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農:我們也是受害者(圖)

作者:巴博薩 倪燁 編譯 發表:2008-10-09 0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揣著明白裝糊塗,良心狗吃了?"

石家莊北郊的一個奶源村村旁,一群奶農圍住了王幹部,七嘴八舌地朝他吼叫:

"我們啥都沒了,瞧瞧你這車子,多風光!"一位奶農急吼吼地嚷,一邊指著王幹部閃亮的大眾轎車。王幹部木頭似地站著,手腳都放不對地方。

"你是揣著明白裝糊塗,良心狗吃了?"另一位奶農也跟著叫。


奶農正在朝陰溝傾倒牛奶

"我是沒有活路了。"一位名叫解存愛(音)的66歲奶農嘆息道,他跟他兒子一道兒養了56頭奶牛。"全村就數我家受損失大。省裡的電視上說,政府會照顧我們,不讓我們殺奶牛,也不讓倒牛奶。淨說假話啊。都10天了,我們天天把牛奶往陰溝裡倒。"

三鹿毒奶事件發生後,牛奶消費者談奶色變,石家莊一帶的奶農受到了嚴格的調查,他們的原奶頓時沒有了銷路。奶牛憋得叫聲都變了,主人們擠下奶也是發愁,最後還是不得不倒進陰溝裡去。

"三聚氰胺不是三鹿攙的,就是奶站攙的"

接受採訪的奶農一致否認朝牛奶裡攙三聚氰胺的傳言,他們認為,這事兒不是三鹿幹的就是奶站干的,因為他們兩個單位有這種機會和條件。

"我們根本沒辦法往牛奶裡攙三聚氰胺,"南通驛村一位38歲的石姓奶農說,"我感覺,三聚氰胺不是三鹿攙的,就是奶站攙的。"他特別說明,奶農的牛是直接趕到奶站在那裡用機器擠奶。不是在家擠完奶,送到奶站,想攙都沒有機會。

就這個問題,記者試圖採訪三鹿公司,但是公司官員一次次拒絕做出回應。只是一個勁兒埋怨奶農和奶站污染了奶源。

"三鹿欺行霸市,一手遮天"

採訪中,奶農們也抱怨從去年開始生效的食品物價控制政策使他們深受其害,有可能也觸發了某些奶農和大公司投機取巧的私念,用化學原料來替代牛奶。

"毒奶粉的事兒出來前,奶站一個勁兒壓低收購價。可是飼料一路瘋長。"劉金鳳(音)說。她是新南城村人,夫妻倆養了16頭奶牛。"豆餅子兩年長了一半還多。"

"價格我們說了不算。三鹿欺行霸市,一手遮天。"35歲的農民郭煥臣說。他還說他正琢磨著把牛賣給屠宰場。"我感覺他們老是壓價,主要是沒人跟他們競爭。這倒好,現在吃虧的是我們。"

管理漏洞和腐敗也是三鹿毒奶案的主要誘發原因。很多奶農說,奶站腐敗成風,只要塞錢,質量監督就不會是什麼問題。有奶業專家指出,地方上的質量監管人員也接受半官方的奶業公司的賄賂,有時監管者和被監管者其實是"一家人"。

"在黨的英明領導下,我有權拒絕你採訪"

當地政府官員擔心奶農聚居的村莊發生騷亂,已經採取措施以保持穩定。在南通驛村(音),政府官員數次打斷記者的採訪,強迫村民不要對記者說話。有一次,他們還派出兩位婦女,騎著自行車跟蹤在四處採訪的記者。不過,事後又道歉說不該這樣跟蹤記者。

在一個村莊裡,當地政府甚至千方百計讓那些滿腹牢騷的奶農閉嘴。迫於村幹部的壓力,一位奶農正呵斥他的妻子,讓她別再向記者倒苦水。他粗聲大氣地說:"我相信共產黨,在黨的英明領導下,我有權拒絕你採訪。 "

他妻子卻沒有理會他的吼叫,還是不住聲兒地講個沒完。

英文原載《紐約時報》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