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年邁老婦申請示威後被勞教

作者:寶申 發表:2008-08-20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殿元和王秀英18號在北京市公安局等待申請示威許可被警察要求離開

人權組織說,北京公安機關判處兩位申請在"奧運示威區"進行示威的北京居民一年勞動教養。中國方面表示,這兩位居民被判勞教肯定有其他原因。當事人家屬則對公安部門做出勞教決定的時間表示懷疑,認為這樣當局這樣做是為了剝脫他們示威的權利。

*中國人權及家屬稱是因為多次申請示威*

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團體中國人權在8月19號發出的一篇新聞稿中說,北京居民吳殿元和王秀英由於多次申請在官方指定的奧運示威地點進行示威而被北京公安部門判處一年勞動教養。

中國人權說,從8月5號到8月18號,79歲的吳殿元和77歲的王秀英先後5次前往北京市公安局,要求在北京奧運會期間官方指定的示威區內舉行抗議活動。她們的申請既沒有得到批准,也沒有得到拒絕。8月5號,公安人員還對吳殿元和王秀英進行了10個小時的訊問。

王秀英的女兒王鳳仙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通知書上說,勞動教養的決定是北京市公安局豐臺分局7月30號做出的,但是直到8月17號才遞交給吳殿元和王秀英。王鳳仙懷疑決定是否真的是在7月30號做出的:"做的決定是7月30號,送達的是8月17號,這期間,我們去過北京市治安總隊4次,沒批,勞教一年的通知才送到我們家裡。我們懷疑是不是阻攔我們申請。"

王鳳仙介紹說,吳殿元和王秀英兩家是鄰居。2001年,她們兩家被迫從天橋附近的舊家搬遷,兩位老人家便開始上訴。

2002年5月,她們在豐臺區的週轉房被斷電。幾年來,兩位老人層層上訪,各級政府都沒有作為。今年6月和7月,兩位老人曾到天安門廣場打出橫幅,還到中南海外放過鞭炮。

*公安稱是因為在中南海外燃放鞭炮*

吳殿元的兒子李學惠表示,公安部門說,判處勞教是因為兩位老人在中南海西門燃放鞭炮,說她們非法示威。他認為,當局判處兩位老人勞教就是為了 剝奪她們申請在奧運示威區裡示威的權利。

他說:"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遊行示威法的規定,勞動教養的人不能示威遊行。我們街道的警察告訴我的,說倆老太太不能去了, 沒有權利了。"

記者向北京市公安局新聞辦公室求證此事,對方表示不瞭解情況。記者又給豐臺區公安分局打電話,對方要求記者找北京市公安局新聞辦公室詢問。

7月底,北京宣布奧運期間在三個公園內開闢示威區。到目前為止,這三個示威區內還沒有舉行過任何示威。批評人士認為,繁瑣的申請和審批程序以及苛刻的要求使得這些示威區形如虛設。

中國官方新華社報導說,從8月初以來,主管機關一共接待了77項示威申請,其中絕大多數是中國境內人員提出的。在77項申請當中,已經有74項被申請人自行撤回,還有兩項申請屬於手續不全,現正在補辦相關手續,還有一項屬於違反中國法律,主管機關已經做出不予許可的決定。

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兼秘書長王偉

*奧運官員稱不太可能因申請示威勞教*

在星期三早上的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兼秘書長王偉對此做出解釋:"示威的意思,是為瞭解決問題,不是為了示威而示威。我很高興地聽到有70多個示威的問題得到瞭解決。得到解決是通過諮詢、對話解決的,這也是中國文化的一部分。"

新聞發布會後,記者詢問王偉是否知道有兩位北京居民由於申請示威而被判處勞教的事情,王偉回答說:"我沒有聽說過這種消息,而且我也不大相信。因為我想只是因為申請示威而被勞教兩年,這是不大可能的。一定會有其他原因。"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