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如此倒溫,所為何來?

作者:未普 發表:2008-12-12 0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在烏有之鄉網站上,一篇署名李必勝的文章引起熱議。這篇文章叫"對30年改革十大失誤原因和責任的追問",洋洋灑灑約4萬字。在結尾處,作者直接向溫家寶叫板。他說,中國改革的十大失誤,特別是近幾年的表現,都跟溫家寶有關,因此建議中央和全國人大,免去他的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職務。

如果說李必勝還是一個網路寫手,名字還不大見經傳,不值一駁,那麼聽了人文科學的龍頭老大、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陳奎元的講話,看了《人民日報》和《學習時報》登載的一些有來頭的理論家的文章,人們就會發現,他們事實上在傳遞同樣的倒溫信號,而這一信號,在紀念改革開放三十週年之際,顯得非常詭異。

他們倒溫的源頭是溫家寶於2007年2月提出的普世價值。陳奎元在2008年7月26日的社科院改革座談會上,批評溫家寶隨西方起舞,把西方主張的民主、人權及自由市場稱為普世價值。在中國改革走什麼道路的問題上,陳奎元也是話中有話。他說:"有些人故意模糊改革的性質,打著改革的旗號,企圖取消黨的理論基礎,圖謀褫奪黨的領導權力,改變國家社會主義的性質和方向,提倡這樣改革絕對不是為了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而是和平演變的圖謀"。

陳奎元的話很值得玩味。他代表誰呢?陳奎元和胡錦濤似乎淵源較深。兩人都是搞政治教育出身,都於90年代初在西藏戰鬥過,胡任黨委書記,陳是副書記。 2003年胡錦濤執政後,陳奎元被調到北京,任社科院院長兼黨組書記。陳應當是堅定的擁胡派。他沒有理由和以胡錦濤為首的黨中央唱反調。但是詭異之處在於,如果他代表胡錦濤,他為何要公然和"胡溫"當中的溫家寶唱反調呢?

最近,溫家寶成了眾矢之的。他在經濟決策的拿捏上,肯定存在著嚴重的失誤,這幾乎成了海內外學者的一項共識。但是倒溫派把年初那場冰風暴,5月份那場地震,中國購買的美國的巨額壞債帶來的損失,都算到溫家寶頭上。不僅如此,他們還把所有當今中國社會政治的弊端,也統統算到溫家寶的頭上。李必勝筆下的改革十大失誤,幾乎溫家寶都有份。這樣的指責,就讓人感到奇怪了。

其實,仔細想想也並不奇怪。倒溫派不擇手段地指責溫家寶,顯然想要達到他們的目的。他們的目的至少有三個。第一,為當前的中國經濟倒退、金融危機、官員腐敗、貧富懸殊、民怨沸騰、社會動盪,尋找替罪羊,為特權階層解脫責任。溫家寶不是在搞問責制嗎?倒溫派說,最該被問責的就是政府第一把手溫家寶。

第二,倒溫派之所以把所有壞事的責任都推到溫的頭上,其醉翁之意是要算趙紫陽主張政治改革的總帳。他們為主張政治改革的人,創造了一個名詞,叫趙紫陽集團。前體改所副所長徐景安因為寫了三批陳奎元的文章,被稱作趙紫陽集團的發言人。在他們看來,這個集團還包括任仲夷、李君如、杜導正、楊繼繩、謝韜、杜光、李慎之、周瑞金、高尚全、吳稼祥、茅於軾等,而他們的代表人物就是手握實權的溫家寶。

第三,倒溫派否定趙紫陽政改主張的最終目的,是要影響改革的道路和方向。他們自稱是社會主義改革派,也主張改革,但他們說的改革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即堅持一黨專政。陳奎元說,他們決不讚同那種脫離黨的基本路線,違背黨的理想信念,背離廣大人民的利益和期望那樣的改革。

諷刺的是,無論是在公開場合還是私下裡,無論是在趙紫陽生前還是死後,溫家寶一直試圖與趙紫陽保持距離。可是在陳奎元等倒溫派的眼裡,他就是趙紫陽集團在黨內的代理人。

無論怎樣,北京似乎正在醞釀一場政治大地震。在中國政治的黑箱裡,這一次又會是誰被祭出呢?溫家寶會不會提前"夭折",胡錦濤會不會變成跛腳?政治黑箱中那股波濤洶湧的黑暗力量,會不會挾持執政當局?中國的政治改革還有希望嗎?眼下正值改革開放三十週年,一場關於中國改革的辯論,因而特別值得關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