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立:希臘人、泰國人給我們上了一課

作者:李大立 發表:2008-12-18 0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說數千年來,中國之所以自稱「中國」,是因為自認是「世界的中心」。儘管近百年來屈辱的歷史驚醒了許多國人,可是,毛澤東狼奶餵養了一代紅衛兵,延續至今變成了一代憤青。他們在中共鋪天蓋地的虛假「盛世」宣傳下,睜眼不看現實,時時沉浸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大國」美夢中,以為中國已經「崛起」了,不可一世。殊不知中共治下的中國社會,政治經濟都不過是一個畸形的怪胎,隨時都會夭亡。只須簡單地動腦筋想一想,如果在中國發生的事情發生在外國,結果會怎樣?如果在外國發生的事情發生在中國,結果又會怎樣?就會明白「世界的中心」和外面世界的差距了,就會明白想「和世界接軌」與世界是如何的格格不入了,就會明白這樣的「例外」還能撐多久了。

比如說,不久前希臘首都雅典發生了一起警察誤殺少年案,隨即引發全國性騷亂,至今已超過十天,演變成要求總理下臺的持續性街頭抗爭運動,群眾要求改造政府,改革教育、醫療和養老金制度。無論表面引發的導火線是公職人員濫用警權,傷害生命;還是實質性深層的內在原因,金融風暴經濟下滑人民生活水準下降。總之,人民群眾對政府的不滿得到了充分地表達,事件發展下去,迫於人民力量的強大和不妥協,很可能像泰國一樣,以政府接受民意提前大選改造政府告終。請注意,無論是希臘還是泰國,他們都是民選政府,當年他們上臺執政,經過廣大選民的授權,今天人民要他們下臺了,照樣不得異議。儘管在民主國家,為了尊重多數人的選擇,訂有「顛覆國家罪」,不可以暴力推翻民選政府。人民若對政府及其首腦的執政不滿,有合法的法律途徑可循:比如國會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彈劾總統、中期國會選舉、地方政府選舉,或等到下一次大選時把他們趕下臺等等。但是當人民群眾通過和平集會的方式表達強烈的不滿,執政府仍然只有順從民意,而絕不是開槍鎮壓。新聞報導雅典犯案的兩名警員早已被拘捕,並且被以「謀殺罪」起訴,電視所見警方極其克制,示威群眾不斷地投擲石塊汽油瓶,警方打不還手,商店、汽車遭到焚燬,亦無人被捕......。之前的泰國民眾佔據機場,造成巨大的國際影響和經濟損失,泰國政府也沒有動武,反而遵從最高法院的判決,自動下臺。

如果這些事情發生在中國,會有怎麼樣的結果呢?其實這種事情早已發生過了,有些還在天天不斷地發生,結果眾所周知。

比如說,八九年北京六四民主運動,學生青年和平集會,要求懲辦官倒,實行改革,當時他們的行為比今天的雅典群眾,和平理性多了。赤手空拳,沒有扔石塊、擲汽油彈;比起泰國民眾佔據國際機場所造成的國際影響和經濟損失也小得多了,雅典和曼谷的群眾毫髮無損;可是中國人卻遭到了坦克機關鎗的無情鎮壓,死傷無數。又比如說,北京青年楊佳在上海被警方誤判盜竊,被帶回派出所毆打,他在憤憤不平申寃無路的情況下,闖入警局殺死數名警察。在其精神狀態未得到合法鑑定、聘請律師辯護權被剝奪、知情人被逮捕監禁、親人被送往精神病院、證人拒絕出庭作證的情況下,被祕密審判。在社會知名人士聯名上書要求特赦、上海法院門口上千名群眾為其鳴不平的情況下,事情的起因經過還未搞清楚,就被「從快從重」處死了。而這種警察及執法人員打死打傷上訪群眾、被迫遷群眾的事情,在中國幾乎無日無之。

可是,我們中國人的群起反抗在哪裡?人家希臘雅典人民可以為了一個十五歲被誤殺的少年全國行動反對暴力,我們十三億人口的大國,有多少人為楊佳抱不平勇敢地站出來?人家希臘政府立即將肇事的兩個警員拘捕,可是我們中國毆打楊佳的警員受到什麼處罰?人家騷亂持續了一週以上,有誰被捕了?我們上海人僅僅在法院門口表達了一些不滿,就有多少人立即被拘捕了?同樣是天災,美國新奧爾良決堤,布希總統五次親自赴災區指揮搶救,有關官員包括聯邦緊急事件處理署長、新奧爾良州警察局長等被撤職,規劃委員會官員、承建商被起訴......可是我們四川大地震,過萬學童死亡,政府做了什麼?貪官污吏黑心商人受到過追究嗎?人家美國人對總統口誅筆伐,我們四川大地震受難學童家長几萬人連公開表達他們的哀思和憤怒都受到禁止;人家的貓狗吃了中國的三聚氰胺飼料死了,演變成外交事件,我們成千上萬的嬰兒喝了毒奶粉大頭了、結石了、甚至死亡了,奸商受到懲罰了嗎?政府有賠償嗎?數萬名數十萬名受害兒童家長有過什麼集體抗議嗎?

再問深一層:人家泰國政府是經大多數選民投票選舉,合法上臺執政的,一旦人民群眾不滿了,控訴政府選舉舞弊,最高法院司法獨立,判決選舉舞弊,政府就要下臺重選。我們中共執政黨,什麼時候經過人民選舉了?我們什麼時候授權他執政了?他們執政了六十年,數千萬人被打死、斗死、餓死和迫死,當年人民群眾才稍稍表達了一點不滿,還只是要求他改革開放,根本還不敢要他下臺,就已經遭到了血腥的鎮壓,屍橫遍地......。雖然筆者並不讚同泰國民眾這種激烈的做法,在民主國家,人民有很多表達意見和行使民主權利的渠道。但是,無論如何,泰國民眾容不下任何貪污腐敗、面對強大的軍方仍然團結一致不怕犧牲的群體奮鬥精神,正是我們中國人最缺乏的品質和精神,希臘人、泰國人給我們上了一課。

對比之下,無論是政府還是人民,我們和世界的差距不是很清楚了嗎?所以,筆者認為,我們不要再單純地指摘共產黨的邪惡殘暴,我們還應該問一下自己,和希臘、泰國、東歐和前蘇聯的人民將比,我們差在哪裡?一個被統治者人為的錯誤餓死了幾千萬人、一個眼看著殘暴的統治者殺害自己的同胞、一個任由貪婪的統治者瘋狂地掠奪人民財富、一個被統治者愚弄和奴役了數十年之久,而逆來順受、默不作聲和甘當順民的民族、一個自私自利只顧自己不顧別人的民族、一個沒有社會責任感、正義感的民族正是孕育和滋生這樣的暴君和暴政的溫床。怯懦和愚昧是暴政生存的基礎,自私和冷漠是暴政得逞的條件,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甚麼樣的政府。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中國人至今仍然被專制被奴役,也是活該!試想一下,在中國發生的這些事情,能在美國發生嗎?絕不可能!因為美國人民不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像我們這樣的民族沒有資格和其他民族相比,實在不應該自我陶醉自我炫耀。說得再重一些,這樣的民族是不配得享有民主自由的,因為,對全世界所有的國家和民族都一樣,民主自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要靠人民群眾團結起來萬眾一心去奮鬥去爭取的。如果沒有全民族的決心和團結,何來的民主和自由?美國從解放農奴、婦女權益、人權運動直到今天的歐巴馬當選,走過了漫長的一個多世紀,他們享有今天空前自由民主是應得的,是他們全體努力奮鬥爭取的結果。同為中國人的臺灣人,他們今天所享有的民主自由,是他們的「黨外」先行者團結廣大人民不怕坐牢、不怕殺頭,從專制的國民黨手裡爭取得來的,和他們相比,大陸中國人至今沒有民主自由,只能怪自己了。

「零八憲章」給我們帶來一線曙光,中國人民不再像二十年前的六四運動那樣幼稚和膽怯了,我們提出了全面的明確的民主要求。幾天之內,已經有過千海內外社會各界人士簽名聯署,讓全世界看到我們不再是一盤散沙,讓全世界看到我們中國人同樣渴望民主和自由,這就是中國民主自由的新起點。要想和別的民族一樣享有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中國人唯一的道路就是團結奮鬥,如果每一個中國人都像希臘人、泰國人、東歐人蘇聯人、美國人、猶太人、和其他各民族一樣,不畏強暴,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每一個人都為民主自由獻出一份力量,則無論統治者如何蠻橫如何殘暴,都必將垮臺。正如美國國務卿賴斯所說:「我不相信中國永遠是一個例外。」

(寫於08年12月14日)

作者為時評作家,居美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