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个秋,慎防上呼吸道感染!

作者:黄秀美 发表:2008-12-01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当秋冬天气一变化,就是病毒活跃时间,上呼吸道感染也开始进入高峰的季节,常常会出现大、小喷嚏打不停、鼻塞、咳嗽、喉咙痛等不适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引发下呼吸道的感染,导致更剧烈的咳嗽、肺炎,有少数的案例,更可能引发脑炎、心肌炎等致命的并发症。

流行性感冒与普通感冒的差异

而所谓的上呼吸道感染,指的是鼻腔、鼻窦、咽头和喉咙的感染,依病毒种类及发生的位置来分,大致可分为感冒、流行性感冒、鼻咽炎、扁桃腺炎、喉炎,其中又以感冒及流行性感冒,最容易发生混淆,有不少民众会以为流行性感冒,就是比较严重的感冒。

事实上,流行性感冒不等于重感冒,流行性感冒主要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而感冒主要是由腺病毒或鼻病毒等病菌所引起,两者的病毒是不一样的。

此外,得了流行性感冒,也不像得了感冒只是流鼻水、咳嗽、喉咙痛,只要看医师,吃个感冒药、多休息,就可以痊愈,特别是对小朋友、老人来说,得到流行性感冒很容易因为相关并发症引发较严重的肺炎、脑炎。

小儿科医师李秉颖表示:"流行性感冒主要是飞沫及接触感染,因此,只要在流行季节,很难靠做好个人卫生,就完全阻绝流感病毒,而打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健康防护,也因为每年流行的流行性感冒病毒株,都会有变异,像今年预测出来的流行性感冒病毒株,就跟去年的病毒株完全不同,必须重新施打,才能发辉最好的流行性感冒疫苗保护力。"

若出现流行性感冒的症状,像是全身倦怠、肌肉酸痛、高烧、剧烈的头痛,就要考虑有可能是流行性感冒,及早就医,尽快使用抗病毒药物,可以明显缩短病程,降低发生脑炎、肺炎等并发症的机会。

上呼吸道感染常见的并发症

而罹患了鼻腔、鼻窦、咽头和喉咙等上呼吸道感染,常常会因为病毒的流窜,而并发急性鼻窦炎、急性中耳炎、急性支气管炎、肺炎,或者是较少见的会厌炎。

耳鼻喉科医师许巍钟表示:"鼻窦指的是头骨中含气空腔,具有嗅觉、润湿及调节鼻腔压力、分泌黏液的功能,若鼻窦受到急性的感染,就是鼻窦炎,易有鼻涕黏稠 、 鼻涕倒流等,有时也会出现头痛等不适的症状,需彻底治疗,以免拖成慢性鼻窦炎,会加重治疗上的难度。"

许医师进一步强调:"若耳咽管受到感染,造成耳咽管肿胀、中耳有脓液,就是急性中耳炎,患者会觉得耳朵非常的疼痛,有时会影响到听力,觉得耳朵闷闷的、听不清楚 , 此时 , 除了治疗外,还要特别注意听力的追踪检查。"

若并发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时,往往会造成较明显的咳嗽、浓痰、发烧,甚至,呼吸会喘,对健康、生命的威胁不容小视。而会厌炎是另一个虽不常见,但也有可能会致命的并发症,会厌是声带上的软骨,当会厌发炎时,有可能因为急性发炎肿胀而造成呼吸道阻塞。

上呼吸道感染的预防之道

而要如何避免罹患上呼吸道感染及相关并发症,医师提醒您:

1.在秋冬流行季节期间,尽量避免出入人潮过于拥挤及密闭空间的公共场所。

2.勤用肥皂来洗手。

3.生病时配戴口罩,避免再传染给他人。

4.注意身体要保暖,规律适度的运动,以增强身体免疫力。

5.平时饮食摄取要均衡。

6.不抽烟及拒吸二手烟。

7.而老人、小孩等身体抵抗力较差、易有严重并发症的慢性病患者,最好能在流行性感冒季节前,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为健康多层保护。

若有疑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应由你的家庭医师、小儿科医师或耳鼻喉医师来做诊断及接受正确治疗,并配合医嘱确实用药,且要多喝水、多休息、注意适量的营养补充,一有异常症状,立即回诊,不要拖延就医,即是维护健康的最佳保健之道。

接种流行性感冒疫苗的重要注意事项提醒:

(一) 对蛋的蛋白质过敏(Egg-protein)或疫苗其他成分过敏的民众,不宜接种。

(二) 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不宜接种。

(三) 过去接种流感疫苗曾经发生过不良反应,或者经医师评估不适合接种的民众,不宜接种。

(四) 正在发烧或者罹患急性疾病的民众,需延后接种。

(五) 怀孕中的女性,是否要接种流行性感冒疫苗,应先由医师评估。

(六) 接种流行性感冒疫苗后,应留在医疗院所,至少观察半小时,才能离开。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