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於:這一切都是「封口令」在作怪

作者:何於 發表:2008-12-17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確是一塊神奇的土地,每天都會發生一些令人眼花繚亂、目瞪口呆的神奇之事。

◆據報載,西豐縣原縣委書記張志國曾派警察到北京試圖拘傳披露西豐縣醜聞的記者。而被網友稱之為"史上最牛縣委書記",得到炮轟。
◆山西礦難200多名記者排長隊領封口費事件,更有網友爆料,"封口費"其實早已不是什麼具有新聞價值的猛料,你甚至不能稱之為秘密,由單位部署的變相收取"開口費"、"閉口費"的事情,公開而普遍。引發民眾對無良記者的口誅筆伐。
◆12月4日,又發生一起"山西檢察官進京連夜抓走央視女記者"事件。

初次把這三則新聞放在一起,我的大腦一片茫然,不知究竟發生了什麼,甚至連如今的記者屬於強勢群體、還是弱勢群體這樣的常識性問題都無法判斷時,不免對自己的智商也產生了懷疑。

待靜下心來,逐漸才明白箇中滋味。其實這一切都是"封口令"在作怪,由更高一級政府部門向媒體下達冠冕堂皇的"封口令",給人的印象,這是政府部門正常的行為,媒體必須嚴格遵守紀律,乖乖封口。而中央一級"封口令"之淫威更使上上下下噤若寒蟬。

◆比如對某些重大事件千篇一律、口徑一致的新聞樣稿,我們並不陌生;
◆比如薩斯事件前期新聞媒體集體的可怕的緘默;
◆比如今年8月,三鹿公司請示石家莊市政府"加強媒體的管控和協調,給企業召回存在問題產品創造一個良好環境,避免炒作此事給社會造成一系列的負面影響"。

由於政府的"管控和協調",媒體迫於"封口令"而放棄了輿論監督職責,未能及時曝光三鹿公司的問題奶粉醜聞,造成了空前嚴重的後果。

如果把"封口費"、"進京抓記者"之類跟"封口令"相比較,那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因為級別低,無法以行政命令讓記者封口,才強行"進京抓記者";因為有錢無官職,不得已才肯大出血本濫發"封口費"。相對於政府部門,記者就成了弱勢群體,而相對於普通民眾、相對於"封口費",他們又是大大的強勢群體(所謂封口費,普通民眾當然是沒福氣得到的)。所有這一切,都是為了

◆掩蓋真相,
◆掩蓋其對公眾資源的掠奪,
◆掩蓋其背後不可告人的秘密,

都是以損害公眾利益為代價。

所謂的上行下效,正因為有了"封口令",才衍生出來"封口費"、"進京抓記者";正因為"封口令"依然存在,才使得這類荒謬絕倫的事件層出不窮。君不見,那些"封口費"、"進京抓記者",用的都是跟"封口令"一樣冠冕堂皇而且令人畏懼的說辭:

維護穩定是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

所以說,"封口費"、"進京抓記者"並不可怕,"封口令"才是最可怕的。"封口令"一日不除,更荒謬之現象還會不斷吸引大家的眼球,不斷考驗著民眾神經的承受能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