光環並沒有照亮中國的股市。一些被市場套牢的股民感到驚訝和無奈,老百姓感受到了股市下跌和通貨膨脹對生活帶來的困難。迄今為止,中國股市主要指數今年內已經下跌了50%以上,下跌幅度在世界各大股市中名列前茅。"

隨後,黎堡先生提出了他的第一個問題:"請問郭泉教授,北京奧運的舉辦和中國股指的下跌有什麼樣的關係呢?"

對這個問題,我認為,北京奧運和中國股指是負相關關係。也就是說北京奧運和2008年的其他很多因素是自變數,而中國股指是因變數。所謂正相關關係是指自變數增長,因變數也跟著增長的關係,而負相關關係是指自變數增長,因變數反而減少的關係。零相關關係是指因變數的增減與自變數的增減無關。

中國股市本就不正常。

中國股民從上世紀90年代起就從來不是理性成熟的投資者,而是拿股市當成拉斯維加斯的賭徒。於是,低了買,高了拋。絕少股民是想投資某個股票企業的投資者。

其次,造成股市時不時就做"俯臥撐"的罪魁禍首是機構。其實,中國股民都知道,所謂的機構其實就是中央政府的御用機構。

機構大規模注入資金,股民就跟進了,於是股指就"俯撐"了,股指漲高後,機構立即高價位拋售獲利,股指下挫,於是股指就"臥撐"了。

機構的信息渠道和買賣渠道與普通股民是完全不對等的,於是,普通股民"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危險程度就可想而知了。

"機構"的錢,其實就是中央政府正常運行之外的"閑錢"。2008年前,這些"閑錢"呼風喚雨、興風作浪,為中央政府撈取了大量不義之財。

但是,2008年春節過後,中央政府的"閑錢"就捉襟見肘了。災難、接著又是災難、最後還是災難。這些災難都需要錢。但是最用錢的還是"奧運"。從基礎建設到軍事安保,全國各地耗資萬億都不止。

其次是全世界的經濟衰退、世界性的次貸危機都使得中國的外匯儲備受到嚴重影響,以致損失過半。

如此這般,中央政府的"閑錢"忙於救災和救匯,於是就沒錢"救市(股)"了。

而股市沒錢注如入,那就堅挺不住了。

然而,中央政府的"閑錢"忙於救災和救匯,還嫌不夠,於是中央政府就開始著手從老百姓的腰包裡再撈一點用用。

搜刮,用不著到屋裡翻麵缸、到圈里拉母豬,只要放任生活消費品價格上漲5%、10%、20%就可以了。於是,我們看到8月11日中國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7 月份的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了6.3%,其中食品類價格上漲超過14%。食品類價格中,肉禽及其製品價格上漲16.0%(其中豬肉價格上漲12.1%),鮮菜價格上漲8.4%,糧食價格上漲8.6%,油脂價格上漲30.8%,水產品價格上漲18.3%,鮮果價格上漲17.4%,鮮蛋價格上漲5.9%,調味品價格上漲5.9%。
通過這樣的掠奪,從13億乃至14人口中收攏6000億元乃至 15000億元,應該不是太困難的事。

這樣,一方面中央政府的"閑錢"無暇"救市(股)",而另一方麵人民又沒錢"救自己",於是,股崩就在所難免了。

黎堡先生的第二個問題是,"請問郭泉教授,那麼股民會不會因為股票大規模縮水而對北京奧運產生的金牌沒興趣了呢?"

我回答:"這倒不會。儘管奧運會沒有為中國股民帶來生氣,但是老百姓還是會為中國奪得每一塊奧運金牌而歡呼的"。因為奧運金牌與股票是零相關關係,即因變數金牌的增減與自變數股票的增減無關。

四川大地震後,6月1日我寫了一篇《民主先聲》,題目是《溫家寶先生,接下來的中國金融地震,中國能挺得住嗎?》(參見《民主先聲》230)。文章的最後,我寫到:

"事實上,就目前來看,人民幣大幅升值、通脹壓力下,外資進入金融業帶來危機的某些徵兆已經顯露。這實際上是一場金融地震。我的地震預報是3年內發生。"

中國股市其實就是集權獨裁政治體制和原始資本主義市場人工嫁接的一個怪胎。

這個怪胎罪惡地把資本主義的市場化生拉硬扯地嫁接到獨裁集權政治制度的軀體上,從而決定了中國股市的基本功能就是為獨裁集權政治也即權貴利益集團服務。中國的股市如此,樓市如此,一切市都如此。舉目四望,衛生、教育、司法、商務等部門出現的種種弊端,其根源都在這個集權獨裁的政治制度。

現在,我要再作一個預報了,那就是,股市崩潰將在屈指可數的歲月裡敲響獨裁統治的喪鐘!

中國新民黨 代主席 郭泉
QQ:115659144   Skype:gwnguoquan
Msn:[email protected]
手機:13151423196 郵箱:[email protected]
通信地址:(210097)南京寧海路122號南師大文學院郭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