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救出口 推动FTA箭在弦

发表:2008-12-01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商务部专家评估,美国等海外零售市场近期萎缩,但影响大陆出口企业最严重的时间要到明年第二丶三季。由於调高出口退税率等政策成效受到业界质疑,商务部将加速推动自由贸易区(FTA),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经济观察报」报导,商务部国际司官员表示,「最近很忙,每天都有几十个企业的电话打进来,都是询问自由贸易区情况,尤其是东协。」昔日紧盯欧美市场的企业家,近期对FTA政策及其谈判过程尤为关注。

大陆企业家普遍意识到,当需求减少的时候,出口退税调高和银行保证金台账「实转」等政策成效有限,此时「拿到订单才是硬道理。」

刚从美国考察回国的福建佳达纺织公司副总经理陈春认为,明年上半年的日子将更艰难,「以前全额付款的订单,现在也拆分付了」。他说:「利润逐年下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现在大幅下降的订单,真的很恐怖。纺织企业订单的下降平均在2至5成左右,出口退税率并不能解决需求问题。」

商务部政研室专家向宇表示,进出口企业受影响已经是100%。美国零售的萎缩和进口的下降,有半年的滞後期,「美国零售这两个月才开始下降,它带动出口的下降大概要到明年,现在反映出来的只是出口订单的大幅下降,真正的影响要到明年第二至第三季才会显示出来」。

向宇指出,出口退税率调高只对一部分产品有作用,而台账空转只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资金的问题。目前来看,如果需求没有了,这两招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次金融危机对主要发达国家打击较大,因此挖掘一些新的中小市场显得格外重要。

商务部国际司一位官员指出,从企业的角度来看,由於FTA有降税的政策,越来越受到双方企业的重视。他坦言:「FTA的推进的确在今年加快了,如果没有经济危机的话,可能推进得没有这麽迅速。这是一个趋势,韩国丶日本丶美国在这方面都在加快。」据指出,中国对日丶韩FTA谈判也正在加速推进。

中国大陆目前与智利丶巴基斯坦丶纽西兰丶新加坡和秘鲁五国签订FTA。向宇认为,目前FTA或许成为一个合法的避风港。FTA建设主要是扩大贸易区内的贸易,另一个角度看就是排除区域外贸易。所以这也是目前各国加快FTA谈判进程的一个原因。


来源:工商时报 【康彰荣/综合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