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會議記錄 美利率恐降到0

發表:2008-11-21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聯邦儲備局(Fed)大幅下修經濟成長預期,美國今年可能零成長,明年更陷入負成長。而會議記錄顯示,官員預期經濟將連四季衰退至明年中。通貨緊縮威脅可能迫使聯準會採取前所未見的零利率措施,步上日本後塵。

受Fed看壞美國經濟前景等悲觀的經濟利空打擊,道瓊工業指數19日跌破8,000點,創2003年3月以來最低。20日早盤又續挫2.8%至7,774 點。

美聯儲官員的談話也透露他們已棄守利率工具,轉而倚賴日本十年經濟停滯期採用的"量化寬鬆"方式挹注資金。

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0月28、29日的利率決策會議記錄顯示,美國央行官員預期美國經濟從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都將持續"溫和萎縮",且經濟進一步走軟的風險已經升高。

因此,美聯儲當時決定調降利率0.5個百分點至1%,觸及近半個世紀來的低點。部分決策者更明確建議,必要時可進一步降息。

美聯儲19日也調降經濟成長預測,預估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可能是0%到0.3%,低於6月時預估的1.0%到1.6%。2009年GDP可能萎縮0.2%或增長1.1%,6月時聯準會還預期可成長2.0%到2.8%。

摩根大通銀行經濟師費羅裡預測,聯準會將在未來兩個月內把利率降到零,並在2009年全年維持零利率,以避免物價持續下跌的通貨緊縮傷害經濟。分析師多半認為,美聯儲在12 月利率會議中再降息0.5個百分點已是定局。

在會議中,一些美聯儲官員憂心,降息刺激借貸的效果已經被信用市場的危機"抵銷"。美聯儲在9到10月間已實施多項新政策向市場挹注資金,包括收購短期公司債以及擔保貨幣基金。一些官員把這些措施稱為"量化寬鬆"作法。

量化寬鬆是指央行向銀行直接挹注大量資金,這是相對於降息以調降借貸成本的"降價寬鬆"而言,另一種放寬貨幣環境的作法。日本央行在零利率時期倚賴這項政策。

標準銀行分析師指出,從日本2001到2005年的經驗來看,實行量化寬鬆政策對美元長期匯價不利。蘇格蘭皇家銀行(RBS )分析師認為,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臺灣、泰國這些極度倚賴出口增長的經濟體,將在通縮局勢下受害最深。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