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專欄】我的樂觀期待

民主先聲344

作者:郭泉 發表:2008-11-10 0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10月1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先生簽發第537號國務院令: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常駐新聞機構和外國記者採訪條例》已經2008年10月17日國務院第31次常務會議通過,現予公布,自2008年10月17日起施行。
總理 溫家寶 二○○八年十月十七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常駐新聞機構和外國記者採訪條例》的核心精神是:

只要不違法,並在雙方自願的前提下,外國記者可以在中國的任何地方、任何時間,就任何話題採訪任何人。

當晚,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劉建超舉行中外記者會,就《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常駐新聞機構和外國記者採訪條例》做出說明並回答記者提問。

根據剛剛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常駐新聞機構和外國記者採訪條例》,劉建超強調:

第一、外國記者來華採訪不再必須由中國國內單位接待並陪同,外國記者赴開放地區採訪,無需向地方外事部門申請等。

第二、中國憲法保障中國公民的言論自由。在中國,不會有人因為正常發表言論而受到干涉和干預。

第三、中國不要指望國外媒體只報導中國好的、進步的和發展的一面,也要承受國外媒體報導一些中國不願意被報導的問題。

第四、中國不會干預一個中國公民接受國外記者採訪的決定過程,不管他是商人,學者,專家,還是政府官員,是否接受國外記者採訪由他們以自己的方式做出決定。

雖然,在第537號國務院令頒布前,國外媒體對我的電話採訪和網路採訪從來沒有斷過,但是,中國政府對國外媒體來南京和我見面採訪卻是高度警惕並竭力阻止的。

例如2008年1月4日,日本的三大新聞社之一的"東京新聞•中日新聞"上海支局長小阪井先生來南京採訪我。雖然他沒有受到中國政府的阻攔,但是十多名中國警察在周圍監視。採訪還沒結束,我就被特務帶到學校保衛處。中共南師大黨辦主任劉旺洪對我說,學校有規定,學校裡的任何人都不得私自接受境外媒體的採訪。

我說:

第一、我知道有這個學校規定,但是,我不知道這個規定是否合法?
第二、我談的是我自己的觀點,我也不代表南師大。我談的所有話語都和南師大無關。和南師大有關的話題,我想境外媒體也不會找我瞭解。

第三、我的觀點我選擇告訴什麼媒體,這完全是我的自由。如果您說我違反了南師大的規定,那好,您就開除我吧。 中共南師大黨辦主任劉旺洪楞了一會兒,喃喃地說:"適當的時候,會開除你的。"離開保衛處,我立即給小阪井先生電話詢問他是否安全。他說:一切安全,沒有警察騷擾。於是,我笑起來。原來,中國警察只敢騷擾中國人,不敢騷擾日本人。那天我回到家寫了一篇《民主先聲》,題目是《民主先聲96:中國必須解除報禁,"新聞自由"必須包括採訪的自由和被採訪的自由》,可供大家參考。

再舉一個例子:7月中旬,國際金融時報(英國)的記者給我電話,請我在7月24日在南京等待接受採訪。不料,我7月22日就被中共警察刑事傳喚,7月23日又被告知"不得接受境外媒體採訪"。7月24日下午,我家樓下的中共警察比我家小區的狗都多。最後,國際金融時報的記者無功而返,怏怏不快地坐夜航飛機飛回北京。而我得知,中共政府承諾外國記者在奧運期間,只要不違反法律可以在中國的任何一個地方採訪中國的任何一個公民。但是,中共政府一方面承諾外國記者"兩個任何",另一方面又阻止我接受採訪。(參見《民主先聲》252、308)

昨天(11月7日)下午三時,"東京新聞•中日新聞"上海支局長小阪井先生再次來南京採訪我。這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常駐新聞機構和外國記者採訪條例》頒布後第一位國外記者來南京"以身試法"。

我們在南京的上海路的長春籐(茶)咖啡館喝茶。南京的上海路長春籐(茶)咖啡館是我的民主茶館。我在這家茶館接待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記者,也在這裡接待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維權和民運領袖。上海路上的長春籐(茶)咖啡館有兩個分店,分別在上海路的87號和100號,是街對面。我以前經常在下午4點去喝茶或咖啡。別人經常說"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館",而我卻是"我不在87號就在100號"。不過現在事情多了,就無法定時去喝茶和咖啡了。

小阪井先生是吸菸的,桌上放著日本七星。我立即拿出我最喜歡的中國煙"大豐收"。我說,到中國來見我,應該抽中國煙。
小阪井先生並沒有實際的採訪提綱,他顯然只是來"以身試法"的。

他凝視了我好一會兒,說:"看來,您過得不錯!您胖了!"
我笑著說,"是啊,中共在前進,雖然他們不是自願的!"
小阪井先生說:"那麼,中共對您和您的黨完全不問了嗎?"
我拿過他放在的桌上的筆,作了一個持刀狀。說:"不,他們一直手握尖刀,等待命令刺殺我們,但是,下命令的人現在要比持刀的人沉著和智慧得多!"
小阪井先生說;"噢,我明白了。另外,東京大學一名副教授想做您和中國新民黨的專題研究,您同意嗎?
我說:"當然同意。美國南卡一所大學的一個研究生已經開始做有關中國新民黨的傳播策略研究的碩士學位論文了,他已經得到了他的導師的肯定和支持。"

說實在的,我很清楚日本人在想什麼。日本人從來都不會在禮儀上輸給別人。歐巴馬這次決意競選美國總統,日本的一個發音類似"歐巴馬"的小鎮從開始到最後都欣喜若狂,彷彿歐巴馬是從這個日本小鎮"北漂"美國的居民。在歐巴馬當選之後,這個小鎮的鎮長又立即發出邀請,請歐巴馬有空來小鎮坐坐。但是,韓國這次就很"抓瞎",直到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韓國才發現整個韓國在事前沒有任何一個人與歐巴馬有過任何接觸。

我想,對我和中國新民黨,日本人的想法也是如此!

送走小阪井先生之後,我想,中共已經在開始做開放"報禁"的事情了,只不過現在開的是"外報禁"。 "外報禁"一開,"內報禁"也就不遠了。關於內外兩種"報禁",請參見《民主先聲》262。

"內報禁"一開,開放"黨禁"也就指日可待了。

我想,總有一天,我會在南京的上海路長春籐(茶)咖啡館請所有採訪過我的海外記者喝茶,他們是:美國之音VOA記者黎堡先生、美國紐約的New Republic週刊記者Mara(漢名:馬語琴);美國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嚴修先生、何平先生、張敏女士、丁小女士;倫敦BBC記者傅東飛先生;英國第一24小時新聞頻道天空新聞的亞洲製片總監EveJohnson女士(漢名韓鶯)、駐亞洲記者Peter Sharp先生(漢名夏銳)和攝影師AndyPortch先生(漢名安都);英國《金融時報》湯姆•米切爾(TomMitchell);法國《巴黎人日報》記者Emilie Torgemen(漢名:陶莉莉);日本共同社上海支局的支局長渡邊昭和先生;"東京新聞•中日新聞"上海支局長小阪井先生;每日新聞社(日本)上海支局記者大谷麻由美女士;韓國KBS記者金大宏先生;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林慧心女士、李馨女士、熊斌女士、秦越女士;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方亮先生、天慧女士;大記元記者辛菲女士;臺灣中央廣播電臺記者楊憲宏先生;等等,以及很多我不知姓名的海外媒體的記者和工作人員。

另外,美國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女士經常在網上和我聊天,我欠她一瓶酒,我想,"第537號國務院令"頒布後,她可以到南京讓我完成這個心願了。

南京的哪家酒吧好些呢?

恩,這我要先調查一下。或許,就在路邊,坐下來,點一盤金陵鹽水鴨,再要一碟南京老鹵干,兩瓶"二鍋頭",兩包"大豐收",這都是我喜歡的,然後,談天說地,真得很爽呢!


中國新民黨代主席 中國基督教民主黨代主席 中國在野黨聯盟輪值主席 郭泉
QQ:115659144   手機:13151423196 
Skype:gwnguoquan 郵箱:[email protected]
通信地址:(210097)南京市寧海路122號南師大文學院郭泉收



原題目:郭泉:民主先聲344:"第537號國務院令"頒布,東京新聞小阪井先生"以身試法"成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