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陳律師:叔公骨灰,我們不領了

作者:小梅 發表:2008-09-21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律師:

真不知該怎麼開口,告訴您,我們不打算領取叔公的骨灰了。非常感謝您這段時間對我們的支持。真的很抱歉。

在這段時間,我跟父親聊了很多,家裡人聚會,議論的話題也就是叔公的過往,漸漸地,作為後輩,我才對過去有了清晰的認識。

那年抓丁 叔公被抓走了

當時胡璉軍團南下,一路到各村抓壯丁,叔公就是這樣被抓走的。雖然,客家人自古就有外出謀生的傳統,但叔公的這種離去令我們家族的人都不能接受,自然,對他的歸來盼望日甚。

父親因為叔公在臺灣的關係,在政治上也受到排擠,年輕時前途受到影響,自然也會影響到我們這一家,因此,從小我便知道,我有個叔公,被抓到臺灣去了。

眾所周知,台海兩岸長達半個世紀的敵視,雙方瞭解不多,我們無從得知叔公的狀況,只能從正規管道的宣傳得知,對岸的親人生活都很困苦,也很令人揪心。

親情遭受如此折磨,反而歷練出來持久的堅韌,尋找對方,成為兩岸親人永恆的使命。當八十年代兩岸回暖,父親最大的心願就是尋找叔公,經過多方求助,終於迎接叔公歸來。

叔公返鄉 帶了整箱罐頭

我還記得叔公第一次回來時的興奮,還記得他當時帶回來的東西,一整箱的罐頭,因為在臺灣,他看到的聽到的,就是大陸的親人生活很苦,為了能帶多點回來,結果超重給航空公司罰了款。

當時年幼,對叔公的行動我當成笑話看,可是過了這麼多年,再想起叔公當時可愛的樣兒,卻不禁心酸落淚。

這就是親人啊,無論時隔多久,始終牽掛的還是對方的溫暖啊。

也所以,我們牽掛的叔公,就是孤苦零丁,獨老終身,作為他的後輩,不能臨終盡孝,是我們家族最大的遺憾。

可兩岸音訊隔絕,我們沒辦法得知叔公詳細的消息,以我們的認為,叔公身後,更是淒慘無比,無人問津。因此,無論怎樣,也要令他回歸大陸,生前不能享福,那麼身後享受後人的香火也是一種慰藉。

直到我接手,運用現代的網路平臺,雖然臺灣的網站很多都被遮罩,但我還是想盡辦法搜索了很多關於叔公這類臺灣老兵的資料,每每有新發現,我都下載給父親看,他看到了,又電話告知鄉下的叔婆。

我們發現,其實叔公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慘,每年,各類社會團體也會組織拜奠,讓先人們也能得到後人的緬懷,我就是搜索新聞查到一條榮民榮眷基金會組織拜奠白河已故單身榮譽國民的活動,在網上留言問到白河榮譽國民之家的聯絡方式,打電話去問,他們的態度很好,告訴我們叔公的骨灰安好,但要領取必須臺灣人辦理,才再找各律師事務所尋求幫助,於是,又找到了您。

郵件往來 處處充滿感動

在尋求幫助的時候,我們還得到五華同鄉會的李錦懷幹事熱情幫忙,他打電話問我詳細情況,我爸很感動,還寫好回信要我列印在郵件回覆他,我爸在信中唱了條客家山歌,我們在郵件裡聊些鄉間往事,來來往往的郵件中,充滿了親切和善意。

同鄉會李叔告訴我們您在臺灣的身份,我們才知道,給我們提供幫助的人竟然是這樣德高望重的社會領導層。也許,這只是您個人的態度,但我們看到的,卻是全臺灣社會的態度。感動一件接著一件,那段時間,我們家族,就生活在這樣的感動之中。

靈位照片 讓我們都哭了

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前一刻,八月八日晚上七點五十分,我收到同鄉會李叔的郵件,他以同鄉會的名義,要求白河榮譽國民之家將叔公的衾位及榮靈塔環境都拍成照片傳給我們,看日期照了很多天了,後來才知道,拍照那天打颱風,榮民之家停電,工作人員是摸黑上去拍的,有些模糊,李叔調了很久才調清楚再發給我們。

看到叔公的名字,看到我們日思夜想的靈位,我父親哭了,我的眼淚也濕潤了。真的太感謝你們了。

感謝所有好心的臺灣人。

我們怎麼也沒想到,榮靈塔竟然這麼幽靜美麗,叔公的安葬環境遠超出我們的想像。我把照片列印出來交給父親帶回鄉下,給叔婆看。

叔婆已經九十歲了,經歷了太多的歲月,反而什麼都看得開了,她很感動,我們一家還在想著叔公,想著他的骨灰安放,有父親這樣的親人,還有什麼不放心的。特別是看到叔公靈位的照片,環境之好,擺放之隆重,也超出她的想像,既然叔公大半輩子都為臺灣奉獻,身後安葬在臺灣也順理成章,臺灣沒有虧待他,安放得這樣好,我們這些大陸的親人也放心了,也就沒必要再費周折迎他回鄉,說不定,他回到大陸了,又在牽掛臺灣。

歷史情傷 終於得到撫慰

真的,陳律師,也許您還沒做什麼,但您的態度及給我們的支持,讓我們家族的歷史情傷得到撫慰,對臺灣的顧慮得到釋懷,解開了我們家族幾十年的心結,您這功德,無可限量。

我不知該用什麼話來描述我的感激,父親不再嘮叨叔公的遺願,而是在天天看地圖,計畫著臺灣之行,我們十月份天氣涼爽了就去臺灣旅遊,看看叔公生活過的地方,看看美麗的臺灣,一起體會與叔公在同一片土地上的感覺,那時,我們真正完成了叔公的心願。因為他在病重期間,想念著親人,給父親來信中,寫下這麼一句話:"叔想你,去想辦法申請來臺灣。"

我還想,等臺灣開放自由行了,我會再次申請到臺灣,一定要去白河榮譽國民之家看看,給叔公上炷香。

因為有親人在臺灣,也因為有您這樣的好心人,從此,我覺得臺灣是值得我們去的地方。謝謝

小梅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