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外尋找資源 經濟間諜防不勝防

發表:2008-09-15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在開採中的露天煤礦

繼石油和天然氣之後,中國開始在國外尋找煤炭。中國最大的國營煤炭生產集團-神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它以三億澳大利亞元的價格獲取了在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19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勘探煤礦的專利。德國金融時報在報導這條消息後寫道:

"在中國發展的陡峭小路上,能源和原料對中國形成了巨大挑戰。北京把自己的原料公司派到印度尼西亞和哈薩克斯坦、巴西和奈及利亞、伊朗和蘇丹進行採購,它們購買石油、天然氣、礦石、鎳礦石或錳礦石,為這些國家的經濟煽風點火,但從不過問這些國家的執政情況如何,所以西方國家為此一再譴責中國。

長期以來,中國的煤炭儲量夠自己使用,它擁有1145億噸煤炭儲量,佔全球煤炭儲量的13.5%。但是據花旗銀行集團估計,到2009年,中國的煤炭進口將超過出口。自九十年代以來,中國就已是石油純進口國。

中國國務院研究中心預計,2010年中國每年將消費相當於31億噸煤炭的能源。2020年,這一數字將達到43億。中國國家能源局局長張國寶說,他感到肩上的擔子越來越沈重。在為原料進行的競爭不斷加劇的情況下,他必須保障供應。"

法蘭克福匯報刊登的一篇發自漢堡的報導談的是中國、俄羅斯和伊朗在德國"大規模從事經濟間諜活動"的情況。文章一開始談到一名漢堡企業家在中國的經歷:

"當這位進行商務旅行的漢堡人飯後回到自己的酒店時,他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為謹慎起見放在箱子裡的手提電腦現在卻放在箱子上面。看來,中國的情報部門對他們搜查房間一事懶得做一番掩飾。

用手機拍攝太容易了

這樣的事例很具有典型性。德國的商務旅行者有可能發生這樣的事:會議中間,他們被人以某個藉口叫出去,等到回來時,發現自己的手提電腦已被移花接木。德國企業的中國血統工作人員容易受到勒索,要他們與中國情報部門合作,否則他們在中國的家人將有麻煩。兩年來在漢堡憲法保衛局負責保護機密、防止破壞的貝爾納女士說:‘根據我們瞭解的情況,中國的情報部門加強了活動。'她認為,這與中國正在執行、2010年到期的五年發展計畫有關。中國希望通過獲取西方技術增強自己的革新力量。

這些情況不僅設計到前往中國旅行的商人,最近中國對甚至包括政府部門在內的德國電腦系統發起攻擊也提供了證明。貝爾納還提到間諜活動的一些其它方法:中國代表團的一名成員在參觀時突然離隊,後來人們發現他在廠房的頂端向下不停拍照。中國的實習生下班後仍然工作,原來他在勤奮地複印資料。"

(原題: 中國煤炭不久也需要進口)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