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pe中國版儲存客戶敏感信息資料

發表:2008-10-04 0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對網際網路自由度進行調查的國際研究小組披露,及時通訊軟體SKYPE的中國版本-TOM SKYPE過濾政治敏感信息,並把客戶的個人資料存儲到外界可以進入的伺服器上。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網頁照:Skype

由多倫多、劍橋、牛津、哈佛四間知名大學聯合主辦的網際網路監控調查研究計畫OpenNet Initiative(ONI)在星期三發表報告稱,在國際流行網路通訊軟體SKYPE 的簡體中文版Tom-Skype伺服器上發現數百萬份監控記錄,包括與敏感政治問題有關的內容,如台獨、法輪功以及反共的話題,甚至民主、地震以及奶粉也在監控的範圍內。Tom-skype不但會過濾這些詞彙,還會記錄下這些中國用戶以及與他們通話者(即使不在中國境內)的個人身份信息,包括手機賬號、手機簡訊以及Tom-Skype的通訊信息。

本臺週五分別致電Tom-Skype 上海和廣州的客戶服務電話詢問。

上海工作人員承認關鍵詞過濾,但稱這是在中國大陸所有的網上通訊工具都不可避免的:"敏感字過濾肯定是有的,這個是有規定的。文字上的審查不是我們過濾的,網路上直接過濾的,不管你用QQ還是MSN這些字眼發不出去還是發不出去,你不能說它是監控你。"

而廣州的客服人員證實了對於敏感文字信息等資料的存檔,她表示有關政府部門如需調用相關資料無須經過該公司:"通話信息不存檔,文字信息都是能存檔的。(這些敏感信息會否交給有關部門或是公安?)它們可能會查,但是查詢渠道我們這邊不確定。(不需要通過你們去查麼?)對。   "

SKYPE 公司主席Josh Silverman週四在官方博客上就事件發表告客戶書,強調 ONI報告所指可能被侵犯隱私和通訊權的只是Tom-Skype軟體,其他標準SKYPE軟體不受影響。他說就相關報導知會中國合作夥伴TOM公司後,目前此客戶個人資料和通訊可能外泄的安全漏洞已經修補,但更多關於大量上載和儲存有關通訊信息的事宜正在磋商之中。

這份告客戶書稱據理瞭解所知並非Tom方面上載和儲存這些資料,目前正在就此向Tom進一步詢問。同時就過濾敏感詞的問題辯護到,中國合作夥伴TOM公司和所有其它的在中國的通訊公司一樣, 要經營必須遵守規定,包括監控過濾含有中國當局認為具攻擊性的信息。

這一聲明一出便遭到了很多用戶的質疑和批評。ONI的報告也質疑,究竟Skype公司和總部設在香港的Tom在線公司多大程度上在配合中國政府監控異議人士甚至普通公民的交流?鎖定存檔如此大量的通訊記錄以及個人資料的做法有何法律基礎,又有誰曾利用這些信息呢?

中國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網路安全監察處的一名警員星期五接受查詢時介紹他們的工作,並建議不要在網上討論敏感政治議題:" 反黨反社會這類東西我們國家有明文規定的,造謠這些我們也要處理。(一般你們會追查源頭麼?)會。要看情況,要造成危害了,對社會造成很大影響,我們就會去查。比如說造謠說某公司某產品有毒什麼的,如果造成社會大範圍恐慌,這種行為就造成犯罪了。(但是如果是事實,又有一點敏感的信息是不是也不應發?)這個真難拿捏的准,我的建議只能說按照法律法規去做、違反社會道德的不要去做、涉及到國家比較敏感的東西也不要去說,私下交流可以,但不要放到網上。(你們經常收到這方面的舉報麼? 還是主要靠自己去找?)這個就無可奉告了。"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