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救出口 推動FTA箭在弦

發表:2008-12-01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商務部專家評估,美國等海外零售市場近期萎縮,但影響大陸出口企業最嚴重的時間要到明年第二丶三季。由於調高出口退稅率等政策成效受到業界質疑,商務部將加速推動自由貿易區(FTA),積極開拓海外市場。

「經濟觀察報」報導,商務部國際司官員表示,「最近很忙,每天都有幾十個企業的電話打進來,都是詢問自由貿易區情況,尤其是東協。」昔日緊盯歐美市場的企業家,近期對FTA政策及其談判過程尤為關注。

大陸企業家普遍意識到,當需求減少的時候,出口退稅調高和銀行保證金臺賬「實轉」等政策成效有限,此時「拿到訂單才是硬道理。」

剛從美國考察回國的福建佳達紡織公司副總經理陳春認為,明年上半年的日子將更艱難,「以前全額付款的訂單,現在也拆分付了」。他說:「利潤逐年下降已經是不爭的事實,現在大幅下降的訂單,真的很恐怖。紡織企業訂單的下降平均在2至5成左右,出口退稅率並不能解決需求問題。」

商務部政研室專家向宇表示,進出口企業受影響已經是100%。美國零售的萎縮和進口的下降,有半年的滯後期,「美國零售這兩個月才開始下降,它帶動出口的下降大概要到明年,現在反映出來的只是出口訂單的大幅下降,真正的影響要到明年第二至第三季才會顯示出來」。

向宇指出,出口退稅率調高只對一部分產品有作用,而臺賬空轉只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企業資金的問題。目前來看,如果需求沒有了,這兩招很難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這次金融危機對主要發達國家打擊較大,因此挖掘一些新的中小市場顯得格外重要。

商務部國際司一位官員指出,從企業的角度來看,由於FTA有降稅的政策,越來越受到雙方企業的重視。他坦言:「FTA的推進的確在今年加快了,如果沒有經濟危機的話,可能推進得沒有這麽迅速。這是一個趨勢,韓國丶日本丶美國在這方面都在加快。」據指出,中國對日丶韓FTA談判也正在加速推進。

中國大陸目前與智利丶巴基斯坦丶紐西蘭丶新加坡和秘魯五國簽訂FTA。向宇認為,目前FTA或許成為一個合法的避風港。FTA建設主要是擴大貿易區內的貿易,另一個角度看就是排除區域外貿易。所以這也是目前各國加快FTA談判進程的一個原因。


来源:工商時報 【康彰榮/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