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飯剩菜能保存多久?

作者:王雲 發表:2008-11-26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剩的食物成為垃圾前,常常引起夫妻、室友或同事一起爭議,各執一方,扔? 不扔?

在還沒有方便儀器能測出食物腐壞的數據前,一些可以簡單辨識的方法或有幫助,如牛奶變得黏稠時就該扔掉。

然而就安全而言,食物的黏性、臭味、斑點或顏色變化並沒有太大的含義。美國喬治亞大學食品安全中心主管杜爾尼(Michael Doyle)說:"這些跡象可能使食物不再那麼好吃,但未必會使人生病。要分別的是科學家所指的腐敗菌和病原菌之間的差別在哪?"

根據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食品微生物學和黴菌專家考任(M. A. Cousin)解釋:"大部分長在麵包或水果上的黴菌都是無毒的,有些人對黴菌會有過敏性反應,吸入那些黴菌,可能會對他們有反作用。否則,消費者只要切掉幾寸發霉的部分,剩下的仍可食用,對他們不會有影響。"

杜爾尼說:"某些使你生病的病原菌是無味、無色、看不見的。美國今年7月Whole Foods零售商的消費者因感染的牛肉導致大腸桿菌,就是聞不出、看不見也嘗不出的細菌。沙門氏菌也是一種看不見病原菌,即使你把它放在顯微鏡下,也很難找到。"

雖然大腸桿菌、沙門氏菌此類嚴重的病菌無法用我們的感官分辨,但伯林頓佛蒙特大學(University of Vermont)營養和食品科學的教授唐納利(Catherine Donnelly)和其他食品安全專家並不認為消費者只能聽天由命。

唐納利建議剩餘食物安全的處理規則:"華氏40度或攝氏4度保存不超過4天,新鮮冷凍在華氏0度以下,將無限期保有安全。"
不論病原菌或腐敗的細菌,溫度能使細菌成長變緩或停止。冰箱只能抑制細菌成長以延長食物的保存期限,而沒有殺菌的功能,所以一定要遵守保存期限。

唐納利說:"冰箱溫度調至華氏40度,生的雞肉、絞牛肉、切片牛肉及羊肉可維持3天安全期,而吃剩的食物則可保存4天。"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