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各部門機關食堂掃瞄

作者:洪景麗 發表:2008-10-19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改革開放以來,國務院各部門機關食堂適應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按照政府機構和後勤體制改革的要求,堅持為機關工作、為職工生活服務的宗旨,開拓進取,銳意改革,強化管理,不斷創新,使機關食堂面貌發生了深刻的變化。一種環境優美,方便快捷,科學合理,營養衛生的新形象成為機關後勤服務保障工作中的一個新的靚點。

緊跟時代步伐面貌煥然一新

國務院各部門機關擁有食堂75家,員工近3千人,為5萬多機關幹部職工提供就餐服務。為了給公務員提供一個良好的就餐環境,隨著機關辦公條件的逐步改善,各單位都對機關食堂的房屋、設備設施、炊事機械等進行了更新改造,機關食堂環境面貌煥然一新。

走進機關食堂,寬敞明亮的大廳,清潔、光亮的地面,井然有序的桌椅,精美實用的小器皿, 滲透著"食文化"的牆飾、燈箱,映襯著環境的清新、優雅。有的人說,現在走機關進食堂的餐廳,就像走進了肯德基、麥當勞。而更多的人認為,就像回到家,感覺到了家的溫馨、舒適。來到機關食堂的廚房,看到的是各式各樣的不鏽鋼飲事機械:洗菜機、切菜機、米飯機、洗碗機,也擺進了廚房,過去的"大廠房"、"大灶鍋"不見了。勞動工具的改進帶動了生產力的提高,高效率的工作在這裡進行,高質量的服務在這裡體現。各機關食堂要求飲事人員統一著裝,服務熱情,態度和藹,舉止文明,動作規範。服務禮儀是每一個員工上崗前的必修課,也是他們個人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目前,機關食堂服務人員能夠承擔禮儀服務、外事服務、高檔宴席、大型會議接待等高檔次的服務。

多年來,機關食堂工作一直是各機關後勤服務保障中一個重頭戲。廣大食堂員工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機關工作和職工生活服務的宗旨,千方百計提高伙食質量,增加花色品種,增添服務項目,做好每一天的供餐工作。過去,食堂的"大鍋飯"保證了機關工作的順暢運轉,穩定了機關職工隊伍。如今,它也仍然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然而,"大鍋飯"的內涵已然發生了顯著的變化。目前的機關食堂,供餐服務餐廳化,用餐方式自助化,花樣品種多樣化,膳食結構營養化,服務層次立體化。機關餐飲服務實現了營養衛生、方便快捷、科學合理。

變眾口難調為眾口可調機關食堂負責提供一日三餐,或一日四餐服務,重點是供應午餐。國務院各部門機關的作息時間一年四季都是中午休息一小時左右。怎樣讓大家在有限的時間裏吃好飯,休息好,下午有更充沛的精力去工作,一直是縈繞在食堂員工心上的問題。他們想了多種辦法,解決排長隊買飯問題...... 增加售飯窗口、分時間段吃飯、事先配好餐。隨著機關食堂餐廳條件的改善,越來越多的食堂採用自助餐方式。

自助式是快餐化的供餐方式,它適合現在高效率的工作節奏,更為機關職工提供了更大的用餐範圍,變"眾口難調"為"眾口可調"。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自由選擇飯菜,吃得可口,吃得舒心,也避免了剩菜、剩飯,減少了浪費現象。但採取自助式要增加副食供應量,增加花樣品種,隨吃隨炒......,這大大增加了食堂的工作難度,食堂員工開動腦筋,克服困難,挖掘潛力,創造條件,真正下了一番苦功夫。機關服務中心領導親自帶領食堂管理幹部進行調研,聽取機關職工的意見,制定供餐方案。

機關食堂供應的飯菜花樣品種繁多,色、香、味、形俱全。根據就餐人數多少,食堂每天供餐的花樣少的20 多種,多的40餘種。做到每天一個菜譜,一週不重樣,並根據季節變化,調整伙食品種。食堂菜餚風味包括了東南西北、川魯粵淮等各大菜系。也有各地的風味小吃,像安徽的黃橋燒餅、河南的糊辣湯、山西的刀削面、陝西的羊肉泡饃、延吉的朝鮮冷面等等。每個機關食堂都有自己的"看家菜"、"特色菜"、"創新菜",

鐵道部食堂的"紅燒肉"、"燒茄子"、"酸菜粉"深受職工歡迎;

稅務總局食堂的"汾西棗糕"、"蕎面飠合"等十多種山西麵食,也令人難以忘懷;

科技部食堂把藥膳引進了大灶飯,開設了煲仔系列;

新華社食堂自創五十多種自成體系的"大鍋菜",他們還編輯出版了《中西餐大鍋菜精選》專題片。機關食堂接待過日本首相、外國使臣、外國專家、海外歸國學者。客人們由衷地說:"機關食堂的飯菜最合口味,吃得最舒服,有些方面可以與星級飯店媲美。"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不再滿足於吃飽、吃好,還要吃得營養,吃得健康。科學的飲食結構,合理的營養平衡,標誌著餐飲走向文明。機關食堂積極進行了這方面的嘗試。如中科院食堂在原有的"自選套餐"基礎上,研究試行了"營養配餐"。他們通過走訪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的營養學專家,學習營養配餐的知識,並配置了有關營養分析的軟體,結合機關職工以腦力勞動為主、長期坐辦公室、運動量偏少的特點,確定了以清淡口味為主、合理搭配葷素的營養配餐基本標準,精心設計每週食譜。為了就餐人員的身體健康,食堂將各種食品所含營養成分列表公布於眾,針對就餐者的身體健康狀況提出營養配餐的建議,如糖尿病人應禁忌的食品等。同時,食堂在食譜制定中,注意適量增加新鮮蔬菜,加大多種維生素和粗纖維的攝取量, 並引進了各種流行的滋補藥膳,精工細作。配料上做到低鈉、低糖、低脂肪,口味上做到咸淡適中,清淡爽口,不油不膩,加上色調搭配、葷素搭配、風味搭配、盡量滿足就餐者的各種需求。

既有特色服務還有便民服務機關食堂始終堅持服務於機關,服務於職工的宗旨,除了為職工提供一日三餐外,一些機關食堂還有"特例"服務。

如新華社食堂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在國家有重大新聞報導時,食堂都實行24小時服務,對重點崗位、重點人員送飯到辦公室。

鐵道部全國鐵路調度指揮中心的值班人員不能離崗到大餐廳就餐,機關食堂多年來堅持一日三餐送餐到工作崗位,每逢節假日和鐵路調度提速時,機關服務局的領導都親自送飯到調度台上。

水利部食堂在每年防汛期間也實行24小時供餐,不論什麼時間打個電話,美味可口的飯菜就送到職工面前。在部分機關食堂,還開設少數民族餐廳、電話訂餐、做病號飯、節假日對外營業等服務項目。

更多的食堂做到了一日三餐吃好,其他需求也儘可能滿足。食堂開設了小賣部、小超市。他們利用設備空閑時間,加班加點加工各種主副食品、半成品,像饅頭、花卷、麵條、包子、餛飩、棕子、速凍餃子、各種麵包糕點、各種醬肉製品、豆製品,賣給職工。他們還從產地進一些新鮮水果、蔬菜賣給職工,所有食品價格都低於市場價。一個食堂出售食品少則十幾種,多則幾十種、上百種。大家都說,買食堂的東西, 衛生、味好、便宜。中午飯吃好了,晚上的飯也解決了。免去了家務的勞累,得到了實惠。

多種經營開拓市場機關食堂是機關經費補貼單位,為了減輕機關的負擔,機關食堂在保證機關職工用餐的基礎上,面向社會,服務創收,以外養內。食堂利用晚上和節假日空閑時間,對社會開放,承接會議客飯,外事宴請,結婚宴席等,方便了本系統業務單位和附近居民。食堂用創收的錢,補貼食堂,搞好了伙食,也壯大了經濟實力。

農業部食堂承擔內部接待任務的龍洋餐廳,多年來曾多次接待過有關國家的農業部長和國內外知名人士。目前,"龍洋美食"的招牌已經走向社會,顧客門庭若市,生意興隆,引起了許多媒體的關注。《北京日報》、《北京晚報》、《北京青年報》等多家媒體相繼報導了他們的經驗。他們接著又開了北京首家"正宗潮州丸子火鍋",一下子火爆京城,還吸引了不少社會名流來此就餐品嚐。餐廳天天客滿排隊,經濟效益不斷增加。他們意識到快餐業是一個很大的潛在市場,後來開發了一家洋溢快餐公司,每天為5個學校、多家公司送飯上千份。由於飯菜質量好,就連北京凱賓斯基這樣的五星級酒店也成為農業部機關食堂的固定客戶。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