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哲學漫談:世界、歷史與人生》(四)

人生

發表:2008-12-14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無常亦有常。

作為一個普通人可能很容易認為人死如燈滅,可是從一個真正哲學家的角度看,我們更願意相信,人的生命會以某種形式始終延續著。

宗教中所說的輪迴,可能是有道理的。科學家們講:物質是不滅的。人的生命或許會以某種特定的形態始終延續著。現在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都在研究生命的奧秘。作為哲學家,我們更願意以一種寬廣的胸懷來對待這種研究,而不急於下一個可能會被將來的歷史視為笑柄的結論。

如果生命輪迴是真的,那麼,人生就只不過是生命長河中的一環而已。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思考人生就必須瞻前顧後,也就是說要看前生與後世。

佛家講因果,前生是因今生是果,今生又構成後世之因,環環相扣,因果相續……今生苦樂乃前生積德造業所致,若想後世有福,今生必須行善積德。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科學家們講,物質運動是有規律的。如果道德就是造物主定下的人類社會的準則,那麼因果相續和善惡報應也當然就是人類與人生的規律了。

人生百年,幸福美好是人人所追求的。造物主創造萬物與眾生,在人類的有限的智慧看來,恐怕也不會是為了使人類受苦,也就是說,人之嚮往美好,是一種正當的權利。造物主必然允許我們人類追求美好幸福,而且我們相信,造物主在最大限度地幫助人類獲得美好幸福。

只是,我們人類不能自行其是,不能破壞造物主所造的世界和所定下的規則。因為,如果我們破壞了這些,那就從根本上毀壞了我們幸福之源。

這就有賴於造物主賦予人類的智慧。如果人類拋棄造物主給人類的啟示,而想另辟路徑去探尋造物主所造世界的奧秘,那只能是南轅北轍、緣木求魚。

人類尊重造物主所定下的規則,憑藉造物主所賦予的智慧,珍惜、善用造物主所造之世界、環境,足以獲得幸福美好。
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誠如是,人類必然繁榮,人生必然美好。

也就是說,人生追求美好不是錯,錯在用不當的方式追求美好。通過積德行善的方式,得來的幸福是長久而穩當的;通過損人利己的方式想得到幸福,那最多只能是一時的,最終是害己的。因為這是造物主所定的規矩,造物主在平衡著一切,在制約著一切。

人採用損人的方式追求幸福,最終是害己的,這是拋棄上天所賦予的智慧的惡果。這樣的人實際上是陷於自己的短見之中,他選擇的路是不斷地走向毀滅。他看不到更好的更寬廣的追求幸福的道路,他以為自己的路是最好的是唯一的路,其實是因為他缺乏智慧所致。

這樣的人生是盲目的人生,他在透支著自己的生命,他等於是不斷地從自己的銀行帳戶上取款來消費,卻不往銀行裡存進去一分錢。到取完款之後他將面臨什麼樣的一個結果呢?

所以有的人,你不要看他現在活得多風光,其實他維持不了多久。

作為哲學家,並不認為富貴是罪過。富貴是生前所積德行善的結果,是值得稱道的。哲學家所嘆息的是,身在富貴中不知為今後積德行善,只知縱情享樂,那不是生命長久之計。其實身在富貴中更容易行善積德,如果他能明識此道,將得生生世世的大福份,這有多好啊。

有甚者,處貧窮而不甘貧窮者,謀財害命,不擇手段,採用不正當手段追求一時之利,在此生固然獲得了那麼一點蠅頭小利,可是卻是在透支未來的生命積蓄,使自己今後面對更為可怕的處境。

說人生有常,是說人此生的命運基本已定,在此生中為善或為惡,一般而言並不能大改此生的命運,但今生所為卻為未來生命打下一個基礎,也就是說構成下生之因,下生乃是此生所為的報應。有人說,我不管下生如何,我就要現世現報,即時兌現。行不行呢?或許行或許不行,個別可能行,整體恐怕是不行的。因為人類社會太複雜,歷史如戲,早已有劇本了,必須按劇本上演,如果要隨便改變一個人的命運,那等於要把整個社會布局做出相應調整,那個難度很大的。在造物主看來,人生百年,稍縱即逝,他並不急於為你兌現報應,下一生與這一生兌現,在大歷史長河中看,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說人生無常,說的是人類社會的「遊戲規則」是確定的,那就是善惡報應,善必有善報,不管遲速;惡必有惡報,不管久暫。可是具體的命運卻在於自己行為的選擇。人雖不能改變近時的人生處境,卻能通過善惡的選擇,決定未來的人生境遇。有高深智識者可堪破前世來生,用周易之道、用宿命通功能都可以看到人生命中一些特定階段的定數,了識者更可知其中的因緣關係和報應關係。其實,具體定數也是相對的,例如,雖然劇本是定的,必有一人飾演主角,可是由誰來飾演,卻是可以調整的,誰演藝好就選誰,即使是到上臺之前,都是可以調整的。這就是「人生無常」。

造物主的定數與個體的自由,是完美的統一。這就使歷史中的人生豐富多彩,精彩紛呈,每個人在演繹歷史大戲時都在淋漓盡致地展現著自己,合成的力量使整臺歷史劇目輝煌無比,人生價值也在歷史大戲中得以充分實現。

作者
二零零八年二月二十五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