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經濟放緩 將出現破產潮

作者:李育真 發表:2008-08-25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玫瑰石顧問公司董事謝國忠指出,中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就會明顯低於10%。許多在泡沬中生存的中國企業,一旦經濟退潮就活不下去。他預言,"中國企業破產潮一定會出現"。

謝國忠接受東方早報專訪時表示,目前中國出口正在放緩,他估計未來12個月出口可能會繼續下降。出口出現問題,熱錢就會退出,房地產資金鏈就會出現問題。因此,他認為,經濟將明顯放緩是肯定的。許多在泡沫中生存的企業,屆時將無法繼續存活。

謝國忠說,中國很多中小企業是救不活的。他直指,"他們中有很多本來就不會做生意,都靠砍價、欺詐工人、詐欺銀行、詐欺供應商生存"。只有在經濟調整過程中把這些低效率、不該生存的企業泡沫擠掉,好的企業才會生長出來。所以謝國忠覺得中國官方沒有必要出手拯救這些企業。

謝國忠提醒北京當局,當前最重要的是防範這些企業逃走,將錢轉到海外。因為一旦將錢轉出去,人也逃走,"債就沒主了"。

面對當前經濟困局,謝國忠認為中國政府需要做兩件事情。首先要將地方財政"搞活"。地方財政主要靠出售土地,現在因資金鏈出現問題,"退地"事件頻傳,導致地方政府財政發生問題。過去中國財政是向中央傾斜,現在應把財政多分配給地方,"地方財政搞活了,經濟就會先活起來了"。

其次,謝國忠認為,中國目前有必要透過擴大公共投資刺激經濟。他舉例,1998年中國是靠造公路拉動經濟,但當前應當以加強城市基礎設施,例如建設地鐵、污水處理系統、飲用水,鐵路等。

此外,謝國忠也呼籲政府重組瘦身,除稅收要改革,金融體系也要改革。他指出,金融業主要還是靠政府的政策在賺錢,例如銀行的存放款利差就是政府規定的,股市也是政府在操作。大陸應推動利率自由化、繼續推動匯率改革,並且開放證券業,打破當前券商全是國有企業的局面。

謝國忠語重心長地說,改革需要很大的勇氣,中國經濟現在已經面臨很大的困難,"不能拆東牆補西牆,混過去就算了,是下決心的時候了"。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