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3位車主上書發改委:先降油價再征燃油稅

發表:2008-11-24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4日 來自全國各地的1773位車主昨天"聯名上書"國家發改委,就成品油及燃油稅事宜,請求先進行成品油降價,再討論燃油稅的開徵事宜。北京德潤律師事務所律師劉家輝昨天告訴記者,她已受大批車主委託,將《關於請求降低成品油價格的報告》於11月23日以EMS的方式遞交國家發改委辦公廳。

"基於燃油稅出臺的立法程序及各方利益談判的要求,我們認為,在短時間內出臺燃油稅方案是不現實的。因此,特請求貴委,先著手進行油價調整,使其先與國際接軌,以促進社會公平。"記者獲得的這份報告的電子文本顯示,車主們的首要訴求是降低油價,其次是就徵收燃油稅聽證。

目前,國內開徵燃油稅已是迫在眉睫。國家發改委上週證實,正抓緊研究完善國內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實施燃油稅改革問題,並會同有關部門就適當降低成品油價格、同步取消公路養路費等進行了討論。

"成品油價格下調、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改革、開徵燃油附加稅取代養路費的改革,這三件事情並非需要同時進行。完全可以順應形勢,先降價再進行燃油稅討論。"車主們上書國家發改委的報告中稱。

車主們表示,支持徵收燃油附加稅。但希望該新稅制的產生過程公開並舉行聽證,經過正當立法程序,讓各利益方進行公開討論,達成較為公平的方案後實施。這份報告還引用了中國稅收征管法,即"稅收的開徵、停征以及減稅、免稅、退稅、補稅,依照法律的規定執行;法律授權國務院規定的,依照國務院制定的行政法規的規定執行"。"因此,公開徵求社會意見是開徵燃油稅的一個基本前提,是燃油稅出臺應當具備的正當程序。"報告稱。北京晨報

什麼是燃油稅

燃油稅簡而言之,就是將現有的養路費轉換成燃油稅,實行捆綁收費。由於現行的養路費一般是按噸位和運營收入兩種計費方法收取,實際上形成了一種定額費。而對於用油大戶尤其是汽車來說,道路使用率存在較大差距。"因為無法測算每臺車的道路使用率,"長沙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朱錫慶表示,"燃油稅通過將養路費捆綁進油價,將每輛汽車要交的養路費轉換成稅費,在道路等公共設施日益成為一種稀缺資源的大背景下,更多地體現了‘多用多繳,少用少繳'的公平原則。"

事實上,除去油價的因素外,燃油稅的推出還將牽涉多層利益的分割,包括徵收環節及徵稅對象等。朱錫慶表示,由於航空、水運、電力等非公路部門、商業部門不需要使用道路,對於這些用油戶來說,增收燃油稅毫無疑問將要付出更多的代價。同時,農用油不用納稅,而如何界定購買農用油的身份,以及如何進行利益補貼?如果有人購買免稅的農用燃油用於應徵稅的領域,這樣的逃稅行為如何管理?種種現狀表明,這些都將成為燃油稅在制定中無法迴避的問題。

轉貼網友評論:

網易遼寧朝陽網友

我支持燃油稅改革!但是不支持流氓式的改革!應該先把油價降下來,再改革燃油稅。
燃油稅應該實行油價+燃油稅(固定稅額而不是稅率)的方式,油價是隨時變動的,只要與國際接軌就行,燃油稅實行固定稅額,不能隨著油價的變動而變動!
試試稅率制是一個騙局,因為從長期看的話,油價肯定是上升的趨勢。這對消費者不公平!

網易美國網友

美國休斯頓即時油價: 1.64美元一加侖。 差不多 ¥3 一升。 包括各種費稅。

網易湖北十堰網友
我也是車主,支持車主聯名上書行動

網易北京網友

支持降油價。政府依著國際油價上漲長油價,國際油價跌了,政府依然讓油價居高不變,大大加重企業運輸負擔,增高成本,致使企業舉步維艱。請政府聽聽百姓和企業的呼聲。支持!支持!

網易甘肅白銀網友

我來說兩句。國家應該對成品油價格進行更加公開、透明的定價機制,與國際接軌是一方面,看更要結合我國的實際情況,誠然,與國際接軌不失為一種比較好的策略,但要看到,我們與發達國家的居民人均收入還存在很大的差距,油價接軌了,可我們的收入什麼時候和國際接軌呢,強化節能減排不能以犧牲大多人的利益為代價。

網易浙江嘉興網友

先降價,再征燃油稅。強烈支持去消高速公路過境費

網易江西上饒網友

強烈支持先降油價,公開舉行各方聽證,然後公平開徵燃油稅

網易遼寧丹東網友

全球油價下調中國還漲價沒有道理

網易山東威海網友:

突然提出燃油稅其實就是陰謀是詭計,是轉移視線,目的就是不降價,或晚幾天降,到時會說,時機還不成熟,再降價,錢卻套夠了,沒有拿出過方案,突然提出,不覺得意外嗎?實施拿計畫得半年。時間足夠套錢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