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被淹

發表:2008-10-28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2050年南京遭遇巨大洪水,海平面上升,洪水將被困在南京城內,排不出去.遇到天文大潮更不得了."昨天(26日),江蘇省科協舉辦的系列高端科 技報告會在南京圖書館舉行,徒步穿越南極中國第一人,原中國氣象局局長,中科院院士秦大河為南京市民奉獻了一場題為"全球變暖與21世紀中國經濟社會發 展"的精彩報告,呼籲人們採取綠色的環保生活方式.

極端天氣趨強趨多

19年前,秦大河徒步穿越南極,是"中國第一人."當報告會現場有市民讓他講講當年的經歷時,秦大河不願多提及, "去南極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還是我,沒有發生任何變化. "相比之下他更想說的是,在全球變暖的"圍剿"下,中國未來50年的氣候變化走向.

秦大河說, 21世紀,中國的極端天氣和氣候事件趨強趨多,引發更多更重自然災害,尤其是高度危險的"小概率高強度長週期"的極端事件:洪澇,乾旱,沙塵暴... ...比如說,千年一遇的洪水發生頻率可能變為百年一遇;百年一遇的洪水發生頻率可能變為50年甚至更短時間一遇;而在部分地區,可能會發生從未發生過的 極端事件.而看天吃飯的農業將是直接的受害者,產量波動大概是減產5%到10%,水資源問題也會日益嚴重.

金融海嘯讓全球變暖喘口氣

氣候的波動讓全球的經濟也圍著轉.秦大河說,人類在排放溫室氣體的時候,其實也是在和錢過不去,根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估算, 2005年每排放1噸二氧化碳所造成的經濟損失約為12美元.

"現在世界經濟蕭條,也有好的一面."秦大河告訴記者,經濟蕭條人類就會節制生產,節制化石染料的燃燒,毫無疑問,這對 是有減緩作用的,但這是被動的,一旦經濟轉好,有些人就會忘乎所以,更加肆無忌憚地排放二氧化碳. "舉例來說,在全世界5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圖上,我們看到二氧化碳的增加不是一條直線,在1990年的時候出現了波動.為什麼呢?那一年蘇聯,東歐解體,很多工廠關門,排放就減少了. "

秦大河告訴記者,目前可以證實的是,人類活動遠遠大於自然界,全球變暖已超出自然界正常變動的範圍,由它帶來的天氣反常90%和人類的活動有關. 如果全球平均溫度升高4 ℃,全球平均損失可達GDP的1% ~ 5%.有研究稱,造成的損失甚至可高達5% ~ 20%.如果人類的行為不加節制,全球平均氣溫升高6 ℃,人類將遭遇天氣的巨大報復.

"2050年南京一遇洪水必淹"

全球變暖後,海平面上升將威脅著人類的家園.秦大河說, "未來海平面還將繼續升高,到2050年約上升12 ~ 50厘米,珠江,長江,黃河三角洲上升9 ~ 107厘米. "

秦大河說,如果2050年南京遭遇巨大洪水,海平面上升,洪水將被困在南京城內,排不出去.遇到天文大潮更不得了,到那個時候,長江,黃河,珠江 三角洲的水會出現倒灌的現象,這將極大地影響南京一帶的生態系統.秦大河還以廣東地區為例,如果未來海平面上升30厘米,沒有任何預防措施,就將淹沒近平 方公里5500,如果採取相應手段,會減少到1150平方公里左右.

■花絮

美國小學生

"問倒"中國院士

在昨天的報告會上,秦大河給大家展示了一封郵件.他說,這封郵件他至今沒有回覆,這是前不久一位美國得克薩斯的一個小學生發來的.她一口氣問了五個關於氣候變化的問題,從科學的最基本問題,問到了減排.

美國小女生的問題是:第一,你有什麼建議,在不影響工業生產的情況下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第二,如果全球變暖繼續下去,地球什麼時候不適合於人類生存了,我們什麼時候搬家?第三,你認為要有多長時間才能實現人類從污染的能源轉換成新能源,也就是綠色能源?第四,對於老百姓而言,什麼時候能知道氣溫變化,我們能夠做些什麼樣的事情?第五,我們什麼時候能知道有關氣候變化和全球變暖的最權威的說法?

秦大河笑著說,儘管小學生讓我盡快回覆,但我至今也沒有給她答案,因為大多問題我回答不了. "因為全球變暖是一個全世界科學家所面臨的難題,也需要全世界共同的努力.

来源: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