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章出訪美國隨地吐痰被罰款

發表:2008-09-23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晚清外交史上,清末大臣、洋務派和淮軍首領李鴻章是一面旗幟。尤其是晚年的環球考察給後人留下了眾多話題。在環球考察中,李鴻章有備受禮遇之處,也有頗受委屈之處。比如訪問德國備受禮遇,在美國時卻甚是尷尬,很是委屈,先是在華盛頓國立圖書館抽煙被禁止,後來在圖書館大門前吐了一口痰,被責令擦掉,還被罰了款。

  大清國在當時怎麼腐敗,也還稱得上泱泱大國一個,李鴻章作為大清國的頭等欽差在國外吐口痰既然遭遇此等尷尬,在李鴻章個人的外交生涯甚至世界外交史上,也許這都是一件讓人難以忘記的事。

  那是1896年8月,李鴻章出訪歐美,對美國進行了一次訪問,就是在這次訪問中,遇到吐痰被罰款的尷尬事。《晚清外交的一面旗幟:李鴻章與淮軍》一書給我們真實記錄了當年的尷尬場面:

  "在美國華盛頓國立圖書館,李鴻章頗受委屈。起初是不讓他在圖書館內抽煙,這讓李鴻章頗感不快。要知道,在國內他當著慈禧太后的面都敢抽煙。憋了一肚子氣出門後,他"啪"地一口痰吐在圖書館大門前。於是,兩個值班的工作人員立即將他攔住,責令他去擦。李鴻章哪會幹這種事?他示意隨從的人去幫他擦,但值班的工作人員不同意。結果,以罰款了結。"

  當然,李鴻章此次在美國出訪的尷尬事遠非這一件,《晚清外交的一面旗幟:李鴻章與淮軍》一書中還描敘說:

  可能是為了取得美國人的好感,李鴻章說:"在歐洲訪問結束時,有人勸我從地中海走蘇伊士運河回國,被我拒絕。我說,我要訪問美國。"這一席話,突然拉近了他與美國人之間的距離,李鴻章說話也隨便起來。他隨口問身邊的美國退役將軍威爾遜:"你算有錢人嗎?"

  這個問題在西方的禮儀外交場合是不便提的,它涉及被問者的隱私,但為了避免尷尬,翻譯在把這個問題告訴威爾遜後,又特意補上一句:"這在中國是個很禮貌的話,它表示對方很關心您的生活情況。"同時,翻譯也代威爾遜回答道:"謝謝!他已經退役,他確實很富有。"

  接著,李鴻章又問現役將軍賴格:"你富有嗎?"只見賴格將軍很窘迫,一時語塞,然後又結結巴巴地答道:"我......我不富有。"

  李鴻章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窮追不舍地問道:"奇怪!現役將軍還不如退役將軍?"

  翻譯說:"是的,因為退役將軍可以拿到一筆退休金。"

  在與賴格將軍的交往中,李鴻章送給他一張自己的名片。由於清朝翰林製作名片都比較大,上面的字也大,賴格將軍以為這是李鴻章在有意耍弄他,就特意製作了一張比李鴻章的名片還要大的名片回贈李鴻章。李鴻章一見,氣不打一處來,說:"這不是賴格在欺侮我嗎?這個沒錢的將軍!"於是他就叫人特意製作了一張兩尺寬、六尺長的特大名片,送給賴格,弄得賴格哭笑不得。

  與出訪美國不同的是,在李鴻章的環球考察中,李鴻章在其他國都較受禮遇,尤其是在德國,可以說是備受禮遇。

  在德國,李鴻章不僅被安排住德國最高級別的賓館--凱撒賓館,德國士兵對他前呼後擁,德國皇帝威廉二世也在他舉行就職大典的禮堂隆重接待李鴻章,並送李鴻章大禮,隨後李鴻章先是觀看德國御林軍儀仗訓練,再參觀德國來福槍廠,接著再看司坦丁造船廠,拜訪德國已退休的"鐵血宰相"俾斯麥,並在德國官員的陪同下,去柏林醫院接受X射線檢查,成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接受X射線治療的人,且是第一個把X射線設備技術引入中國的人。總是,除了在美國所遇到的尷尬事,李鴻章晚年的環球考察算是很風光的。


来源:文史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