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繞塔感受信徒虔誠

作者:自由旅遊網編輯群 發表:2008-12-03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當地多以信奉印度教為主,來到菩提伽雅(Budhgaya)頓覺這小村落與眾不同─濃厚佛教氣息與眾多佛教寺廟。據瞭解,佛陀在此成道,此地後來被尊稱為菩提伽雅,有"覺悟的伽雅"之意,也是佛教僧侶、信徒心中朝聖重地。
印度導遊Singh表示,此地與佛陀相關的聖跡地點有:佛陀悟道的菩提樹與金剛座、摩訶菩提佛寺(Mahabodhi Temple)、尼連禪河、牧羊女佛塔(Sujatagarh)、正覺山等;另外,因是佛教聖地,各國的寺廟、精舍建築紛聚集於此,如中華寺、日本寺、西藏寺、泰國寺等,可以參觀多國風格的佛教寺廟建築。
佛寺朝聖莊嚴宏偉
日正當中,來到菩提伽雅主要的朝聖點之一─摩訶菩提佛寺,在入口處脫鞋赤腳走入寺內,略發燙的石板地走來有點燙腳,"赤腳進入寺廟是規距,是對聖地、佛陀錶示尊敬之意,也是體會當年佛陀赤腳走遍各地弘法的辛勞"Singh笑說。
摩訶菩提佛寺整體建築,主體佛塔下方上尖呈錐狀,由底部往上層層漸縮,塔頂建築宛若傘蓋,主塔四周圍繞有4座小塔,建築風格與主塔雷同。往主塔走去,前方的參道兩旁羅列著佛塔、佛像、雕像、鐘以及信徒奉獻的物品等,據瞭解,這些琳琅滿目的"擺設"大多是信徒為還願、祈福所獻。主塔前方之通道的左側有一小殿堂,前方的圓形石座上刻有一對大腳印,據說此為佛陀腳印,足印上擺放信徒放置的花朵及聖水,很有禪風。
站在主塔前仰望,宏偉又壯觀氣勢,塔牆上彫刻著眾多姿態、神情不一的佛像。進入大殿內,鮮花、燭火味瀰漫,眾信徒雙手合十跪拜法相莊嚴的鍍金佛陀像。Singh表示佛舵手印為降魔印,然而,因佛像身披金黃色布幔,並不易清楚看見佛陀觸地手印。 想環繞主塔走一圈參觀,發覺主塔四周幾乎是被人群包圍,一路走來得需不斷"突圍"!人潮從佛塔後方的佛陀聖跡之處─菩提樹與金剛座蔓延開來,眾多僧侶、信徒或坐、或跪、或繞塔行走虔誠參拜,雙手合十且口中喃喃默唸經文,也有人或靜坐禪定、或研讀經文。
來自泰國的朝聖團,由數位法師帶領默唸經文虔誠參拜後,眾人合作牽起一金黃色長布幔成一"長龍"繞塔而行,其中一法師笑說:"布幔如此長是因為含有眾多信徒的虔誠敬意,繞塔行走數圈參拜後將眾人敬意獻給佛陀。"此朝聖團老、中、青、幼皆有,數位年長者雖不良於行,依然隨眾人腳步參拜,如此宗教虔誠在這兒處處可感受,心中也不自覺湧現感動之意。
印度是宗教朝聖的熱門點之一,雖然對宗教瞭解有限,到佛陀悟道的聖地─菩提伽雅走一回,多少體會眾多朝聖團體、僧侶千里而來朝聖的原由─宗教、心靈的追尋與感動。

来源:自由旅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