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強制百姓喝奶救市遭惡評

發表:2008-09-28 1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6日甘肅省政府召開關於"三鹿"奶粉事件新聞發布會酒泉通報會,該會稱"酒泉好牛乳業公司貼牌生產的"三鹿"嬰幼兒奶粉不含三聚氰胺---完全可以放心飲用。",並硬性規定"各縣市區的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幹部職工每人每天飲用1斤牛奶;中小學生採取政府補貼、半價配送方式配送,期限為3個月。市屬各行政企事業單位,中央、省屬駐酒單位工作人員每人每月飲用兩箱牛奶。"(原報導見甘肅日報主辦的"每日甘肅網)http://jq.gansudaily.com.cn/system/2008/09/17/010840282.shtml

這一規定引起了強烈反彈,認為政府強制百姓喝奶,是胡作非為濫用權力。以下為摘自網上的議論:

(soho.com,可惡的酒泉)我在甘肅酒泉,也就是神州七號即將發射的城市。三鹿奶粉事件現在搞的沸沸揚揚,液態奶的檢驗結果還不清楚,酒泉市市政府就發了一個文件,強行要求在校的中小學生每天喝一袋由當地好牛乳業和三鹿集團合資生產的三鹿牌液態奶,並告訴大家說這個牛奶經過檢測沒有問題,可以放心地喝。學校老師、學生,孩子的家長們極力反對,但是一點辦法都沒有。還說什麼每袋牛奶政府補貼五毛錢,自己再掏五毛錢。作為一個孩子的母親,我真的是感覺到悲憤交加。即使是沒有這個事件,你強行要求我喝你指定的牛奶都不合適,更何況現在三鹿奶粉出了這麼大的事情,牛奶積壓如此嚴重,生產的東西都不知道放不放心,就利用行政手段毫不掩飾的欺壓百姓,我真是無語了!!!

誰能幫幫我們!!!

(籬笆網,ELITON)甘肅酒泉市政府向學生強制推銷三鹿牛奶花錢買腎結石。

(以下為學校的通知)

尊敬的家長:

根據酒泉市政委辦(2008)99號文件精神,從9月22日--12月20日,每位學生每天購買飲用1袋由好牛乳業公司(作者按:隸屬於三鹿集團,全稱"三鹿集團好牛乳業公司")統一配送的液態奶,每袋牛奶由市財政補助0.5元,其餘0.5元由學生自理。請各位家長予以配合!

油田外國語實驗學校

2008年9月19日

(搜狐網,伊水)牛奶--想說愛你不容易!我認為:這句話是目前百姓心中最真實的想法了。隨著國內幾家領頭奶企相繼曝光的毒奶事件,給人們造成的身體及精神傷害(尤其是嬰幼兒身體的傷害)實乃重大,在人們心中產生的恐懼感恐怕一時難以解除。

報導說:[因受石家莊三鹿奶粉名聲的波及,一些奶粉中不含三聚氰胺的貼牌生產廠家的名聲也跟著臭了。為了救市,為了幫助奶農渡過難關,酒泉市政府日前作出了一項規定:機關幹部職工帶頭喝牛奶,每天一斤,"沒有任何條件可講"。這引來了許多網友的質疑。]

我們都知道:喝奶使人健康結實,過去我們喝奶猶豫過嗎?基於信任,我們沒有任何懷疑的食用奶製品,可如今,這牛奶讓我們怕了,這是企業不顧人民生命,利慾熏心賺黑心錢換回的百姓的不信任,換回的恐奶症。信譽是企業的生命線,誰不注重產品質量就是在砸自己的牌子!三鹿等企業不但砸了自家的牌子,還秧及了整個奶製品行業,在我們都知道了牛奶行業的潛規則後,在事件還沒有調查清楚之前,這種硬性規定喝奶能讓百姓們放心嗎?

吃東西還要強制?這簡直是千古奇談。我們姑且把酒泉政府的行為歸為救市,如果僅僅是號召或提倡大家飲奶,倒也沒什麼。但是,在最近一片"問責"聲中,政府卻是強制性的,"沒有任何條件可講"的下達文件,並且必須執行就有問題了。

第一: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不是企業的政府!政府、領導幹部不能胡亂作為,出臺這樣強制性的規定,不知動腦筋沒有?不知參考相應的法律法規了嗎?政府大於法嗎?!

第二:在依法行政的大旗下,政府只憑一時的心血來潮就把所有人民的尊嚴和自由踩在腳下。這是一種慣性的行政方式,只要有權就好像句句真理、語語鐵律?我們不禁要問:咱這政府是為人民服務?還是為某些個老闆服務?

第三:作為一級政府,要依法行政,科學行政,不要在行政管理上留下硬傷,權力不要用在不應該使用的範圍內。發個文件是權力的使用形式,要知道,權力具有強制性,而正因其具有強制性,權力才應該受到限制,必須行使在合理的範圍之內。若是超越了合理的範圍,便只能算作是權力的妄想和濫用了。

第四:酒泉市政府應該以提倡來引導,以市場手段來激勵消費。市場經濟,雖說出於對地方企業的扶持,但我以為目前的關鍵--不是要替企業做好銷售工作,而是要抓源頭、抓質量,從事件的本質抓好。如果牛奶確實沒問題,不用硬性規定也有人去喝的。

第五:有人說:酒泉市政府救的是企業,救的是地方財政、地方稅收和失業率,那我可以理解為政府救市是為政績,然而,如為政績而犧牲公民的自由權利,其實是一種瀆職行為。這種建立在群眾不信任基礎上的強制規定,百姓能否擁護?

如果我們認可了酒泉政府"幹部每人喝一斤牛奶"的強制性作法,那以後遇到類似的問題也這樣做?這西紅柿大豐收後銷不出去,某政府規定攤派了西紅柿,那如果大蒜大豐收而銷不出去,政府也規定幹部每人每天吃大蒜?要是酒廠快不行了,是否要每人每頓來斤酒?要是煙廠不行了,是否每人每天必須抽包煙?那要是藥廠不行了,是否要大家一起吃藥?那真要嚇死百姓們了!

說我們理解酒泉市政府是良苦用心......但是,一紙令下,即便喝牛奶是對人身體有好處的,但自主權歸個人吧,難道是讓百姓們一定要俯首聽命?誠然,奶農的利益應該維護,但我覺得不一定非要用這樣的方式來維護。這種強制來的行動,實際是本末倒置,還不如把錢直接補貼給奶農來的實在。

我們要從科學發展觀來看問題。這次三鹿事件是個轉機,它讓我們的政府更加重視食品安全和監督。如果一有事,政府就救市,企業勢必就會得過且過,他們還怕什麼?他們還有什麼壓力改善產品質量?他們負什麼社會責任?

不光是三鹿,牛奶行業的問題現在必須徹底的解決!為了人民的健康,食品行業必須好好的整頓,要知道割去"毒瘤"是為了以後更"健康的生活"!

(上文跟貼)

----反對強制民意!
----喝奶自由!
----不是強制民意,是強姦民意!
----其實只要解決了令人擔心的質量安全問題,以後就是官員帶頭不喝奶(不管什麼原因),只要價格質量合格滿意,消費者也會喝的。
----有點像一級**動員令,很緊很悲壯!黨員幹部,給我上!
----那要是藥廠不行了,是否要大家一起吃藥?那真要嚇死百姓們了---壯陽藥的話,還不得......
----屢屢出現行政硬性攤派之事,只能說明行政權力的濫用!
----不喝奶就不是好幹部了嗎?腸炎患者慎用。
----現在政府,就是家長,,家族意識給他們的行為染上了簡單粗暴惡習,基因屬性,,沒得治啊。
----他們自稱使父母官,其實,他們發號司令向父母,卻從來沒有關心、愛惜百姓,對百姓就像對孩子,都得聽家長的,不聽他就讓城管非打即罵。
----這種強制來的行動,實際是本末倒置,還不如把錢直接補貼給奶農來的實在。
----談奶色變之時,請不要強姦民意!
----胡作非為 濫用權力!
----前幾年 某市政府出臺一文件:所有機關的公務接待必須專用當地酒廠生產的某酒 如出一轍被曝光後 市政府立即又廢除該文件--政令自擺烏龍的笑話又在上演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