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被「瞞報」的溫家寶民主談話(圖)

作者:王天成 發表:2008-10-08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3日,溫家寶總理飛到美國紐約出席了聯合國大會。溫家寶先生此時來紐約真有些不是時候、無顏無光,因為他所"總理"的政府治下發生的特大食品安全醜聞正在國際社會發酵,就是三鹿毒奶粉事件。

但溫總理及其陪同大員在國外損失的只是顏面,國內食用三鹿奶粉的眾多嬰幼兒失去的卻是健康乃至生命。不是人民選舉產生的政府,是不必對人民負責的。像以往諸多重大天災人禍一樣, 這次政府又涉嫌捂著蓋著、不及時發布消息,目的在於為了奧運期間的所謂穩定與國家形象。

不過,在此我想談的主要不是三鹿奶粉,而是溫總理在紐約的一次談話、一次媒體公關。溫家寶在紐約與《星島日報》等六家華文媒體負責人進行了座談。你可以想像,溫家寶一定會對那些媒體說,中央政府在得知奶粉問題後,"第一時間迅速向國內公開","這是一個負責任政府的表現。"

"跟國際接軌"

但這次座談,用一位網友的話說,"有點意思"的地方,是溫家寶還大談了一番民主。他說,中國要加強民主建設,進行政治體制改革,這樣才能從根本上解決貪污腐敗。關於如何推進民主政治,溫家寶認為最重要的是三個方面:第一,逐步完善民主權益,保障和擴大人民的選舉權;其次,司法公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第三,民主監督,包括人民的監督,人大的監督,民主黨派的監督,以及新聞傳媒的監督。

我對溫家寶這番話發生興趣,是因為他對民主國家的理解在"跟國際接軌"了。今天,世界上五分之三的國家已經民主化,每個國家在具體的制度細節上或許各有千秋,但卻遵循一些普遍的基本原則,就是普選、政黨競爭、言論自由、代議制、分權制衡和司法獨立。我說溫家寶在跟國際接軌,是說他沒有在"民主"一詞前加上"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作定語,同時也承認了現代民主國家的部分原則,例如,把選舉列在首位。

"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這一陳詞濫調,我們早就聽得不耐煩了。在民主已成為世界潮流的今天,即使是再強硬的獨裁者也往往沒有勇氣說他們要繼續獨裁了,所以,從鄧小平到現在,領導人們就玩弄語言遊戲來混淆視聽、糊弄國人,以"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來對抗普遍的民主原則。所謂"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大家知道,其核心是堅持共產黨的領導,也就是一黨獨裁、黨的領導人獨裁。追溯歷史,這本來是從前蘇聯拷貝過來的專制體制,卻被他們說成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稱專制為民主,這是需要臉皮厚的。而民主呢,他們通常是不會單獨說這個詞的,他們會加上另一個定語"西方的"--"西方的民主"。是的,民主發源於西方,但民主已不只屬於西方,因為世界上每一個大洲都有民主國家,包括我們的鄰國韓國、日本、印度等。

另一番開明講話

據說,溫家寶先生是個愛讀書的人,我看,他的確在進步了,並且願意說出一些所學所聞。胡錦濤記憶力很好,但不愛讀書,所以講話總像小學生背老課本。然而, 有意思的是, 溫家寶上述關於推進民主政治的談話,海外媒體《星島日報》等重點進行了報導,中共的外宣機構中新社也如此,只是標題不沾邊("溫家寶:中央政府在得知奶粉問題後第一時間公開"),而中共的內宣機構新華社所發的通稿卻隻字未提,假裝溫家寶並沒有觸及這樣一個敏感而重要的問題。

事實上,這並不是溫家寶第一次以"跟國際接軌"的方式,談論民主政治、政治體制改革。據我所知,他兩年前就在談了,但同樣是對外不對內的。2006年10月,溫家寶在中南海會見了美國一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訪華團, 期間被問到他和其他中國領導人使用"民主"一詞時是什麼意思。他說:"當我們討論民主的時候,我們往往指三個主要因素:選舉、司法獨立、建立在制衡基礎上的監督。"聽起來很舒服,是不是?這不是所謂"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符合人們關於民主的常識。布魯金斯研究所所長約翰·桑頓事後還根據溫家寶的談話寫了一篇文章,發表在2008年1月的《外交季刊》(Foreign Affairs)上,稱中國正在民主化。新華社當然報導這次會見,但卻同樣隻字未提溫家寶的民主言論。我是因為到了美國,才知道他原來還有這樣一番開明的講話。

出口,不轉內銷

由此,我們產生了兩個問題:為什麼溫家寶要講這番些話?為什麼他的講話只對外不對內?也許有人會想像,這是一個開端,表明中國領導人的思想變得開明瞭,開始誠實地談論民主了,他們可能會對外然後對內談,並著手逐步推進民主化,中國的民主化有希望了。但願如此!但到目前為止,更明顯的是,我們只能將其理解為一種對外宣傳的策略、花招。領導人們知道,見到外國人或者出門在外,要適當講究"與國際接軌 ","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之類的鬼話要少講點,否則人家聽了會覺得荒唐、反感,因為人家可是見過民主的。說點開明的話,還可以贏得人們的好感,激起人們某種想像或者說幻覺,以緩解對他們的批評,方便他們"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

但在他們看來,內外有別,對外或許可以來點靈活性,放開談一談,"出口"但不轉內銷,對內最好繼續以所謂"中國特色"、"中國模式"混淆視聽。為什麼?因為他們膽怯。因為他們害怕人民知道什麼是民主。他們比任何人都更清楚,他們是如何搞專制的,所以他們必須掩蓋什麼是民主。人們難以判斷什麼是民主,他們就可以繼續渾水摸魚。所以,他們瞞報了非典,瞞報了地震,瞞報了毒奶粉,也瞞報領導人關於民主的講話。相比之下,三鹿公司是小奸商,他們是大的。他們一直在宣傳中加入有毒成分,損害人們的精神健康,希望每個人都得腦結石而後快。他們給這種加入有毒成分的專門技術取了個名字,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所謂"輿論導向"。

(就在結束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發現溫家寶總理9月28日又在接受CNN的專訪時談論民主、法治、監督甚至"六四",當然同樣遭到國內媒體的瞞報,有網友翻譯張貼在國內網站上也多遭刪除)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