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好個秋,慎防上呼吸道感染!

作者:黃秀美 發表:2008-12-01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當秋冬天氣一變化,就是病毒活躍時間,上呼吸道感染也開始進入高峰的季節,常常會出現大、小噴嚏打不停、鼻塞、咳嗽、喉嚨痛等不適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引發下呼吸道的感染,導致更劇烈的咳嗽、肺炎,有少數的案例,更可能引發腦炎、心肌炎等致命的併發症。

流行性感冒與普通感冒的差異

而所謂的上呼吸道感染,指的是鼻腔、鼻竇、咽頭和喉嚨的感染,依病毒種類及發生的位置來分,大致可分為感冒、流行性感冒、鼻咽炎、扁桃腺炎、喉炎,其中又以感冒及流行性感冒,最容易發生混淆,有不少民眾會以為流行性感冒,就是比較嚴重的感冒。

事實上,流行性感冒不等於重感冒,流行性感冒主要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而感冒主要是由腺病毒或鼻病毒等病菌所引起,兩者的病毒是不一樣的。

此外,得了流行性感冒,也不像得了感冒只是流鼻水、咳嗽、喉嚨痛,只要看醫師,吃個感冒藥、多休息,就可以痊癒,特別是對小朋友、老人來說,得到流行性感冒很容易因為相關併發症引發較嚴重的肺炎、腦炎。

小兒科醫師李秉穎表示:"流行性感冒主要是飛沫及接觸感染,因此,只要在流行季節,很難靠做好個人衛生,就完全阻絕流感病毒,而打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健康防護,也因為每年流行的流行性感冒病毒株,都會有變異,像今年預測出來的流行性感冒病毒株,就跟去年的病毒株完全不同,必須重新施打,才能發輝最好的流行性感冒疫苗保護力。"

若出現流行性感冒的症狀,像是全身倦怠、肌肉酸痛、高燒、劇烈的頭痛,就要考慮有可能是流行性感冒,及早就醫,盡快使用抗病毒藥物,可以明顯縮短病程,降低發生腦炎、肺炎等併發症的機會。

上呼吸道感染常見的併發症

而罹患了鼻腔、鼻竇、咽頭和喉嚨等上呼吸道感染,常常會因為病毒的流竄,而併發急性鼻竇炎、急性中耳炎、急性支氣管炎、肺炎,或者是較少見的會厭炎。

耳鼻喉科醫師許巍鐘錶示:"鼻竇指的是頭骨中含氣空腔,具有嗅覺、潤濕及調節鼻腔壓力、分泌黏液的功能,若鼻竇受到急性的感染,就是鼻竇炎,易有鼻涕黏稠 、 鼻涕倒流等,有時也會出現頭痛等不適的症狀,需徹底治療,以免拖成慢性鼻竇炎,會加重治療上的難度。"

許醫師進一步強調:"若耳咽管受到感染,造成耳咽管腫脹、中耳有膿液,就是急性中耳炎,患者會覺得耳朵非常的疼痛,有時會影響到聽力,覺得耳朵悶悶的、聽不清楚 , 此時 , 除了治療外,還要特別注意聽力的追蹤檢查。"

若併發急性支氣管炎、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時,往往會造成較明顯的咳嗽、濃痰、發燒,甚至,呼吸會喘,對健康、生命的威脅不容小視。而會厭炎是另一個雖不常見,但也有可能會致命的併發症,會厭是聲帶上的軟骨,當會厭發炎時,有可能因為急性發炎腫脹而造成呼吸道阻塞。

上呼吸道感染的預防之道

而要如何避免罹患上呼吸道感染及相關併發症,醫師提醒您:

1.在秋冬流行季節期間,盡量避免出入人潮過於擁擠及密閉空間的公共場所。

2.勤用肥皂來洗手。

3.生病時配戴口罩,避免再傳染給他人。

4.注意身體要保暖,規律適度的運動,以增強身體免疫力。

5.平時飲食攝取要均衡。

6.不抽煙及拒吸二手煙。

7.而老人、小孩等身體抵抗力較差、易有嚴重併發症的慢性病患者,最好能在流行性感冒季節前,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為健康多層保護。

若有疑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應由你的家庭醫師、小兒科醫師或耳鼻喉醫師來做診斷及接受正確治療,並配合醫囑確實用藥,且要多喝水、多休息、注意適量的營養補充,一有異常症狀,立即回診,不要拖延就醫,即是維護健康的最佳保健之道。

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的重要注意事項提醒:

(一) 對蛋的蛋白質過敏(Egg-protein)或疫苗其他成分過敏的民眾,不宜接種。

(二) 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不宜接種。

(三) 過去接種流感疫苗曾經發生過不良反應,或者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的民眾,不宜接種。

(四) 正在發燒或者罹患急性疾病的民眾,需延後接種。

(五) 懷孕中的女性,是否要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應先由醫師評估。

(六) 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後,應留在醫療院所,至少觀察半小時,才能離開。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