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饭剩菜能保存多久?

作者:王云 发表:2008-11-26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剩的食物成为垃圾前,常常引起夫妻、室友或同事一起争议,各执一方,扔? 不扔?

在还没有方便仪器能测出食物腐坏的数据前,一些可以简单辨识的方法或有帮助,如牛奶变得黏稠时就该扔掉。

然而就安全而言,食物的黏性、臭味、斑点或颜色变化并没有太大的含义。美国乔治亚大学食品安全中心主管杜尔尼(Michael Doyle)说:"这些迹象可能使食物不再那么好吃,但未必会使人生病。要分别的是科学家所指的腐败菌和病原菌之间的差别在哪?"

根据普度大学(Purdue University)食品微生物学和霉菌专家考任(M. A. Cousin)解释:"大部分长在面包或水果上的霉菌都是无毒的,有些人对霉菌会有过敏性反应,吸入那些霉菌,可能会对他们有反作用。否则,消费者只要切掉几寸发霉的部分,剩下的仍可食用,对他们不会有影响。"

杜尔尼说:"某些使你生病的病原菌是无味、无色、看不见的。美国今年7月Whole Foods零售商的消费者因感染的牛肉导致大肠杆菌,就是闻不出、看不见也尝不出的细菌。沙门氏菌也是一种看不见病原菌,即使你把它放在显微镜下,也很难找到。"

虽然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此类严重的病菌无法用我们的感官分辨,但伯林顿佛蒙特大学(University of Vermont)营养和食品科学的教授唐纳利(Catherine Donnelly)和其他食品安全专家并不认为消费者只能听天由命。

唐纳利建议剩余食物安全的处理规则:"华氏40度或摄氏4度保存不超过4天,新鲜冷冻在华氏0度以下,将无限期保有安全。"
不论病原菌或腐败的细菌,温度能使细菌成长变缓或停止。冰箱只能抑制细菌成长以延长食物的保存期限,而没有杀菌的功能,所以一定要遵守保存期限。

唐纳利说:"冰箱温度调至华氏40度,生的鸡肉、绞牛肉、切片牛肉及羊肉可维持3天安全期,而吃剩的食物则可保存4天。"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