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于:这一切都是“封口令”在作怪

作者:何于 发表:2008-12-17 0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确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每天都会发生一些令人眼花缭乱、目瞪口呆的神奇之事。

◆据报载,西丰县原县委书记张志国曾派警察到北京试图拘传披露西丰县丑闻的记者。而被网友称之为"史上最牛县委书记",得到炮轰。
◆山西矿难200多名记者排长队领封口费事件,更有网友爆料,"封口费"其实早已不是什么具有新闻价值的猛料,你甚至不能称之为秘密,由单位部署的变相收取"开口费"、"闭口费"的事情,公开而普遍。引发民众对无良记者的口诛笔伐。
◆12月4日,又发生一起"山西检察官进京连夜抓走央视女记者"事件。

初次把这三则新闻放在一起,我的大脑一片茫然,不知究竟发生了什么,甚至连如今的记者属于强势群体、还是弱势群体这样的常识性问题都无法判断时,不免对自己的智商也产生了怀疑。

待静下心来,逐渐才明白个中滋味。其实这一切都是"封口令"在作怪,由更高一级政府部门向媒体下达冠冕堂皇的"封口令",给人的印象,这是政府部门正常的行为,媒体必须严格遵守纪律,乖乖封口。而中央一级"封口令"之淫威更使上上下下噤若寒蝉。

◆比如对某些重大事件千篇一律、口径一致的新闻样稿,我们并不陌生;
◆比如萨斯事件前期新闻媒体集体的可怕的缄默;
◆比如今年8月,三鹿公司请示石家庄市政府"加强媒体的管控和协调,给企业召回存在问题产品创造一个良好环境,避免炒作此事给社会造成一系列的负面影响"。

由于政府的"管控和协调",媒体迫于"封口令"而放弃了舆论监督职责,未能及时曝光三鹿公司的问题奶粉丑闻,造成了空前严重的后果。

如果把"封口费"、"进京抓记者"之类跟"封口令"相比较,那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因为级别低,无法以行政命令让记者封口,才强行"进京抓记者";因为有钱无官职,不得已才肯大出血本滥发"封口费"。相对于政府部门,记者就成了弱势群体,而相对于普通民众、相对于"封口费",他们又是大大的强势群体(所谓封口费,普通民众当然是没福气得到的)。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

◆掩盖真相,
◆掩盖其对公众资源的掠夺,
◆掩盖其背后不可告人的秘密,

都是以损害公众利益为代价。

所谓的上行下效,正因为有了"封口令",才衍生出来"封口费"、"进京抓记者";正因为"封口令"依然存在,才使得这类荒谬绝伦的事件层出不穷。君不见,那些"封口费"、"进京抓记者",用的都是跟"封口令"一样冠冕堂皇而且令人畏惧的说辞:

维护稳定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

所以说,"封口费"、"进京抓记者"并不可怕,"封口令"才是最可怕的。"封口令"一日不除,更荒谬之现象还会不断吸引大家的眼球,不断考验着民众神经的承受能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