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城中國客工討薪難(圖)

作者:李佳春 發表:2008-11-17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討薪(網路圖片) 

背井離鄉,出國打工,不容易,吃苦受累,什麼都忍了,但這一回,誰也沒想到,老實巴交的瑞成(化名)堅決不幹了。

在國內簽了兩年合同,交了中介費兩萬九千。合同上寫的是月薪1200元新幣,可到了新加坡才拿到七百多元,上海黃浦建築有限公司每月都要扣押金300元、伙食費120元。

從7月起,公司陸續把手下的工人轉到其它建築公司。後來才知道,上海黃浦建築有限公司實際上已經倒閉,人力部不讓公司有工人了。

公司領導說,現在金融風暴不景氣,轉到別的公司也別指望比現在掙得多。家裡訂的合同沒有用,不按合同走。

押金成為矛盾衝突的焦點

"我們說,合同沒用,那押金還給我們。公司不給,還讓我們簽字同意扣押金,一年要扣2800新幣。"

剛來四、五個月的人,沒錢,回去中介費還不上,沒辦法,就接著干。受不了的,扣了2800塊走了,上海工人十個有八個回去的。

瑞成說:"我不寫,還有幾個也沒簽,不幹了!干也白干,我到現在已經四個月沒有工資。"

他們是新加坡人力部在南京、杭州考試招來的,一年有上千人。新加坡明文規定不能扣押金,律師也講,在新加坡就要按新加坡的法律辦,不許扣押金。

公司堅持要扣,領導說押金是還國內中介公司的,不是他們私吞。"還想騙我們,太黑了!" 大家都非常氣憤。

他找了人力部四次,希望幫忙要回押金,但很不順利。

他們都是一夥的

中國大使館,秘書說,按合同辦事,意思是公司讓扣就扣。"我們三個人出來後,真泄氣!連那門衛都是上海來的,也算是半個老鄉。可裡面沒人為老百姓考慮,他們都是一夥的。"

瑞成有個筆記本,上面詳細記錄著工資和加班的情況。他們經常加班到10點,有時禮拜天也加班,六月份就加了13天。沒有公共假期,沒有星期天。過年也就兩天半的假。

"跟領導說,既然大使館讓按合同辦事,那加班費給我們!" 瑞成嘆氣,"錢是有,他就是不給你。"

為什麼老百姓掙點錢要這麼大的代價?!

瑞成他們住的是集裝箱,很熱。洗澡就用自來水沖沖。"螞蟻、蟑螂到處跑,蒼蠅、蚊子飛來飛去,熱鬧著呢!一下雨,全是水。下小雨,我們套上黑色垃圾袋繼續幹活。"

客工們年齡在18歲到49歲之間,吃的是米飯加青菜、雞翅或雞腳。年輕人吃不飽,晚上加班也就三個桃酥餅而已。

瑞成是個顧家的人,一般在縣裡找活,早出晚歸,家裡有什麼事好有個照應。母親子宮癌,剛動完手術。妻子說,掙不來錢,人回來就好。瑞成不甘心,想盡最大力量爭取一下。沒錢,考大學的兒子成績優異也不得不輟學。

"好多人全國各地打工,夫妻兩地,感情淡了,跟孩子都生分了。掙點錢,到頭來家卻黃了。" 瑞成感慨,"有的辛辛苦苦幹了一年,大過年的還拿不到錢,就自殺了。唉,為什麼老百姓掙點錢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

說上飛機給錢,也不給

客工小王打電話投訴,說自己被軟禁起來了。他是青島建築公司的工人,公司太差了,每月扣500塊押金,一共扣6個月,3000新幣。加上在國內交的兩萬多的中介費,共四萬五千人民幣,等於一年白幹了!大家紛紛要求回去。

小王從7月到10月沒拿到錢,公司說要回國就不給錢了,上飛機再給。人力部也說,公司應在你們上飛機前把工資、押金全給你,機票錢應公司付。

小王說:"在機場,公司來人給我一張500塊錢的單子,我沒簽,幹這麼多月,就這點錢就把我打發走了?我沒上飛機,報了警,所以就呆在保安局裡,已經四天了。"

江西的小黃、山東的大劉,不少人都是這種情形。准證已被割掉,公司來人還是催他們走,機票錢一人拿一半。

小王臨走前發了一則簡訊:"青建公司說一套做一套,騙了我們很多次了。不把我們當人,在西海岸住地下室,還壓我們三個月的工資不給,還扣我們的錢,說上飛機給錢,也不給。幫幫我們吧!謝謝!"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