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習近平未屆掌軍權之時

作者:李平 發表:2008-09-09 1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的權力鬥爭一直是在鐵幕後進行的,不到分出勝負的揭曉一刻,外界都難以知道結局,更難以知道其過程。在去年10月舉行的中共十七大,太子黨成員習近平爬了團派紅人李克強的頭,成為內定的中共總書記接班人,其間發生了甚麽事,外界迄今無從知曉。

放棄追求領袖封號

中共十七屆三中全會將於10月舉行,臺港傳媒又傳出習近平將出任中央軍委副主席的消息。但是,正如今年2月二中全會的傳聞落空一樣,如果按照胡錦濤接掌軍權的先例,加上習近平須保持低調,今次習近平獲委任軍職的機會仍不高。

胡錦濤在1992年獲中共元老鄧小平指定為第四代領導人,在十四大出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但直到1999年十五屆四中全會才出任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不必等十年才接班,但也不能不理先例,因此,他最可能在明年四中全會才接任軍職,並有三年時間在正式掌權前介入軍隊運作。

那麽,習近平將如何抓權,以確保自己的政治地位?在毛澤東、鄧小平式的中共強人政治不再的形勢下,習近平放棄追求領袖、核心的封號是明智之舉,與李克強的權力矛盾也可以降到最低。

強調黨建 平衡權力

習近平在中央黨校的講話中強調,要在實踐中形成堅強的中央領導集體、要維護中央的權威,顯示他抓權的方式將有所變革,一是強調實踐,二是強調黨建(整黨)。不要以為所謂的實踐就是令其他官員服氣的政績,習近平、李克強主政地方的政績,不見得服人。他們更需要的是在權力平衡、利益斡旋中的能力,能夠擺平不同利益集團,將是最大的政績。

中央黨建領導小組組長由習近平兼任,副組長由中紀委書記賀國強、中組部長李源潮兼任,是可以恩威並施的機構,整黨當然可以成為提升中央權威的最有效手段,但指望整黨可以提升7,000萬黨員的質素、減少官場腐敗,那也是奢談。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