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年迈老妇申请示威后被劳教

作者:宝申 发表:2008-08-20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殿元和王秀英18号在北京市公安局等待申请示威许可被警察要求离开

人权组织说,北京公安机关判处两位申请在"奥运示威区"进行示威的北京居民一年劳动教养。中国方面表示,这两位居民被判劳教肯定有其他原因。当事人家属则对公安部门做出劳教决定的时间表示怀疑,认为这样当局这样做是为了剥脱他们示威的权利。

*中国人权及家属称是因为多次申请示威*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团体中国人权在8月19号发出的一篇新闻稿中说,北京居民吴殿元和王秀英由于多次申请在官方指定的奥运示威地点进行示威而被北京公安部门判处一年劳动教养。

中国人权说,从8月5号到8月18号,79岁的吴殿元和77岁的王秀英先后5次前往北京市公安局,要求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官方指定的示威区内举行抗议活动。她们的申请既没有得到批准,也没有得到拒绝。8月5号,公安人员还对吴殿元和王秀英进行了10个小时的讯问。

王秀英的女儿王凤仙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通知书上说,劳动教养的决定是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7月30号做出的,但是直到8月17号才递交给吴殿元和王秀英。王凤仙怀疑决定是否真的是在7月30号做出的:"做的决定是7月30号,送达的是8月17号,这期间,我们去过北京市治安总队4次,没批,劳教一年的通知才送到我们家里。我们怀疑是不是阻拦我们申请。"

王凤仙介绍说,吴殿元和王秀英两家是邻居。2001年,她们两家被迫从天桥附近的旧家搬迁,两位老人家便开始上诉。

2002年5月,她们在丰台区的周转房被断电。几年来,两位老人层层上访,各级政府都没有作为。今年6月和7月,两位老人曾到天安门广场打出横幅,还到中南海外放过鞭炮。

*公安称是因为在中南海外燃放鞭炮*

吴殿元的儿子李学惠表示,公安部门说,判处劳教是因为两位老人在中南海西门燃放鞭炮,说她们非法示威。他认为,当局判处两位老人劳教就是为了 剥夺她们申请在奥运示威区里示威的权利。

他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行示威法的规定,劳动教养的人不能示威游行。我们街道的警察告诉我的,说俩老太太不能去了, 没有权利了。"

记者向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求证此事,对方表示不了解情况。记者又给丰台区公安分局打电话,对方要求记者找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询问。

7月底,北京宣布奥运期间在三个公园内开辟示威区。到目前为止,这三个示威区内还没有举行过任何示威。批评人士认为,繁琐的申请和审批程序以及苛刻的要求使得这些示威区形如虚设。

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说,从8月初以来,主管机关一共接待了77项示威申请,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国境内人员提出的。在77项申请当中,已经有74项被申请人自行撤回,还有两项申请属于手续不全,现正在补办相关手续,还有一项属于违反中国法律,主管机关已经做出不予许可的决定。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

*奥运官员称不太可能因申请示威劳教*

在星期三早上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对此做出解释:"示威的意思,是为了解决问题,不是为了示威而示威。我很高兴地听到有70多个示威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得到解决是通过咨询、对话解决的,这也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新闻发布会后,记者询问王伟是否知道有两位北京居民由于申请示威而被判处劳教的事情,王伟回答说:"我没有听说过这种消息,而且我也不大相信。因为我想只是因为申请示威而被劳教两年,这是不大可能的。一定会有其他原因。"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