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出访美国随地吐痰被罚款

发表:2008-09-23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晚清外交史上,清末大臣、洋务派和淮军首领李鸿章是一面旗帜。尤其是晚年的环球考察给后人留下了众多话题。在环球考察中,李鸿章有备受礼遇之处,也有颇受委屈之处。比如访问德国备受礼遇,在美国时却甚是尴尬,很是委屈,先是在华盛顿国立图书馆抽烟被禁止,后来在图书馆大门前吐了一口痰,被责令擦掉,还被罚了款。

  大清国在当时怎么腐败,也还称得上泱泱大国一个,李鸿章作为大清国的头等钦差在国外吐口痰既然遭遇此等尴尬,在李鸿章个人的外交生涯甚至世界外交史上,也许这都是一件让人难以忘记的事。

  那是1896年8月,李鸿章出访欧美,对美国进行了一次访问,就是在这次访问中,遇到吐痰被罚款的尴尬事。《晚清外交的一面旗帜:李鸿章与淮军》一书给我们真实记录了当年的尴尬场面:

  "在美国华盛顿国立图书馆,李鸿章颇受委屈。起初是不让他在图书馆内抽烟,这让李鸿章颇感不快。要知道,在国内他当着慈禧太后的面都敢抽烟。憋了一肚子气出门后,他"啪"地一口痰吐在图书馆大门前。于是,两个值班的工作人员立即将他拦住,责令他去擦。李鸿章哪会干这种事?他示意随从的人去帮他擦,但值班的工作人员不同意。结果,以罚款了结。"

  当然,李鸿章此次在美国出访的尴尬事远非这一件,《晚清外交的一面旗帜:李鸿章与淮军》一书中还描叙说:

  可能是为了取得美国人的好感,李鸿章说:"在欧洲访问结束时,有人劝我从地中海走苏伊士运河回国,被我拒绝。我说,我要访问美国。"这一席话,突然拉近了他与美国人之间的距离,李鸿章说话也随便起来。他随口问身边的美国退役将军威尔逊:"你算有钱人吗?"

  这个问题在西方的礼仪外交场合是不便提的,它涉及被问者的隐私,但为了避免尴尬,翻译在把这个问题告诉威尔逊后,又特意补上一句:"这在中国是个很礼貌的话,它表示对方很关心您的生活情况。"同时,翻译也代威尔逊回答道:"谢谢!他已经退役,他确实很富有。"

  接着,李鸿章又问现役将军赖格:"你富有吗?"只见赖格将军很窘迫,一时语塞,然后又结结巴巴地答道:"我......我不富有。"

  李鸿章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穷追不舍地问道:"奇怪!现役将军还不如退役将军?"

  翻译说:"是的,因为退役将军可以拿到一笔退休金。"

  在与赖格将军的交往中,李鸿章送给他一张自己的名片。由于清朝翰林制作名片都比较大,上面的字也大,赖格将军以为这是李鸿章在有意耍弄他,就特意制作了一张比李鸿章的名片还要大的名片回赠李鸿章。李鸿章一见,气不打一处来,说:"这不是赖格在欺侮我吗?这个没钱的将军!"于是他就叫人特意制作了一张两尺宽、六尺长的特大名片,送给赖格,弄得赖格哭笑不得。

  与出访美国不同的是,在李鸿章的环球考察中,李鸿章在其他国都较受礼遇,尤其是在德国,可以说是备受礼遇。

  在德国,李鸿章不仅被安排住德国最高级别的宾馆--凯撒宾馆,德国士兵对他前呼后拥,德国皇帝威廉二世也在他举行就职大典的礼堂隆重接待李鸿章,并送李鸿章大礼,随后李鸿章先是观看德国御林军仪仗训练,再参观德国来福枪厂,接着再看司坦丁造船厂,拜访德国已退休的"铁血宰相"俾斯麦,并在德国官员的陪同下,去柏林医院接受X射线检查,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接受X射线治疗的人,且是第一个把X射线设备技术引入中国的人。总是,除了在美国所遇到的尴尬事,李鸿章晚年的环球考察算是很风光的。


来源:文史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