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如此倒温,所为何来?

作者:未普 发表:2008-12-12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在乌有之乡网站上,一篇署名李必胜的文章引起热议。这篇文章叫"对30年改革十大失误原因和责任的追问",洋洋洒洒约4万字。在结尾处,作者直接向温家宝叫板。他说,中国改革的十大失误,特别是近几年的表现,都跟温家宝有关,因此建议中央和全国人大,免去他的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职务。

如果说李必胜还是一个网络写手,名字还不大见经传,不值一驳,那么听了人文科学的龙头老大、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的讲话,看了《人民日报》和《学习时报》登载的一些有来头的理论家的文章,人们就会发现,他们事实上在传递同样的倒温信号,而这一信号,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显得非常诡异。

他们倒温的源头是温家宝于2007年2月提出的普世价值。陈奎元在2008年7月26日的社科院改革座谈会上,批评温家宝随西方起舞,把西方主张的民主、人权及自由市场称为普世价值。在中国改革走什么道路的问题上,陈奎元也是话中有话。他说:"有些人故意模糊改革的性质,打著改革的旗号,企图取消党的理论基础,图谋褫夺党的领导权力,改变国家社会主义的性质和方向,提倡这样改革绝对不是为了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而是和平演变的图谋"。

陈奎元的话很值得玩味。他代表谁呢?陈奎元和胡锦涛似乎渊源较深。两人都是搞政治教育出身,都于90年代初在西藏战斗过,胡任党委书记,陈是副书记。 2003年胡锦涛执政后,陈奎元被调到北京,任社科院院长兼党组书记。陈应当是坚定的拥胡派。他没有理由和以胡锦涛为首的党中央唱反调。但是诡异之处在于,如果他代表胡锦涛,他为何要公然和"胡温"当中的温家宝唱反调呢?

最近,温家宝成了众矢之的。他在经济决策的拿捏上,肯定存在著严重的失误,这几乎成了海内外学者的一项共识。但是倒温派把年初那场冰风暴,5月份那场地震,中国购买的美国的巨额坏债带来的损失,都算到温家宝头上。不仅如此,他们还把所有当今中国社会政治的弊端,也统统算到温家宝的头上。李必胜笔下的改革十大失误,几乎温家宝都有份。这样的指责,就让人感到奇怪了。

其实,仔细想想也并不奇怪。倒温派不择手段地指责温家宝,显然想要达到他们的目的。他们的目的至少有三个。第一,为当前的中国经济倒退、金融危机、官员腐败、贫富悬殊、民怨沸腾、社会动荡,寻找替罪羊,为特权阶层解脱责任。温家宝不是在搞问责制吗?倒温派说,最该被问责的就是政府第一把手温家宝。

第二,倒温派之所以把所有坏事的责任都推到温的头上,其醉翁之意是要算赵紫阳主张政治改革的总帐。他们为主张政治改革的人,创造了一个名词,叫赵紫阳集团。前体改所副所长徐景安因为写了三批陈奎元的文章,被称作赵紫阳集团的发言人。在他们看来,这个集团还包括任仲夷、李君如、杜导正、杨继绳、谢韬、杜光、李慎之、周瑞金、高尚全、吴稼祥、茅于轼等,而他们的代表人物就是手握实权的温家宝。

第三,倒温派否定赵紫阳政改主张的最终目的,是要影响改革的道路和方向。他们自称是社会主义改革派,也主张改革,但他们说的改革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一党专政。陈奎元说,他们决不赞同那种脱离党的基本路线,违背党的理想信念,背离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期望那样的改革。

讽刺的是,无论是在公开场合还是私下里,无论是在赵紫阳生前还是死后,温家宝一直试图与赵紫阳保持距离。可是在陈奎元等倒温派的眼里,他就是赵紫阳集团在党内的代理人。

无论怎样,北京似乎正在酝酿一场政治大地震。在中国政治的黑箱里,这一次又会是谁被祭出呢?温家宝会不会提前"夭折",胡锦涛会不会变成跛脚?政治黑箱中那股波涛汹涌的黑暗力量,会不会挟持执政当局?中国的政治改革还有希望吗?眼下正值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一场关于中国改革的辩论,因而特别值得关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