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寻找资源 经济间谍防不胜防

发表:2008-09-15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在开采中的露天煤矿

继石油和天然气之后,中国开始在国外寻找煤炭。中国最大的国营煤炭生产集团-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它以三亿澳大利亚元的价格获取了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19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勘探煤矿的专利。德国金融时报在报道这条消息后写道:

"在中国发展的陡峭小路上,能源和原料对中国形成了巨大挑战。北京把自己的原料公司派到印度尼西亚和哈萨克斯坦、巴西和尼日利亚、伊朗和苏丹进行采购,它们购买石油、天然气、矿石、镍矿石或锰矿石,为这些国家的经济煽风点火,但从不过问这些国家的执政情况如何,所以西方国家为此一再谴责中国。

长期以来,中国的煤炭储量够自己使用,它拥有1145亿吨煤炭储量,占全球煤炭储量的13.5%。但是据花旗银行集团估计,到2009年,中国的煤炭进口将超过出口。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就已是石油纯进口国。

中国国务院研究中心预计,2010年中国每年将消费相当于31亿吨煤炭的能源。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43亿。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说,他感到肩上的担子越来越沉重。在为原料进行的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他必须保障供应。"

法兰克福汇报刊登的一篇发自汉堡的报道谈的是中国、俄罗斯和伊朗在德国"大规模从事经济间谍活动"的情况。文章一开始谈到一名汉堡企业家在中国的经历:

"当这位进行商务旅行的汉堡人饭后回到自己的酒店时,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为谨慎起见放在箱子里的手提电脑现在却放在箱子上面。看来,中国的情报部门对他们搜查房间一事懒得做一番掩饰。

用手机拍摄太容易了

这样的事例很具有典型性。德国的商务旅行者有可能发生这样的事:会议中间,他们被人以某个借口叫出去,等到回来时,发现自己的手提电脑已被移花接木。德国企业的中国血统工作人员容易受到勒索,要他们与中国情报部门合作,否则他们在中国的家人将有麻烦。两年来在汉堡宪法保卫局负责保护机密、防止破坏的贝尔纳女士说:‘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中国的情报部门加强了活动。'她认为,这与中国正在执行、2010年到期的五年发展计划有关。中国希望通过获取西方技术增强自己的革新力量。

这些情况不仅设计到前往中国旅行的商人,最近中国对甚至包括政府部门在内的德国电脑系统发起攻击也提供了证明。贝尔纳还提到间谍活动的一些其它方法:中国代表团的一名成员在参观时突然离队,后来人们发现他在厂房的顶端向下不停拍照。中国的实习生下班后仍然工作,原来他在勤奋地复印资料。"

(原题: 中国煤炭不久也需要进口)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