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對食品市場的管理

作者:幸子 發表:2008-10-07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以食為天,豐衣足食一直是國家和人民的理想。在科技不發達的古代,大多數蔬菜、水果、生鮮都受到時令和地域的限制,流通不廣泛,因此利用食品投機牟利的案件很少。儘管如此,為了生命安全,古代帝王也對食品的流通加以管理。


周代: 果實未成熟,嚴禁入市場

《禮記》記載了周代對食品交易的規定:"五穀不時,果實未熟,不粥於市"。這大概是我國歷史上最早的關於食品市場管理的記錄。



這裡所說的"不時",意思是未成熟。未成熟的果實易引起中毒,從周代開始,政府就嚴禁它們上市。



另外,為了杜絕商販們為牟利而濫殺禽獸魚鱉,國家還規定,不在狩獵季節和狩獵範圍的禽獸魚鱉也不得在市場上出售。


唐代:有毒食品致人死亡,所有者被判處絞刑

根據《唐律疏議》可知,一旦某種食物變質,使人受害,那麼必須立刻焚燒,否則所有者要被杖打90下。如果不毀掉有害食品,反而送人甚至出售,致人生病,食品所有者要被判處徒刑一年。如果這種食品致人死亡,所有者則要被判處絞刑。 

宋代:市場很繁榮,行會監督質量

宋代法律也繼承了唐律的規定,對腐敗變質食品的銷售者給以嚴懲。同時發展行會監督。

在宋代孟元老所著的《東京夢華錄》中,描繪了東京開封的繁華畫面,並以大量筆墨寫到飲食業的繁榮。

除了專門的酒樓、食店(風味飯店)、肉行、餅店、魚行之外,還有許多流動商販,這些小商販的產品包括點心、乾果、下酒菜、新鮮水果、肉脯等等不下百種。



南宋周密的《武林舊事》裡,則提到了臨安的各種食品市場和行會:米市、肉市、菜市、鮮魚行、魚行、南豬行、北豬行、蟹行、青果團、柑子團、鯗團。投機分子仍常常使用"雞塞沙,鵝、羊吹氣,魚肉注水"之類的伎倆牟取利潤。



宋代官府讓各類商人組成行會,商鋪、手工業和其它服務性行業的相關人員必須加入行會,並按行業登記在冊,否則就不能從事該行業的經營。商品的質量也由各個行會把關,行會首領負責評定商品的成色和價格,充當本行會成員的擔保人。但是行會的監管職能並不全面,並且小商販們通常不加入行會,政府和行會對他們的控制就更加有限。

當然,古代的法律無法跟今天相比,那時國家主要是以道德教化子民,儒家文化與佛家、道家文化互為補充。人們相信"頭上三尺有神明",平時以德來約束身心,整個社會以誠信為基礎,謀財害人、坑矇拐騙的事極其為人所不齒,所以極其少見。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