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世上最牛"封口人"

一個原黨國媒體人的評說

作者:朱欣欣 發表:2008-11-05 0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思想有多遠,我們就能走多遠。"--山西礦難"封口費"事件讓我聯想起"央廣"(官方"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的自稱)某企業的廣告詞。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大陸受眾的想像力永遠趕不上新聞事件聳人視聽的腳步。古今中外花錢封口之事並不鮮見,可上百記者、包括個別假記者排隊領取黑心礦主"封口費"這事,還是讓我覺得很有"原創性"。與每天官方媒體精心挑選、放大後塞給我們的外國特別是西方的負面新聞相比,大陸堪稱地球"負面新聞"資源的富礦,當然,官方不喜歡國內記者"開採",精華部分"出口"給了境外媒體,即使這樣,境內媒體的負面報導已把我們的精神承受力不斷推向新高。

大陸新聞界的墮落並不始於今日,媒體腐敗根源在於媒體無獨立地位,自己的喉舌不屬於自己,只能充當官方的傳聲筒,在官方控制下的媒體機制是逆向淘汰的,有良知的媒體人理想難以實現,要生存就不得不壓抑自我,難以踐履職業精神,而出賣靈魂者卻如魚得水,這樣,社會公器難免蛻化成權貴的工具和謀取私利的飯碗。

二十多年前,我大學畢業踏入河北電臺新聞部,當年部裡的年終總結會就開成了"批判會",幾位負責工商新聞的老編輯輪番上陣,指責主任利用職權,經常壓下給他們的採訪請柬,自己前往,借採訪從企業謀取私利。當時記者所得最好的無非是貴重點兒的生活用品。最肥的是負責工商口的編輯,再就是科教文衛口的,經常採訪會議,至少能改善伙食,最差的是農業口的,偶爾有一點兒便宜的土特產。與今天的行市相比真是"毛毛雨"。本世紀初在北京,僅僅邀請記者採訪,付給一、二百元現金的所謂"車馬費"紅包已形成了公開的潛規則,難怪記者簽完到,拿了錢和新聞通稿就走,接著"趕場"。如今的價碼不知又翻了幾倍。

當初剛入行時,我充滿職業理想,卻很少有到一線採訪鍛練的機會,編輯部人浮於事,稿子編多了用不完,只好看報、看書、侃大山。有一回我自己選材抽空外出,採寫人物專訪,與專題節目的老編輯合作播出,後來她希望我做搭檔主持節目,可一位副臺長潑了我一頭冷水,說年輕人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要踏踏實實工作,服從安排。在此後的工作中,我遇到很多新聞不能報導的情況,令人窒息的還有開會學習、不斷洗腦、強化控制。為此我曾在中共十三大趙紫陽主政後和1989年胡耀邦去世前兩下海南,尋找寬鬆的環境去工作,但都失望而歸。1989年"六四"民主運動期間,我這樣渴望改革的人自然站在了遊行隊伍前列,向大學生發聲援電,遞交退團申請,並旗幟鮮明地寫下理由:"出於對共產主義青年團的失望和不信任"。"六四"慘案後,我孤身一人從電臺出發,參加大學生們在烈士陵園舉行的"六四"死難者追悼大會。事後,我成了省廣電系統惟一被處理的人:調離新聞崗位,開除團籍。每天從事拆信封分發稿件、處理聽眾來信等工作,兩年後我毅然離開了那裡。幾年後才得知我早就上了國安局的監控黑名單......

遙想上世紀八十年代,至少像劉賓雁那樣的記者還能成為體制內業界同行公開敬佩的楷模,名動一時,還能出現《世界經濟導報》、《新觀察》雜誌等敢言的媒體。可近年來,李大同、盧躍剛、程益中、長平等正直的媒體人,和《南方週末》、《南方都市報》等稍能說點兒真話的媒體,卻成了被整肅警戒的標本,更有師濤等幾十名記者和撰稿人因言獲罪,被關入監牢,這無疑是改革開放的歷史倒退。

入世後,表面上官方開放了一些民間資本和外資進入媒體發行、廣告等經營環節,但整體上依然被嚴格監控,致使媒體職場日益犬儒化,年輕的媒體人甚至很少知道劉賓雁為何人;媒體內容也不斷商業化、低俗化,官方樂此消解和麻木民眾的政治理性;除了體育和娛樂新聞比較真實開放,其餘還是表面花哨、內容蒼白的宣傳說教。從對民族的深遠影響來說,大陸新聞界和教育界一樣,是亟待改革的最重要的官方壟斷領域。

面對不斷擴大的新聞傳播市場,中共當局沿用許多違憲的法規,鉗制媒體和公眾輿論,封鎖不同的聲音,而遲遲不敢啟動制定二十多年前人大代表呼籲的《新聞法》,中共要的就是隨心所欲。如果制定符合憲法精神的《新聞法》,就必須承認和尊重世界人權的普世價值,那樣就捆住了中共的手腳;如果按照中共現行的做法制定《新聞法》,將會令世人恥笑。所以,制定《新聞法》成了中共一再拖延、逃避的尷尬。

10月22日,維護新聞自由的國際組織"無國界記者"推出年度新聞自由度排名榜,中國在全球173個國家中排名倒數第七。低於沙烏地阿拉伯、烏茲別克、辛巴威、伊朗。只比最低的朝鮮、土庫曼斯坦和厄利垂亞略高一點兒。這無疑是對中共自我吹噓的莫大諷刺。

與現在相比,我那時雖然無自由,但被官方"包養",奴隸的位子還算穩定。可今天大陸的媒體人,成了權力和金錢的雙重奴僕,戴上了雙重枷鎖。除了個別官方媒體能得到部分"包養",官方為了甩財政包袱,將大多數媒體推向市場。為了生存和發財,媒體一方面要想方設法撈錢,新聞做得像廣告,廣告做得像新聞,少數人成了媒體大款;另一方面還得緊跟上級眼色,稍有不慎,即遭厄運。

中共治下的大陸,與腐敗淪陷中難以倖免的其他行業一樣,早已沒了真正的"新聞界",有記者證的無法說真話,成了真的"假記者",而許多無記者證的公民,卻能勇敢揭露真相,成了假的"真記者"。面對逼良為娼的境遇,有官方記者無奈地將"老記"的稱呼自嘲為"老妓",實際上可憐的大陸媒體人連"老妓"都不如,人家與嫖客至少還有討價還價的交換關係,有自主選擇的自由,而中共卻要媒體"無私奉獻"地出賣自己,至於金錢,想給就給,多少都得接受,不給錢也得聽從調遣,被"強姦"還不能說個"不"字。中共當局的所作所為與黑心礦主相比,誰是世上最牛"封口人"?

2008年11月2日於石家莊望雲樓

參考文獻

1.《中國政府如何控制媒體--"中國人權研究報告"》, 何清漣(著名經濟學家)(該報告後修訂擴增為《霧鎖中國--中國大陸控制媒體大揭秘》一書)
2.《解開中共網路監控機制的內幕》, 陶西喆 2007年10月
3.《政府如何監控我們的電子網路通訊?--中國網路監控報告之二》, 於聲雷 2008年3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