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经济放缓 将出现破产潮

作者:李育真 发表:2008-08-25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指出,中国第三季经济成长率就会明显低于10%。许多在泡沬中生存的中国企业,一旦经济退潮就活不下去。他预言,"中国企业破产潮一定会出现"。

谢国忠接受东方早报专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出口正在放缓,他估计未来12个月出口可能会继续下降。出口出现问题,热钱就会退出,房地产资金链就会出现问题。因此,他认为,经济将明显放缓是肯定的。许多在泡沫中生存的企业,届时将无法继续存活。

谢国忠说,中国很多中小企业是救不活的。他直指,"他们中有很多本来就不会做生意,都靠砍价、欺诈工人、诈欺银行、诈欺供应商生存"。只有在经济调整过程中把这些低效率、不该生存的企业泡沫挤掉,好的企业才会生长出来。所以谢国忠觉得中国官方没有必要出手拯救这些企业。

谢国忠提醒北京当局,当前最重要的是防范这些企业逃走,将钱转到海外。因为一旦将钱转出去,人也逃走,"债就没主了"。

面对当前经济困局,谢国忠认为中国政府需要做两件事情。首先要将地方财政"搞活"。地方财政主要靠出售土地,现在因资金链出现问题,"退地"事件频传,导致地方政府财政发生问题。过去中国财政是向中央倾斜,现在应把财政多分配给地方,"地方财政搞活了,经济就会先活起来了"。

其次,谢国忠认为,中国目前有必要透过扩大公共投资刺激经济。他举例,1998年中国是靠造公路拉动经济,但当前应当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例如建设地铁、污水处理系统、饮用水,铁路等。

此外,谢国忠也呼吁政府重组瘦身,除税收要改革,金融体系也要改革。他指出,金融业主要还是靠政府的政策在赚钱,例如银行的存放款利差就是政府规定的,股市也是政府在操作。大陆应推动利率自由化、继续推动汇率改革,并且开放证券业,打破当前券商全是国有企业的局面。

谢国忠语重心长地说,改革需要很大的勇气,中国经济现在已经面临很大的困难,"不能拆东墙补西墙,混过去就算了,是下决心的时候了"。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