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橘農的熱淚在風中飄散!(圖)

作者:扁舟子 發表:2008-10-28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曾想,一個小小的橘子竟然會搞得某些地方政府手忙腳亂,應接不暇?

據《齊魯晚報》10月26日報導,受"橘子事件"影響,山東省城濟南的橘子銷售量急劇萎縮。其中橘農承擔的損失最大,一些湖北橘農表示,如果再賣不出去,只好讓橘子在樹上爛掉,這樣還可以省下一筆摘果的人工費。

另據《長江商報》10月27日報導,自10月20日四川廣元"蛆柑"事件發生以來,湖北省蜜橘外銷全面停滯,如果事態繼續發展下去,全省橘農損失將達15億。

由此可見,此次"橘子事件"對中國的橘農而言,已經不僅僅是一個事件,而是一場嚴重的危機。日前有一名自稱"果農兒子"的網友在論壇發帖,"欲哭無淚"地呼籲大家多買橘子。而筆者所在的湘西正是中國柑橘主產地之一。年初因冰雪封路造成了柑橘大量滯銷,使得很多湘西橘農血本無歸,大家都指望著能在今年打一個翻身仗,誰知道今年更慘。一場獨具湘西特色的"金融風暴"又遠未平息。許多家底稍厚的橘農,多年種柑橘的收入,都被融資騙局搜刮得一乾二淨。山上那些滿山遍野的金黃果實,可是橘農們辛辛苦苦一年的指望啊。假如"橘子事件"不能得到及時妥善的解決,如果任由橘子真地在枝頭爛掉,那麼無數橘農的悲愴之淚也將在風中飄散。

正如農業部官員今日所言,"橘子事件"已經引發消費者的恐慌。在沒有一種穩定的安全機制可供信賴之前,在毒奶粉等食品安全危機的輪番攻擊之下,中國的消費者早已成為驚弓之鳥,不需射出利箭,一聲弓弦的響聲就足夠打垮他們的消費信心。而四川廣元旺蒼橘子生蛆的消息就是這樣微弱的一聲響。

問題的嚴重之處還在於,整個事件中並沒有讓人看到一種應對"橘子危機"的有效機制。當有關部門的"闢謠"辟成了"謠言",當全國多個城市接連傳出有人吃到生蛆柑橘的"謠言",人們只看見有專家呼籲"生蛆柑橘無毒可食用"。至於這到底是生蟲柑橘外流,還是疫病擴散,消費者對此一無所知,於是難免愈加恐懼。

不久前,溫家寶總理曾說,食品是從田野到餐桌的一個完整的鏈條,每一個環節都要進行有效而有力地監督。可是能讓民眾放心消費的食品安全機制何時才能完善?

有關資料表明,柑橘是中國僅次於蘋果的第二大水果。到2004年,中國柑橘種植面積達 146.5萬公頃,居世界第一位,產量達1448.2萬噸,世界排名第三位,實現產值173.8億元。僅在柑橘主產區湘西一地,去年柑橘的栽種面積就已超過88萬畝,其中僅椪柑產量就佔到全國的13%,柑橘已成為湘西不折不扣的農業支柱產業。

窮年憂黎元,嘆息腸內熱。

請政府趕快拿出救乳業的決心和魄力來拯救橘子,用安撫奶農的手段來安撫橘農!別讓更多橘農臉上的熱淚在風中飄散!倘若能夠因此而確立一種干預農產品質量問題的有效機制,也許亡奶補橘,為時未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