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後110天開學 傷亡學生仍是謎

免費義務教育是空話 四川災民不交學費不讓讀書

發表:2008-09-02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都江堰聚源中學旁的警告牌。這所學校坍塌造成很多學生死亡,不少家長質疑教學樓質量,因為附近樓房都沒有倒塌。(Getty Images)

9月1日是四川地震災區中小學開學的日子。中國總理溫家寶第四次來到四川災區,並參加北川中學異地臨時學校的開學典禮。在汶川地震過去110天後,中共當局僅宣布四川省需恢復重建學校11,687所,卻一直沒有公布學生死傷情況,引來民眾強烈不滿。與此同時,教育部宣稱從9月1日起全面免除義務教育學雜費,而四川災民投書大紀元表示,他們還得交1,100元,否則孩子無法上學。

溫家寶四訪北川中學 換不回的生命

9月1日,溫家寶來到位於綿陽市的四川長虹集團培訓中心,參加北川中學臨時學校的秋季開學典禮。5月12日,位於震央附近的北川縣城基本被夷為平地,北川中學死傷嚴重。新華社報導中沒有提及死傷學生人數,只稱這是溫家寶第四次來看望北川中學師生。北川中學原有四十七個教學班,2,793名學生和197名教職工,網上流傳很多學生慘死,有的50多人的班級只活下來一兩人。

新華社報導稱,5月14日溫家寶來到北川中學,在廢墟前呆了很久,要求救援隊伍千方百計營救;5月22日溫家寶第二次來到正在清理場地、進行衛生防疫的北川中學,他沒有戴口罩,站在那裡為遇難的師生默哀;5月23日溫家寶又來到位於綿陽的北川臨時學校,並在黑板上寫下"多難興邦"四個字。

然而據海外媒體報導,汶川地震前就有數位地震專家上書中央,準確預報了地震,而震情卻因所謂奧運穩定而遭隱瞞。在抗震救災中,中共軍隊表現出的拖延和無能,還不如浙江的一個民間工程隊,並在72小時黃金救援時間裏拒絕外國專業救援隊的幫助,使很多人絕望的死去。

義務教育是空話 不交錢不讓讀書

9月1日也是中國首次宣布城市實行義務教育,即免除全國2萬5,900所城市中小學、2,821萬學生、每人每年190元至350元不等的學費和學雜費。由於此前農村已實現義務教育,這意味著中國已實現溫家寶提出的"全國城鄉普遍實行免費義務教育"。

然而當天即有四川地震災區有讀者向大紀元投書表示,"溫家寶總理今天下午3點到綿竹,但他不知道,綿竹中學一樣要收取學生1,100元的學雜費,南軒中學有的年級收550元,有的收1,100元。家長抗議卻被告之:不交錢就不能報名,你們就回家吧。"

還有知情者透露,這次四川地震的救災款很多都進了私人腰包。如綿竹市人民醫院需要重建,但建築隊還沒進場開始施工,2500萬的撥款就從綿竹市財政局的賬戶劃到了包工頭的腰包,幸虧江蘇對口支援發現後給捅到省裡才把款收回來。

8月19日地震100天後,部分家長聚集在一起,哭訴死去的孩子。(Getty Images)

震後110天遇難學生人數仍未公布

據財經網報導,8月31日,四川省政府召開汶川地震第44場新聞發布會,專題介紹四川學校2008年秋季復學復課情況,但絕對不透露學校傷亡情況。四川省教育廳廳長塗文濤表示,地震致使四川重災區4,675所學校受損,3,339所學校需要恢復重建;全省(包括非重災區)受損學校13,768所,需要恢復重建11,687所。

據悉,有33%的學生在未毀損校舍復學復課;38%在維修加固校舍復學復課;在板房復課和以其它方式復學復課的則有28.4%,總數接近100萬人。另有51個重災縣的19,369名中小學生屬於異地復學復課,其中在廣東、上海等25個省市復學復課8081人,在四川省內自貢、瀘州、 涼山等16個市、州異地復學復課11,288人。

當局隱瞞學生傷亡情況,激起大陸網民的憤慨。在財經網的留言中,讀者應志超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成立獨立的"‘汶川大地震中小學校受災及學生兒童傷亡問題'調查委員會",他稱目前地方各級政府或教育部採取的所謂"自我審查",即不符合調查程序,也不利於整個調查程序的公開和透明。

一位母親在學校廢墟上哭祭慘死的兒子。(Getty Images)

還有網友表示:"這是掩飾真相,逃避責任,罔顧民意的無恥行為,還中國公民知情權!""到現在還不發布學生因地震傷亡統計結果,我們納稅人一年花上十萬億人民幣養活了一幫白痴不成?有這樣辦事的麼!""想逃避責任,可能嗎?奧運會已開完了。該有人來負責了。"

據大陸媒體報導,這次汶川地震中有大量教學樓坍塌導致學生死亡,而學校旁邊的政府大樓等安然無恙。許多家長稱他們的孩子不是死於地震,而是死於質量低劣的豆腐渣工程,不少家長上訪要求嚴懲貪污受賄的官員,當局答應調查,但至今沒有任何進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